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6.17) | 沪伦通开通刺激恒指反弹 医药概念集体上涨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一(6月17日)小幅上涨,早盘高开0.49%,冲高之后开始回落,尾盘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恒指涨0.4%,报27227.16点,大市成交金额669.02亿港元。

  今天港股的走势要比A股强,直接是高开,而且早段还有冲高的动作,不过尾市还是没有挺住,这恐怕和A股严重缩量之后市场信心不足有关。

  不管怎样,今天港股能高开,还是反映出市场开始有些做多动能。这和香港方面近期形势有所缓和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市场还是有一些利好消息。首先是沪伦通17日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次迎来大动作。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当日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上批准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此次华泰证券在伦敦交易所发行7500万股,募资人民币150亿人民币,这个很牛啊,国企可以去伦敦融资了。这次沪伦通意义是很大的,可以说是中英之间的双赢,现在英国正值脱欧之际,一旦正式脱欧,伦敦的金融城地位将遭受冲击,而有了中国公司上市加盟,无疑可以吸纳大量资本,特别是欧洲的资本要想投资中国,就必须去伦交所开户。

  对于中国而言,意味着人民币可以通过伦交所而走向世界,直接融入国际货币资金体系。据英国财政部表示,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260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在伦敦上市,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非常大的一步。同时,通过“沪伦通”机制,可以使得在伦敦的人民币得以顺利回流到上海,人民币的这种双向机制,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将会起到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次,人行上周五(14日)公布,即日起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人币、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1000亿元人民币,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合共放水3000亿人币。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考虑到6月底半年结算,资金会比较紧张,这次放水将对市场资金流动性带来较好的缓解。刺激了相关受益中小银行股上涨。

  对于恒指后市情况,在最新智通财经《一周决策参考》里面,其中提到了以27300点作为多空的分水岭,今天的尾盘并没有站上这个点位,而且,今天还留下了跳空缺口没有回补,正常情况下,今天这个跳空缺口是要完全回补的,回补之后看恒指在27100点的支撑情况,还是要看消息面的变化。

  从热点看,今天最大的题材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传来最新消息,针对近年来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的“抗药性”难题,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特别是“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方面有了新进展,对红斑狼疮的研究,目前获得了临床一期数据,预计接下来还会有临床二期,最终三期之后获得有说服力的数据将形成“重大突破”。

  今天相关概念股纷纷出现上涨,如复星医药(02196)涨2.76%、白云山(00874)涨2.59%、四环医药(00460)涨2.45%、联邦制药(03933)涨2.24%、康臣药业(01681)涨2.09%。不过这个题材“一日游”的可能性较大,真正实锤的是A股的昆明制药(600422)估计会连续一字板。

  其它有所表现的就是消息刺激的中小银行股,如江西银行(01916)涨7.78%、盛京银行(02066)涨3.8%、天津银行(01578)涨3.01%。

  注意一下汽车股的动向,今天正通汽车(01728)录得一手共1776万股市前交易,每股2.7元,涉资4794万元。占到今天总成交的一半以上。而广汇宝信(01293)也是大涨10.31%。汽车销售目前正处于复苏状态,主要的催化有:排放标准切换带来的降价促销、新能源汽车产销8月有望企稳回升、发改委提出要加快汽车由限购转向引导使用等等。另外,5G方面要关注是否有相关利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