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期货: 港股“长线”资金从何而来?

  作为离岸市场,港股的走势不仅受到香港本地市场环境的影响,还受到内地与国外市场环境的多重影响。近几年,随着“互联互通”框架的不断完善,内地资金对港股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长期看,南向资金有望成为港股“长线”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

  以五月为例,在恒生指数大跌9.42%的情况下,南向资金依然呈现净流入的状态,且最近三个月连续净流入,累计资金净流入量再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7729.94亿元,其中,深市港股通累计资金流入2299.21亿元,沪市港股通累计资金流入5430.74亿元。

  事实上,随着资产配置的全球化,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把港股纳入自身的投资范围之内,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而南向资金的不断流入将持续为港股提供新鲜“血液”。

  从估值的角度讲,这样的资金流动不无道理,不管是横线比较还是纵向比较,港股市场均有一定的估值优势。纵向看,港股主板的市盈率(TTM)11.77倍,近十年的平均值为12.44倍,目前的估值略低于历史平均;横向看,用整体法计算,上证A股的市盈率(TTM)为12.81倍,深证A股的市盈率(TTM)33.46倍,目前的估值均略高于港股主板。

  此外,港股市场“长线”资金的另一个来源则是国际市场。其中的逻辑在于,全球宽松预期升温。2019年以来,已有多家央行宣布降息,这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印度本年内已经降息三次,澳洲联储在上周宣布降息后,利率已经是历史最低。目前来看,宣布降息的央行从年初的个别案例逐步演变成群体的选择,从新兴市场逐步向发达经济体扩散。

  对于美联储而言,经过了9次的连续加息后,美联储的官员认为当前的美国利率已经接近中性利率。且美债市场出现收益率严重倒挂的情形,1个月美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这似乎在说明,美联储未来可以升息的空间十分有限,甚至可能降息。

  对于欧央行和日央行而言,德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日本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处于负值,货币政策本身已经处于十分宽松的环境中。不仅如此,欧央行官员还曾表示,如果经济增速疲软,对于降息持开放态度。

  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认为:港股“长线”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低估值等因素导致的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二是全球宽松预期导致的国际资金的流入。随着港股市场流动性的不断改善,未来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有望上升。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