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亿集团投资(00508)拟设合营开发尼日尔油气项目开拓能源板块

  智通财经APP讯,鼎亿集团投资(00508)发布公告,于2019年5月28日,鼎亿与神州联合能源控股及Stillwater订立框架协议,内容有关就勘探及开发尼日尔共和国若干油气资产的建议交易。根据框架协议,订约方将透过成立合营实体就于项目区块勘探及开发油气资产开展战略合作。合营实体将由鼎亿、Stillwater及神州联合能源控股(或该等各自的指定联属公司)分别拥有65%、20%及15%。

  鼎亿于排他期内完成令其满意的尽职审查后,合营方将共同及代表合营实体与尼日尔石油部就项目区块生产分成合约进行磋商。合营方旨在于订立框架协议后45个历日内就生产分成合约与尼日尔政府达成协议及获得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权。

  于获得勘探权后,合营实体将开始勘探及开发项目区块,方式为在尼日尔成立一间全资附属公司,作为开展当地运营活动的项目公司。

  合营实体的勘探及开发计划须经其董事会批准,而日常营运及管理职能将外包予中国石油技术服务联盟(中国石油联盟)。

  根据框架协议,鼎亿将向合营实体提供初期资金垫款,包括:应付尼日尔政府的项目区块勘探许可权费用;及透过向合营实体作出不超过3000万美元的股东贷款(年利率为10%)的方式,以满足初期营运资金需求。

  尼日尔共和国为一个位于西非的发展中国家,尼日尔油气区及尼日利亚油气区属于西非裂谷带,富含油气资源。尼日尔政府鼓励国际投资者参与尼日尔油气勘探及开发,相关油气政策相对有利。

  Termit盆地位于尼日尔东南部,而国际油气公司于该盆地拥有数十年的勘探历史,并成功发现油气资源。中国公司自2008年起已进入该盆地进行勘探活动。于过去数年,已于该盆地完成多口勘探油井并发现可观的石油储量。项目区块位于Termit盆地并属于探明油田的延伸或构造延伸。

  神州联合能源控股为中国石油联盟的主要平台公司。中国石油联盟为由私营企业组成的石油能源服务集团,在油田勘探开发及合作经营、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地面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石油装备制造等领域构筑了全产业链的业务体系。

  Stillwater为一间专注于非洲油气及能源业务的公司,于数个非洲国家参与若干油气及能源项目的勘探及前期开发工作。

  该集团一直在物色若干于新能源项目、高端制造业项目、物业发展、金融行业及海洋产业之投资机遇。董事认为,成立合营实体(如成功)将是该集团能源板块业务发展的重要一步。

  通过与合营方合作(尤其是中国石油联盟的神州联合能源控股于石油及天然气行业拥有丰富经验及成功的往绩记录),并且项目区块拥有潜在的大量、丰富及未开采的资源,有可能支撑大规模的石油生产活动,此乃一个别具吸引力的油气勘探及开发机会。成立合营实体及发展油气勘探业务将为集团提供额外收入,以巩固收入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