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02020)遭遇“杀人鲸”狙击,他们却喜出望外

  业绩连年创纪录,股价连年创新高,这样的安踏(02020)还是被人戴着有色眼镜评头论足,树大招风真不是盖的。这不,继2018年GMTResearch质疑安踏财务造假之后,近期因成功沽空新秀丽(01910)风头正盛的BlueOrcaCapital再度出手狙击安踏。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5月30日Blue Orca Capital创始人SorenAandahl在Sohn Investment Conference投资论坛上,直指安踏存在公司治理问题,FILA中国收入不透明等问题,SorenAandahl认为安踏股价只值32.93港元,未来有34%的下跌空间。

  所谓“老大出马,一个顶俩”,Soren Aandahl的讲话内容被发到网上后,安踏股价迅速下挫,在10分钟内跌幅超过10%,但在接下来的时间,安踏股价又迅速反弹,一度几乎收复失地。5月31日,安踏股价开盘后快速冲高逾5%,宣告“杀人鲸”先败一阵。

  “杀人鲸”指控理由饱含水分

  为何“杀人鲸”会输得那么快?原因有二,其一,Soren Aandahl的讲话只有一部分内容在网上流传,未来该机会是否发布针对安踏的完整沽空报告尚不知晓。其二,Soren Aandahl指控安踏的理由说服力不强。

  根据Soren Aandah的指控,FILA韩国于2018年的批发收入为47亿元,按照他的推倒方法,FILA于中国内地的收入应该为51.16亿元左右,较安踏之前87亿元的指引低41%。

  2017财年FILA于中国内地单店收入为510万元左右,较韩国地区高出60%,高于中国台湾地区144%。2018财年FILA于中国内地单店收入630万元,较韩国地区高29%,较中国台湾地区高134%。

  此外,Soren Aandah还对FILA门店在中国内地的坪效耿耿于怀,他称FILA的坪效并没有4万多元,估计只有2万多元,因为4万元的坪效比世界主流品牌还要高,这样的坪效太高而不真实。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安踏收购FILA品牌至今已有10年时间,2018年其占公司的营收比例已经达到35%左右。

  截止2018年末,FILA品牌的门店数量为1652家,门店主要分布在中国内地购买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销售的产品除包括新推出的子系列FILA Kids和FILA Fusion。

  一方面,Soren Aandah没有论证中国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力,另一方面,韩国和中国台湾并非FILA的核心市场,这样直接对比只能说明FILA在中国内地卖得好,而不能说明FILA的销售数据是虚假的。

  关于安踏公司治理的问题,Soren Aandah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他表示,安踏手握大笔现金却多次筹资;公司现金流稳健,但2018年分红率却从70%下降至40%的水平。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安踏管理层曾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全年派息比率下降到44.9%是由于集团正收购体育品牌Amer Sports,因此要保留现金作准备。预计2019年派息将继续受收购影响,但派息比率不低于30%。未来,随着业务、利润、现金流的改善,派息比率会越来越高。

  据了解,安踏在收购FILA之后,还陆续收购了主打滑雪的高性能体育用品Descente,儿童时尚服装品牌KINGKOW,登山健步鞋品牌SPRANDI,户外体育用品KOLON SPORT等多个运动品牌,安踏要兼顾这些品牌的发展还要保障股东利益。用短期派息率下滑来狙击安踏未免贻笑大方。

  正因为Blue Orca Capital狙击安踏的理由“成色不足”,不仅导致其先输一阵,还使自己成了众矢之的。

  “杀人鲸”反成众矢之的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安踏在回应BlueOrcaCapital指控的公告中称,该机构提出的指控中包含有若干关于集团财务表现的猜测,安踏董事会强烈否认报道中的有关猜测,认为有关猜测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

  公告称,相关指控可能旨在蓄意打击对公司及其管理层的信心并损害公司声誉,因此,股东应审慎对待相关指控。

  安踏的回应令部分投资者深以为然,有投资者做出评论表示,BlueOrcaCapital对安踏的指控是一派胡言,也有投资者表示安踏股价下跌是买入的好机会。

  不仅是投资者,连大和也发表研究报告为安踏撑腰。大和在研报中指出,安踏体育日前遭沽空机构“杀人鲸”狙击,但“杀人鲸”提出的论点有破绽且未经证实。

  大和表示,“杀人鲸”质疑公司的会计及企业管理水平,并以FILA中国大陆及FILA韩国和FILA中国台湾的销售增长作比较,指出FILA中国大陆的销售异常地高,该行认为这种比较并非“苹果与苹果的比较”,无法进行,主要由于各地市场情况不同、FILA中国大陆业务的产品组合也与韩国及台湾不同。

  该行还称,尚未看到任何有关安踏治理不当的证据,又认为“杀人鲸”认为公司应该存在企业管治折让的看法完全是主观。同时该行看到公司股价因此下跌,而提供收集的机会,认为公司在收购Amer后,凭多品牌组合将可带来可持续的盈利增长机会,予“买入”评级。

  目前来看,“杀人鲸”对安踏的质疑想要“狙”痛安踏并不容易,但却并非有害无益,因为这些质疑可以时刻提醒投资者,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小心总能驶得万年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