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5.27) |恒指小幅整理反弹动力犹存 中芯国际(00981)大涨引发遐想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5月27日)小幅整理,早盘低开0.42%,随后震荡上行,午后一度翻红,尾市略有回落。截止收盘,恒指跌0.24%,报27288.09点,大市成交金额738.8亿港元。

  今天两地市场又走出了不一样的走势,A股出现了较好的反弹,沪指上涨了1.38%,创业板大涨了3.34%。而港股小幅下跌。

  对于A股的强力反弹,智通财经APP认为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汇率这块出现了一定的企稳,郭树清警告投机者称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这是一周之内继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后,第三位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对汇率发表看法。汇率稳定是大的前提。其次是资金面有了新的预期,尽管“入富”之后,资金还没有那么快进来,但最现实的是,周二收盘后,MSCI的扩容就会生效,被动跟踪MSCI的指数资金需要建仓完毕了,理论上来说,MSCI被动资金要买大概200亿,但具体买入的金额和时点并不确定。考虑到目前A股处于低位,这部分资金进来抄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因此,今天A股率先有资金入场进行拉抬,相关指数类的品种都有不同程度的拉升。

  正常来说,汇率稳定对港股也会起到较好的刺激作用,但港股市场还是担心其它的负面消息。一,欧洲议会选举方面结果出来,欧盟主流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坚守住了阵地,抵挡住了民粹主义势力发起的攻击,据官方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各种反建制、疑欧派和民粹主义政党可能将拿下28%的席位,略低于当前在议会的席位数。

  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将为欧盟未来五年的政治经济决策定调,从这个结果看,欧盟可能会大体延续现行政策。不过,还是有隐忧,主要是在英、法方面。新成立的英国脱欧党轻松击败了英国的两个主要政党,因为选民对英国议会的僵局表示失望。英国脱欧党派领袖Farage表示:如果要履行脱欧,将和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或任何人合作,约翰逊是强硬的脱欧人物,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警告保守党继任领导人切勿妄图无协议脱欧,这是市场比较担心的地方。法国方面,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勒庞所在的团体获得了23.31%的票数支持,超过了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团体获得22.41%的票数,这对法国会有一定影响。还好就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联盟在周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了最多席位,可以稳定欧盟大局。

  二,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相比3月份同比增长13.9%,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是,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份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份提前释放。但从平均增速看,3、4两月利润平均增长5.0%。经济层面确实不理想,还需要加大刺激力度。

  三,5月27日,商务部发布2019年第22号公告,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存在倾销,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并决定对原产于上述五国(地区)的进口苯酚实施保证金形式的临时反倾销措施。自2019年5月27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前述产品时,应依据裁定所确定的各公司保证金比率11.9%- 129.6%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市场担心是否会有进一步的相关举措。

  恒指虽然今天没有拉红,但总体的表现还算是可以,因为周一晚间美股休市,那么接下来港股的表现主要就看A股怎么走了,沪指已经突破了5日和10均线,按照这个趋势来看,大概率会往20日均线靠拢,因此,港股的走势应该是要冲5日均线了。

  今天盘面的焦点就是智通财经5月金股的中芯国际(00981),今天大涨了10.10%,公司在5月24日突然发公告称,将根据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申请自愿将其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撤销该等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和相关普通股的注册。理由就是成交低迷成本太高。这个举措引发了市场的遐想,那就是有可能会回归A股上市。作为自主可控的中国芯片生产商,回归当然比在海外上市强。这个消息直接带动了两地芯片概念的大涨,港股的华虹半导体(01347)涨5.85%。

  另外,5G概念也表现抢眼,中国铁塔(00788)涨4.76%、中信国际电讯(01883)、中兴通讯(00763)涨1.98%。消息面,随着新一轮5G规划的全面落地,万亿产业新版图有望扩容。近一段时间,地方5G规划竞相出台,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多个区域更是抱团发展,蓄势培育万亿产业集群,相关企业也在加快抢滩布局产业链。

  受内地发布今年首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刺激,电力板块集体上涨,智通五月十大金股金风科技(02208)涨4.1%、华润电力(00836)涨4.63%、华能国际电力(00902)涨4.34%、华电国际电力(01071)涨3.67%、中广核电力(01816)涨2.91%。这个板块确定性较强,防御属性突出,可密切关注。

  最后,关注一下券商板块,如果大盘上涨,券商股的弹性会大一些,毕竟调整还是很充分,科创板接下来也在加速,对券商是利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