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汽车板块的机会在哪里?

  上周中国汽协发布了5月份乘用车销售数据,一如市场预期,整体汽车消费情况继续低迷。根据中国汽协数据,如果连续两个月销售数据能够改善,则表示汽车行业销售复苏可能就会开始,而目前来看暂无任何复苏迹象。

  在国内汽车整体销售倒退,板块估值低位情况下,汽车股今年还有投资机会吗?笔者认为,汽车板块接下来几年难有大的趋势性行情,但下半年在政策刺激背景下,汽车板块很可能有像样反弹。

  一、汽车月销售量同比下滑趋势无任何放缓迹象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9年5月汽车销售191.3万辆,同比-16.4%,环比-3.4%。其中,乘用车销售156.1万辆,同比-17.4%,环比-0.9%;商用车销售35.1万辆,同比-11.8%,环比-13.4%。1-5月汽车累计销量1026.6万辆,同比-16.4%;乘用车累计销量839.9万辆,同比-17.4%;商用车累计销量186.7万辆,同比-11.8%。5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不管同比还是环比,增速都在下滑,并且创下了最近三年的新低。

  根据蓝天保卫战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及成渝地区提前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代表着国五车需要在7月1日之前完成销售,因此经销商通过额外的降价消化库存,今年4月份开始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价格战,延续的短期高额让利势必会透支7、8月的终端销售。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若无新政刺激,整个汽车销售数据仍将不会乐观。

  二、国产汽车品牌洗牌过程刚刚开始

  过去几年在汽车销量正增长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高额补贴下,国内整车厂商的日子比较好过。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鼓励之下,不光所有的传统汽车企业都在生产新能源汽车,其他之前跟汽车行业甚至跟制造业没任何关联性的公司也开始转战过来,都想实现弯道超车。国内汽车品牌林立,集中度也非常分散,在行业的顺周期中,传统车厂经营再差也会有资本进来合作一起转战新能源汽车行业,很少有见有汽车厂商因为销量不佳而退出市场。

  2017年开始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调整方案出台,产业迎来首次补贴大退坡;2018年2月13日出台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进一步趋严。按照之前各部委在不同场合发表的意见,2021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完全取消基本已成为定局。根据中信证券测算,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毛利共597亿元,其中整车厂商占居58%的毛利,国补跟地补合计为663亿元大于整个产业链毛利润。

  若没有补贴推动,整个产业链即为亏损状态。补贴下降可以倒逼企业变革,整车厂商可以通过升级技术提高售价来维持利润,但跟传统燃油车的相对优势又会收窄,利润大幅受压之下势必将加速行业的分化。如若电动车业务不再盈利,其吸血效应又将会反过来侵蚀公司原有的业务。可以预见的是,在这行业洗牌过程中,一些优质自主品牌车企利润或许有下滑,但市占率将会持续扩大,最终剩者为王,而更多的车企会在竞争过程中逐渐被淘汰。

  三、 购车需求短期被压制

  消费者对购车的政策补贴早就有期待。早在今年1月上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央视新闻联播中就有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1月29日,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 年)》,把“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 放在首位,提出报废老旧车辆和汽车下乡等方案。6月6日,发改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 年)》。主要从放开限购、鼓励国三柴油车提前淘汰、积极推动“汽车下乡”等方面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方向已经非常清晰,但具体刺激措施并未出来,导致部分期待购车补贴的消费者买车时间向后推延。从具体政策出台的时间窗口推测,汽车下乡新政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四、新政刺激力度成车市复苏的关键因素

  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有因为车厂为清理渠道库存加大让利而被提前透支,同样也会有部分消费者因为等待国六车型更丰富或者期待新政补贴出台再去购车,新政补贴力度将成为国内汽车销售量复苏的关键因素。

  由于盈利增速下降,导致当前国内主要车企的估值并不高。在行业销售数字疲弱情况下,会加速车企洗牌过程,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有望逐年增加,但由于盈利并未上去,股价未来几年并不一定会有好的表现。但站在一个稍微短点的时间段来看,如接下来一年,目前汽车板块整体估值便宜,头部车企市值也并不高,市场对今年销售数字的下滑幅度已有充分的预期,预计汽车板块向下调整幅度有限;如若汽车销售刺激新政能适时推出带动行业复苏,优质头部车企的股价很可能出现像样的涨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