近千兆瓦电站出手,协鑫新能源(00451)轻装上阵转型加速

  协鑫新能源(00451)再放重磅利好,一笔交易喜提现金20个亿,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5月23日开市前,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其间接附属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协鑫”)与上海榕耀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榕耀”)签订一系列购股协议,该交易关于出售19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合共977兆瓦,涉及资金20.6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

  主要内容为苏州协鑫作为卖方,出售目标公司70%已发行股本,及70%股东贷款结余,代价分别为16.07亿及1.33亿元,合计17.40亿元。此后,买方还将根据出售项目是否已纳入国家补贴目录支付各项目公司应付股息合计3.22亿元。

  也就是说,这笔交易结束后,将为协鑫新能源带来包括股权对价、应收股利、可收回股东借款等合计约20.6亿元现金流,并减少负债约58亿元,由此为公司向轻资产公司转型夯实基础。

  7个月获得28亿现金流

  实际上,出售电站的举动并非第一次,此前协鑫新能源就已经成功出售多个光伏电站。

  细述起来, 2018年10月,公司向中广核太阳能出售16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80%股权及对应股东贷款; 2018年12月份向三峡新能源出售约14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所有股权;2019年3月,向五凌电力出售了28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55%股权。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测算,加上此次出售,7个月内的交易将总计回收约28亿元。

  从财务层面讲,上述所有已出售电站的财务状况将不再纳入协鑫新能源的财务报表,一方面可降低公司账面折旧摊销费用,优化利润表;另一方面出售电站获得现金流,将大大缓解协鑫新能源的现金支出压力。

  从业务层面看,该举措的意义更为重大,如果注意一下,本次出售电站交易完成后,卖方将不再直接拥有目标电站,但是就目标电站将继续为买方提供运营、维护及管理服务,为期三年,并且可酌情续期三年。

  这主要是因为去年531新政出台之后,光伏行业经历大洗牌,而协鑫新能源也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即颠覆传统的单纯光伏发电的开发模式,在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支持下,运维业务全面上云,力图成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发电服务商,向轻资产方向转型。

  负债率将降至70%

  随着2018年业绩浮出水面,协鑫新能源再次交出喜人成绩单:总营收56.32亿元,同比增长43%;毛利37.43亿元,同比增长41%;经调整净溢利11.60亿元,同比增长14%。

  实际上除此之外,负债情况也在改变。智通财经APP发现,过去几年协鑫新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在持续下降。按照其目标,最终负债率将降至70%左右。如果不出意外,通过多元化且创新的融资模式,协鑫新能源2019年负债率可降至75%。

  负债情况的优化,来自于协鑫新能源的多项开源节流的举措。

  近六个月来,协鑫新能源出售电站转向轻资产运营的成效显著,累计轻资产出表规模达到1618兆瓦, 减少负债约87亿元。此外,由技术升级带来的运维优势,公司对外承接了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代运维业务,运维费收入正持续改善着公司的运营资金。

  造价方面,2018年,典型光伏电站平均单瓦造价5.7元,同比大幅下降10%。运维方面,公司拥有五个省级监控中心,以中央监控省内多个区域运维中心,为电站提供集中管控、智能互联的实时管理,不仅大幅降低设备故障损失电量和运维成本,还提升了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和收益率,运维成本由2017年的每千瓦时约4.2分下降5%至4分。

  与此同时,债务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协鑫的长期融资租赁比例不断增加。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8年1月份,协鑫新能源首次发行三年期5亿美元优先票据,获得7倍超额认购,最终获得净额4.93亿美元。同时用五到十年期融资租赁取代短期建设基金,过去一年,协鑫新能源的一年以内借贷比例为18%,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

  来自政策方面的利好也将兑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第八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始申报,此次将列入2018年6月30日之前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这也就意味着协鑫新能源基本所有光伏项目都可以纳入到补贴之列。

  考虑到协鑫新能源当前有近50亿的补贴拖欠,如若第八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最终落下,则该公司将再获得近十亿的补贴。

  虽然光伏行业正迎来“去补贴”“低补贴”的新阶段,但随着协鑫向轻资产方向转型,补贴退坡的阵痛将会降低至接近零,“轻”装上阵,是协鑫新能源蜕变的要诀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