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凄风苦雨,东江环保(00895)命盘暗转?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29日,一则关于“南通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危废综合处置工程项目开工点火”的消息,让近期缩量盘整的东江环保(00895)股价难得地振奋了一下。

  5年来,业绩不太理想、估值回落的“戴维斯双杀”,使得这只环保龙头股从2015年6月的颠峰时刻——18.87港元一路走跌,如今股价只剩7.63港元,倒退至2014年的水平。

  东江环保的“苦日子”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呢?

  财报看起来“灰头土脸”

  从东江环保2018财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利润增速均不及预期。这主要与公司期间折旧、财务费用增加、以及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的提升有关。除此之外,公司于2018年也进行了部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及对除商誉外的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拖累公司净利润增长下滑。

  具体来看,公司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5.95%至32.84亿元(人民币,下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83%至4.08亿元。2019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4%至8.06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1.05%至1.08亿元。其中,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增长迅速,同比增长分别达39.1%及58.44%。

  公司解释称,一方面,由于危废市场的竞争加剧,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导致了公司销售费用的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于2018年度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在建工程转固后期内利息费用化增加,抬高了财务成本。

  从其他主要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产生了较大增幅,同比增长495.6%至3.18亿元。智通财经APP发现,公司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在一季度同比减少近2.14亿元,换句话说,2.65亿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增长中,约80%来自客户贷款净增加额减少,危废等主要业务的贡献不到5100万元的增加额。

  业务收入方面,公司2018年资源化产品实现营收12.28亿元,同比增长3.96%,增速不及预期。期内无害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2%至12.87亿元,资源化产品相对于无害化业务增长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东江环保的负债状况。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短期非流动负债达12.32亿元,整体流动负债达41亿。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8亿。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合计流动资产约为28.89亿,流动比率约为70%。

  储备产能或迎“爆发”

  一般而言,危废行业壁垒高,技术、资质、资金、管理、以及与地方政府良好的协调互动等各方因素缺一不可。而环保领域供需偏紧,需求量和成长空间还很大,对于头部企业而言,“跑马圈地”似的项目储备重要性则凸显。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部分在建项目于2018年建成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转固,从而公司在建工程较报告期初下降 21.92%至12.54亿元。而在2019年一季度,公司在建工程重回扩张,较2018年底增14.52%至14.36亿元。

  相较目前不及市场预期的业绩增速而言,公司在手的危废产能相对充足,项目储备丰富,产能释放后或成为其未来增长的潜力动能。

  截至2018年期末,公司拥有危废经营资质44类,约危废产能170万吨。除此之外,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韶关、兴业东江、山东潍坊蓝海3个项目的建设。除了刚刚点火的南通项目,韶关、兴业东江项目也已投产,山东潍坊蓝海项目也预计于今年投产并贡献收入。

  公司还将拓展华东市场,重点在建项目包括唐山曹妃甸、南通东江、佛山富龙等项目储备,预计2020年公司将增加超过25万吨/年的增量处置能力,远期处置增量在50万吨以上。目前,在我国危废处理行业供需偏紧的大背景下,公司的后续产能释放具备一定潜力。

  近期,公司取得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珠海市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的环评批复,涉及23项大类。据悉,该项目的实际批复规模达到24.6万吨,较初始投资协议规模的17.5万吨超出了41%。

  国资持股升至近30%

  2018年,公司另一项不确定因素落地,即公司新管理团队的到位:董事会选举原深圳市水务局领导谭总谭侃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邓谦为第六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与曲久辉共同构成第六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

  此外,聘任原中金岭南董事姚曙为公司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期内,公司股权结构也出现了调整。公司引进广晟公司、汇鸿集团,国有控股比例提高至近30%,持股比例最高。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东江环保持股比例第一大股东HKSCC NOMINEES LIMITED,其中文名称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由港交所全资所有。而其所持有的股份则为平台上交易的H股股东账户股份总和,股份权益仍归投资者本身所有。

  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这一股权结构调整对于公司在广东、江苏地区危废产能的加速扩张有积极作用。随着公司完成换帅,不确定因素落地,公司也有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公募基金进场“扫货”

  今年春节以来,A股环保板块走出了弱于大盘走势。据国泰君安测算,环保板块PE(2019E)回落至历史低位17倍;PB(LF)回落至1.73倍。

  民生证券统计显示,东江环保A股新晋2019一季度公募基金环保公用行业前十大重仓股。按持股市值排名,东江环保排名第3,市值占比则排名第5。

  此外,5月25日富时罗素公布其19年6月全球股票指数季度变动,共1097只A股入选,包括环保标的36只,东江环保A股也在列其中,预计被动资金流入将带来新一批增量资金。

  智通财经APP发现,东江环保H股价格也经过漫长的调整,回落至2014年年中水平。

  尽管港股大市目前略显疲软,但聪明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寻找左侧交易的机会。对于东江环保而言,股权结构的变化、在建产能的释放前景、和A股入富的期待,或许为公募基金进场做了良好的注脚。港股市场的风格向来是“见了兔子才撒鹰”,但可以明确的是,业绩拐点的出现,将会是股价变盘的先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