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通 | 绿叶制药(02186):未来每年平均有4个以上新药上市,增长预期乐观

  编者按:6月13日-14日,“走进港股上市公司”第七期活动在青岛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内领先的港美股资讯平台智通财经和同花顺财经共同主办,股查查深度数据支持。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智通财经带队实地走进青岛啤酒股份(00168)、绿叶制药(02186)、海尔电器(01169)等最具代表山东参与全国甚至是全球竞争的企业,深入一线调研,与管理层直接对话,深入挖掘企业价值。

  以下是绿叶制药的调研中管理层介绍公司的内容:

  绿叶制药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成立25年。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设有研发中心,拥有丰富的在研产品线,在全球建有5大生产基地,超过30条生产线,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GMP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30余个上市产品覆盖抗肿瘤、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和消化代谢等治疗领域,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全年,绿叶制药销售收入增长达到35.6%;EBITDA增长超过销售收入增长,达到38.5%;股东应占净利润增长达到33%。四大核心治疗领域:肿瘤、心血管和消化代谢均实现20%以上的增速,公司现有产品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整体来看,过去三年来,绿叶制药的业绩每年均实现双位数的强劲增长。展望未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与国际化战略,通过”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市场”及”投融资并购”布局全球业务发展。未来几年,公司预计每年平均会有4个以上的新药在全球不同国家上市,主要覆盖中枢神经系统和抗肿瘤领域。

  研发是驱动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

  对于制药企业来说,研发是驱动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公司在中国、美国、欧洲分别设立研发中心,致力于不同的研发领域。其中,位于中国的研发基地主要方向为长效缓控释制剂、脂质体、靶向给药制剂以及生物抗体的技术平台与项目。位于美国波士顿的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早期研发,而普林斯顿基地则负责临床注册,欧洲基地主要做透皮贴剂。

  绿叶制药的优势研发领域在于NDDS平台(New Drug Delivery System,先进药物递送技术),包括长效缓控释注射剂、脂质体技术,透皮贴剂技术等。创新化合物和抗体技术则是我们近几年来着力打造的技术平台。对此,集团已有一系列在研产品在临床产品线上,预计未来几年将会面向市场推出。对外合作的平台包括免疫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技术,预计未来几年可能再通过对外合作引进到绿叶制药,转变为真正孵化产品的自研平台。

  产品线方面,目前集团在欧、美、日申报的在研产品已超过十个,主要集中在中枢神经领域和抗肿瘤领域。在中国,我们也有处于不同临床阶段的逾40个在研产品。作为聚焦的核心治疗领域之一,绿叶制药正在加速推进中枢神经领域的战略布局,多个在研新药将陆续面向全球上市。其中注射用利培酮微球(LY03004)的新药申请(NDA)已被美国FDA受理;注射用罗替戈汀缓释微球(LY03003)已分别在中国和美国进入III期临床/关键性试验,并在日本开展I期临床试验;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已在中国进入III期临床,并在美国处于关键试验阶段;在研创新给药途径药物利斯的明多日贴剂已在德国完成针对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关键性试验,并达到预期终点。此外,绿叶制药多个在研产品正处于临床研究的不同阶段,绿叶制药的新药研发即将进入丰厚的收获期。

  现有上市产品展现强大生命力

  公司的战略领域集中在四大领域:抗肿瘤、中枢神经系统、消化代谢和心血管。就收入贡献来讲,抗肿瘤占44%左右,其次是中枢神经系统,约占24%,其后是消化代谢系统和心血管。

  现有核心产品包括:肿瘤领域的放疗增敏剂药物希美纳(一类新药);化疗药物力扑素(紫杉醇脂质体制剂);中枢神经系统方面,一个很重要的产品是思瑞康平片和思瑞康缓释片,现在我们收购的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约为10亿人民币,主要治疗精神分裂症和双向情感障碍,是临床使用中较为安全的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之一。

  利斯的明透皮贴剂是用于治疗老年痴呆,在欧洲、美国都有上市。去年8月,公司向中国国家药监机构申报在中国的上市申请,有望于今年批准。其他心血管药物,包括抗水肿注射剂产品麦通纳;天然他汀调脂药血脂康;以及前不久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中国唯一一个口服胶囊剂型的阿卡波糖产品贝希。

  按区域划分,中国市场的业务收入占80%,海外市场占20%,两者的推广模式略有区别。公司在中国拥有1300人的营销团队,覆盖医院达到12000多家,以及终端药店、零售和电商渠道,而在海外我们通过合作伙伴销售,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合作伙伴,我们在海外也设有一个全球管理团队。目前,公司业务共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欧洲、东南亚和东盟国家、日本、韩国以及一部分中东国家市场,还包括北非、南非、南美大部分国家、北美、澳洲、新西兰等。主营产品包括思瑞康平片、思维康缓释片、丁丙诺啡贴片、芬太尼贴片、利斯的明贴片、血脂康胶囊等。

  立足全球市场,实现海外战略扩张

  绿叶制药也把并购与合作作为公司加速发展的一项重要利器。

  2016年,绿叶制药通过收购欧洲公司Acino(现更名为”绿叶欧洲”)的透皮制剂业务,不仅获得了包括针对轻度到中度阿尔兹海默病的利斯的明贴剂,针对疼痛的丁丙诺啡贴剂和芬太尼贴剂以及避孕贴剂等已经上市的产品,更为重要的是绿叶制药将可以借由此平台进入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主流发达国家市场;2018年,绿叶制药再次拓宽业务疆土,通过收购阿斯利康的思瑞康及其缓释片在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获得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东欧等全球更多高潜新兴市场的商业覆盖。

  2019年1月,绿叶制药宣布与阿斯利康中国签署协议,授权后者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推广血脂康胶囊产品,绿叶制药将借助阿斯利康深耕心血管业务领域多年的优势,利用其优质的学术推广能力、广泛覆盖的商业网络,进一步拓展血脂康胶囊产品的在华销售市场,造福更多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中国以外,双方还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备忘录,主要是共同开发在一路一带国家及美国的血脂康市场。

  2019年4月,绿叶制药和PharmaMar就处于临床III期的在研肿瘤创新药Zepsyre达成授权研发合作协议,获得在中国开发及商业化Zepsyre的独家权利,包括小细胞肺癌在内的该药物的所有适应症。此外,根据协议,绿叶制药有权在协议期间要求PharmarMar进行Zepsyre的技术转移,由绿叶制药在中国生产该药物。该药物已于去年获得了FDA孤儿药认定,用于二线治疗小细胞肺癌。

  从过往业绩可以看到,公司不管在销售额,EBITDA还是股东应占净利润都有20%以上的增速。我们非常有信心,将持续以“创新”和“国际化”为方向,力争“2025年成为全球50强的国际性专业制药企业”,这是我们重要的中期战略目标。2019年是绿叶制药成立的第25年,这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也是极其关键的一年。我们将全力推进LY03004在美国和中国的上市,并加速多个已处于NDA准备阶段、III期及关键试验阶段的新药的注册进度。我们期待绿叶制药能把更多优质创新的药品带给有需要的全球患者!

  本期活动为该系列活动的第七期,实地调研了青岛啤酒股份(00168)、海尔电器(01169)、绿叶制药(02186)等最具代表山东参与全国甚至是全球竞争的企业。

  自2018年开始,以深圳作为起点,“走进港股上市公司”活动沿着浩瀚海岸线一路向北,走入了上海、福建、浙江、北京等地,完成30余家顶尖港股上市公司调研活动。

  回顾2018年开办的6期活动调研对象:由顶级机构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组成的豪华调研团,分别走进了比亚迪股份(01211)、金蝶国际(00268)、佳兆业集团(01638);中芯国际(00981)、复星国际(00656)、众安在线(06060)、融信中国(03301)、复星医药(02196);TCL电子(01070)、瑞声科技(02018)、科通芯城(00400);美图公司(01357)、特步国际(01368)、361度(01361)、小米集团(01810)、联想集团(00992)、国美零售(00493)、四环医药(00460)、吉利汽车(00175)、舜宇光学科技(02382)、绿城中国(03900)、绿城服务(02869)、51信用卡(0205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