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收到896个食品质量投诉,高鑫零售(06808)新零售转型路茫茫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但这句话却并不适用于对信息披露严格要求的资本市场。近期,高鑫零售(06808)就在公司近期发布的《2018年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中,向投资者披露了公司2018年关于收到食品质量投诉及产品召回的情况。

  高鑫《报告》指出,2018年,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收到了896个有关食品质量的投诉,并在所在城市监管机构的指导下,根据相关的《食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解决了这些投诉,以使不合规产品不会再次出售并被合理召回。

  另外,在2018年仅有一起产品召回事件发生,召回的原因缘于在晋江市出售的产品中检测出了病原体。此次召回共涉及311件产品,在当地市食品安全官员的监督下根据《食品召回管理办法》进行。

  然而,《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易出,食品质量问题却不易规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官网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称,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饼干3类食品6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重金属污染指标等问题,其中部分食品在济南大润发有售。

  6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一项关于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海南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上榜,原因是该公司销售的贵妃蚌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高鑫零售为何会频出食品质量问题,这里不便妄加猜测。不过,仍然可以从高鑫零售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发现一些端倪。

  多业态、全渠道发展带来“苦恼”?

  根据高鑫零售《2018年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中国共有484家大卖场,覆盖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的233个城市,2018年公司在中国大卖场行业的市占率为15.7%。相较于2016年在中国大陆共有446家大卖场及超市,覆盖224座城市,以及在中国大卖场行业14.4%的市占率。从门店数量上看,高鑫近三年的发展并不能用“高歌猛进”来形容。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观察,近几年,高鑫将主要精力放在转型升级上,比如探索精品超市、便利店、无人便利店等小型新业态,优化品类和供应链,发展到家和 B2B 业务。尤其在阿里入股之后,高鑫转型新零售的步伐加快。

  截至2018年末,高鑫淘鲜达项目已经拓展至大润发及欧尚旗下的所有门店,每家门店可为淘鲜达业务分别提供1.3万至1.5万个品项,以生鲜食品及快速消费品为主。

  自2018年6月初,首家“盒小马”门店开业后,截至2018年底,高鑫已拓展九家盒小马门店,其中三家自营,六家为合作店。高鑫还在2018年9月开业一家“盒马鲜生”门店销售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

  2018年8月起,苏宁开始经营大润发家电部门,并于两个月时间内完成约400家大润发门店的改造,于2018年双十一之前,完成了对70余家欧尚门店的全面进驻。与此同时,欧尚所有门店均启动了B2B业务,截至2018年底,B2B收入同比增长200%,注册用户超过48万名。

  多业态、全渠道发展使高鑫供应链体系愈发庞大,截至2018年末,公司供应商数量达到25840家,2018年新通过了公司审查程序,并且现在已展开合作的供应商为2736家。

  供应链体系扩张无疑会增加管理难度,更何况高鑫为优化产品组合改善毛利率,把重点放在生鲜及食品饮料品类,而纺织服装和百货则逐步交给合作企业或自有品牌。

  由此可见,高鑫近年来虽然门店扩张速度不快,但胃口其实不小,这不免令人担忧公司想做的太多,但取得的效果不佳。

  转型新零售任重道远

  2018年,高鑫零售实现收入993.5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下滑2.9%,公司营运成本却达到198.15亿元,增幅为4.7%,运营开支占收入比重达到19.9%,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公司称,该增加主要由于门店数目随持续扩张的大卖场网络而相应增加及O2O业务发展所致,该等项目需投资人事及其他有关项目,此外由于公司根据政府指导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人事开支、经营租约开支、土地使用权的摊销、物业、厂房及设备的折旧以及其他经营开支有所上升。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智通财经APP曾在《转型新零售,高鑫零售(06808)的苦痛有谁怜?》文章中指出,黄明瑞升任高鑫CEO,意味着公司新零售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也意味着高鑫零售转型面临不小的困难。

  一方面,欧尚一直以大型卖场、超市和社区店三种经营模式为主,其入驻项目知名度不高和开店规模落后,售卖的产品也偏向百货,这对于转型“新零售”的高鑫零售来说有拖后腿之嫌。

  另一方面,主打生鲜业态的“盒小马”,与盒马鲜生主打一二线城市不同,主要聚焦四五线市场。但生鲜超市通常的辐射范围在3公里,也意味着门店附近客群需要有较高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以当前中国四五线城市的收入水平,符合消费条件的商圈屈指可数。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高鑫会在2019年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附属公司大润发中国与关联附属公司上海润盒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上海润盒同意购买而公司同意出售海南盒马全部股权(即大润发中国于海南盒马持有的全部股权),代价为500万美元。

  可见,高鑫零售转型之痛并非只有食品质量问题,希望公司在未来可以更好地运用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数字化能力,提高前端业务效率,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体验和服务的同时,为市场带来更好的业绩成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