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证恒生:干眼病“蓝海”待掘金 关注亿胜生物科技

  干眼病用药临床需求大,抗炎抗氧化用药引领发展潮流

  1、干眼病用药的临床需求较大,目前国内技术难以满足干眼病治疗。(1)需求端:我国干眼病的发病率高达21%-30%,数码设备的过度使用和老龄化程度加深将导致更多干眼病患者。(2)供给端:国内干眼病药物相比国外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抗炎抗氧化用药具有更好的治疗作用,发展前景更为广阔。3、国内外干眼病市场竞争格局良好,多家企业布局创新干眼病用药。(1)国外干眼病市场群雄并起,创新干眼病用药未来可期。(2)国内干眼病市场竞争呈现“2超+多强”的局面。

  亿胜生物科技(01061.HK):SKQ1有望成为国内治疗干眼病的重磅新药

  亿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近二十年,专注开发基因工程生物药品,于2001年在香港上市。亿胜生物科技成立于2000年7月31日,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治疗体表创伤和眼部损伤的生物药品,同时也代理分销及推广第三方医药产品。集团已成功开发一系列基因工程生物药品,围绕其核心技术rb-bFGF(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已有针对眼修复和外科修复的三个系列产品:贝复舒、贝复济、贝复新。公司营业收入连年增长,至2018年达10.31亿元,趋势良好。

  公司在干眼病领域已有贝复舒系列产品,2018年与Mitotech签订协议布局用于治疗中重度干眼症的SkQ1。贝复舒的主要成分是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rb-bFGF),可促进来源于中胚层和外胚层的组织修复和再生。贝复舒系列有两款产品,贝复舒滴眼液(可用于中轻度干眼症)和贝复舒凝胶(可用于角膜损伤性干眼症),此系列2018年销售额达3.55亿港元,同比2017年增长17.9%,占公司销售总收入30.2%,增长趋势明显。此外,公司深入扩张干眼症领域产品线,于2018年7月16日与卢森堡公司Mitotech订立协议,投资1650万美元共同开发一项与美国FDA进行的干眼症首创新药SkQ1临床三期研究。SkQ1作用机制独特,可进入ROS聚集最多的线粒体内清除ROS,通过靶向阻断眼部氧化应激反应,减轻炎症反应的同时改善眼组织退化、泪液质量下降等问题。此首创新型小分子SkQ1已通过FDA临床二期试验,实验数据显示具有显著疗效;而含SkQ1滴眼液的产品Visomitin已在俄罗斯获得针对干眼症治疗的商业化许可,自上市销售至今已实现约100万支的销量。由于国内目前还无能有效治疗中重度干眼症的药物,SkQ1滴眼液三期临床试验若成功,产品上市后可占据先发优势,并巩固公司在干眼症领域的优势地位。

关键词阅读:亿胜生物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