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私有化回A:下一个白马股渐行渐近

  文/易麟

  紫气东来。

  5月18日,汉能私有化方案获法院会议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通过。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资本大戏,最终迎来了一个多方共赢的结局。

  根据上述方案,汉能化后有意回归A股。一切顺利的话,这家撑起万亿薄膜太阳能市场的企业,将成为极具投资价值的“白马股”。从近一个月的A股市场表现看,部分业绩稳健增长的“白马股”股价频频走高。这意味着,回A后,届时中小投资者手中的股票价值很可能会增长数倍,获益得以最大化,对于因停牌而煎熬了数年的他们而言,这或许就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此前,在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遭遇恶意做空而停牌。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定,若汉能薄膜发电在2019年7月31日之前未能复牌,则面临被摘牌的风险。但汉能没有被动等待,而是主动求变,并提出了股权置换的创新性私有化方案。如今,随着方案的表决通过,被冻结多年的中小股东们,终于看到了“解封”的曙光。

  下一只“白马股”

  这一切并非镜中花水中月。汉能正一步步努力将之变为现实。

  201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支持拥有核心技术的优质境外上市企业在国内A股上市。汉能方面表示,为响应国家号召,集中精力把企业做好,也出于对股东负责任,决定对上市公司进行私有化,私有化之后公司计划在国内A股上市。

  目前,与汉能业务类似的太阳能高科技企业在A股市场大受欢迎,借助政策东风回A后,无论是对汉能还是中小股东而言,都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结局。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汉能此时选择私有化回A是明智之举。因为当下国家正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增强实体经济活力。另一方面,汉能所从事的薄膜太阳能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兼具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概念的汉能,完全具备成为一只“白马股”的潜质。

  在A股市场,“白马股”是指那些长期绩优、回报率高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白马股的业绩题材等相关信息一般较为明朗,并且业绩优良,增长持续稳定。

  目前,A股市场比较优质的白马股,很多都是行业的龙头股,它们都有一些共性,即行业地位领先,业绩连续几年稳健增长。比如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保险行业龙头中国平安、家电行业龙头格力电器等。

  以此来看,汉能兼具白马股的全部特质。

  在题材方面,国家明确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汉能涉及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六大项,这些都是国家鼓励扶持的发展方向。

  其实,探究一只白马股的成色,最主要还是要看其业绩表现情况。所谓“路遥知马力”,企业出现一两年的高增长并非难事,但要是能连续几年长期如此,才称得上是有足够“马力”的“大白马”。而企业要想实现业绩持续稳定增长,需要有明显的优势,即在市场、技术方面构筑“护城河”。

  这恰恰是汉能的优势所在,通过前几年的蛰伏布局,汉能已在薄膜太阳能领域构筑了宽广的“护城河”。自2008年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以来,汉能先后花费数百亿元,对国外先进技术并购。通过全球技术整合,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已经居于全球最高水平。

  如今,汉能已经无可争辩地成为薄膜发电、移动能源的全球领导者。行业内尚未出现任何一家企业能与之抗衡。从技术方面看,汉能领先了5~10年之久。截至目前,汉能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0200件,2018年每天申请专利超过30件;而今年,汉能计划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0000件,每天60件。

  以全球最先进的薄膜发电技术和产品为核心,汉能这几年的业绩节节高升。2018年,汉能薄膜发电收入达212.52亿港元,较2017年增长约246%;期内实现净利润51.9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0倍。这是该集团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长。

  从近期A股市场表现看,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白马股”,股价也是水涨船高。比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股价表现强劲,在近一个月创出历史新高。

  相比之下,汉能在停牌近4年时间,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业绩依然能实现触底反弹。一旦回归A股,在资本加持下,其增长前景难以估量。

  撑起万亿市场

  一般而言,A股上市公司的价值组成主要通过三部分来体现,即本身资产价值、盈利能力、未来预期盈利能力。其中,盈利能力是体现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目前A股光伏太阳能企业的市场表现看,一直深得投资者的青睐。有数据显示,某A股光伏企业的股价自2018年10月最低点以来已经上涨超过一倍,该公司2018年营收219.88亿元,净利润为25.58亿元,目前股价约为25元/股,市值900亿元左右。

  汉能的目标,不止于此。

  从产业发展规律看,一个产业从兴起到爆发式增长,大概需要30年左右时间,薄膜太阳能发电行业恰好已经兴起了30年,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即每年可能增长3倍以上,甚至于10倍、20倍。

  有数据显示,通用电气在18年时间,市值曾从130亿美元增长到4800亿美元,增长了近37倍。另外,华为曾经连续6年翻番,戴尔曾经连续12年翻番。

  从近几期汉能薄膜发电的财报看,业绩已经开始呈现出数十倍的增长。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73.29亿港元,同比大幅上升30倍。更早之前的2016年,汉能薄膜发电实现营收44.83亿港元,同比大幅上升59%;2017年实现营收61.4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7%。可见,进入2018年以来,汉能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

  不管是从政策还是市场层面看,都不难判断,汉能深耕多年的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产业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已经在该领域建立起技术领先优势的汉能,有望最大程度地从中获益。

  2015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先后发布35个文件,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及相关应用列入了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技术和产业目录。

  另一方面,据埃森哲的全球市场预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薄膜太阳能可开发市场规模为114万亿,中国市场将超过20万亿。同时,麦肯锡预计,2015年至2050年间,太阳能发电将出现爆炸式的60倍增长。

  如今,汉能开创的移动能源市场已经迎来收获期。通过汉瓦、汉墙、汉路、汉包、汉纸、汉伞等一系列丰富的产品和应用,汉能几乎涵盖了清洁能源的所有市场终端应用,从建筑、交通、基础设施到可穿戴装备等,实现“让万物发电”。

  目前,包括北京新地标“中国尊”、上海的地标性建筑“拉斐尔”云廊,都闪现着汉能太阳能薄膜电池的身影。从北京民居、苏州别墅、丽江纳西族建筑,到瑞典别墅,汉瓦已被应用于国内外各地的建筑市场。2018年9月,汉能与日本FGS国际集团签署了9亿元汉瓦预售合约。近期,香港天地绿色能源公司签约成为中国香港汉瓦总经销商,采购合约金额达1亿元。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向汉能伸出了“橄榄枝”。今年4月12日,上海汉能移动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正式签约落户临港国家级重装备基地。更早之前,大同、淄博、绵阳、贵阳等多个产业园项目已迎来收获期,实现规模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汉能阿尔塔研发的高转换率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已被波音旗下公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先后应用于平流层太阳能无人机以及国际空间站太阳能测试。可见,从建筑、汽车、消费类电子到卫星等高附加值领域,汉能开启的移动能源市场无处不在。

  站在万亿级市场的风口,汉能已经让投资者看到了其价值的无限可能。

关键词阅读:汉能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