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上市A股公司2018年报及2019一季报分析

  机构:群益证券

  截止4月30日,根据已公布2018年大陆A股上市公司年报且有可比资料的3606家上市公司分析,累计共实现归属於母公司利润33833亿元,较去年下降1.41%,增速较前三季度大幅回落12.42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第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大降43.44%,主要是受上市公司计提高额商誉减值影响。而前3个季度的增速分别爲第一季度增13.9%、第二季度增14.9%、第三季度增4.2%。

  同时,2019年第一季度报表也公布完毕,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332亿元,同比增长10.00%。

  图1:历年上市公司年度净利润增速(%)

  行业分行业看,2018年建材、石油石化、钢铁表现最爲出色,主要是得益於产品价格上涨。传媒净利润降幅最大,主要是受行业监管趋严,以及巨额商誉减值影响。此外,有色金属、机械、农林牧渔、计算机等受经济景气影响较大,净利润降幅均超过50%。

  2019Q1,通信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增,主要是受中兴通讯业绩波动的影响。资本市场回暖,非银金融行业净利润增速领先。基建投资回升,机械利润增速快速回暖。受成本上涨影响,钢铁净利润出现明显下跌。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的净利润降幅仍较大。因消费需求下降,家电、汽车、电子元器件也出现衰退。食品饮料表现最为稳定,2018年和2019Q1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房地产、银行、煤炭、建筑等行业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