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国际投资(00353)5281.9万港元出售产油业务以减少集团负债

  智通财经APP讯,能源国际投资(00353)公布,2019年6月3日,公司全资附属Cheerful Dragon Limited拟向领亨集团有限公司出售中国国际能源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全部股本,总代价为5281.9万港元,已于签订出售协议时以承兑票据方式支付。

  其中,承兑票据包括:面值为4161.9万港元及不计息并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的第一份承兑票据及面值为1120万港元及以年利率8%计息并于2019年8月31日到期的第二份承兑票据。

  据悉,目标公司为该集团产油分部的控股公司。目标集团内唯一产生收益的公司为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其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而其唯一资产为按日期为2007年8月13日的合作合约项下的参与权,该合约由其与一间国有石油公司签署。

  根据松辽合约的条款,中国年代承担评估营运及开发营运所需的全部成本及应用其技术及管理经验,以在中国吉林省松辽盆地两井区块与国有企业合作开发及生产原油。营运成本由国有企业与中国年代分别按 51% 及 49% 的比例承担。然而,国有企业承担的营运成本部分由中国年代垫付,并从原油生产中收回。评估成本、开发成本及营运成本将根据收回成本石油及收回投资石油机制收回。在扣除成本及所有可能在中国适用的税项及矿区使用费后,余下的石油将分别按 51% 及 49% 的比例由国有企业及中国年代摊分。除非获重续,否则松辽合约将于2031年届满。

  目标集团于2017年及2018年税后亏损分别为约1.7亿港元及4983万港元。

  公告称,目标集团一直亏损,原因为与该集团收购目标集团时的油价水平相比,多年来原油价格整体上处于低位。出售事项将使集团可将待售股份的账面值套现及减少集团负债。透过出售事项,该公司毋须再向目标集团作进一步资金投资,以承担其日常营运费用(包括偿还贷款、薪金及其他营运开支)。于出售事项后,集团将得以降低其资本负债水平,同时精简其业务,并将其管理资源集中于预期能为集团带来更稳定的收入及具备更高增长潜力及盈利能力的港口、储存及物流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