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01359.HK):二十载稳健发展,行业龙头迎新篇章,给予“买入-A”评级,目标价2.37 元

  机构:安信证券

  评级:买入-A

  目标价:2.37 元

  打造全牌照综合金控平台。经历20年的发展,信达成为涵盖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全牌照的综合金控平台。2018年公司实现总营收1070亿(YoY-11%),净利润120亿(YoY-33%)。2018年业绩下滑主要原因:1)子公司幸福人寿原保费下滑较多及受权益市场影响净利润亏损37亿;2)出于审慎考虑,公司不良债权计提较多的减值准备;3)I9准则实施,叠加市场波动导致公允价值损失较大。公司业务分不良资产经营、投资及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三大板块。2018年三大板块业务收入分别是448亿、350亿、293亿,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42%、33%、28%。

  ■坚守不良资产主业。1)处臵类不良占比提升,收入有望稳健增长。2018年处臵类业务收入113亿(YoY+28%)。作为公司不良资产主业的重点,公司处臵类不良规模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加速不良处臵周期,处臵规模保持稳健增长,预计传统业务收入有望保持稳健增长。2)重组类资产质量稳定,风险可控。2018年重组类不良资产计提较多减值准备,随着市场信用风险改善,预计减值压力有望明显改善。公司重组类资产房地产占比48%,其中一、二线城市占85%,风险安全边际较高,利差温和扩大,重组类业务收入有望保持稳定。3)债转股风险权重高,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受制于债转股风险权重较高以及债转股项目周期长,不确定性等因素,因此公司对于债转股项目质量要求较高,整体债转股规模约为700亿。

  ■投资稳健发展,金融服务板块有望回暖。2018年公司自有资金达2184亿元(YoY+13%),资管规模达3581亿元,投资及资管业务保持稳健发展。2018年南商银行实现税前利润38亿(YoY+20%),同时随着市场回暖,证券及基金业务和幸福人寿投资收益有望改善,推动金融板块业绩回暖。

  ■不良资产行业“4+2+N+银”格局显现,马太效应加剧。1)四大AMC仍是行业主导,在一、二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在经验、人才、渠道及资本实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2)地方AMC因地制宜,差异化竞争。地方AMC寻求区位发展,不同区域AMC分化将扩大,形成与四大AMC互相补充竞争的格局。随着监管陆续到位,地方AMC有望迎来规范良性地发展。3)银行系专营债转股,主要侧重于服务银行自身大型机构客户。

  ■行业不良资产稳步增长,监管规范回归主业。随着监管鼓励逾期贷款不良确认加速,银行不良出表压力增加,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创2009年新高达2万亿,银行监管压力加大推动不良资产端供给有望保持温和增长,而资产包价格相较去年明显回落。此外,非银行业风险暴露,非金机构应收账款增加,也从一定程度增加市场不良业务供给。

  ■边际改善因素:1)行业负面事件冲击逐渐消化。去年受行业负面事件引发的监管整顿影响逐渐消除,公司具备较强行业竞争壁垒,风险相对可控,市场过度悲观预期有望修复。2)不良主业边际改善。不良资产供给端稳定增加,资产包价格保持合理,公司加速不良处臵,有望推动处臵类收入稳步上升;市场信用风险改善,重组类资产端风险可控,资产减值有望回落,业务基本面边际改善。3)投资提振有望业绩,股息率较高吸引长期资金。今年权益市场大幅回暖,投资提振有望推动公司业绩改善;此外,公司目前股息率较高,对保险等长期资金吸引增加。

  ■估值与盈利预测: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合理市值为904亿港元。预计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137亿元、156亿元、189亿元。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资产质量恶化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