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莎莎国际(00178):业绩稳、派息高,股价却难“冲高”

  港股恒生指数震荡盘整了将近50天时间,近两日终于有了反弹迹象,而且量能有所释放。恰逢部分公司业绩公告,有人欢喜有人忧。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香港最大的化妆品代理商莎莎国际(00178)于6月20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业绩公告,两天之内股价坐上“过山车”。

  20日早盘后发布业绩,股价直线拉升,盘中股价一度涨逾12个点,最终收盘至2.41港元,涨幅9.05%,成交额4959万港元。但是21日却高开低走,仅仅四分钟便跌去5个点,随后震荡下行,收盘报2.25港元,跌幅6.64%,成交额5854万港元。这一涨一跌,股价又回到最初起点。

  这不免让人疑惑,到底是怎样的一份业绩报告,可以让二级市场的股价如此“不淡定”?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业绩稳定增长,派息比超过100%

  初看莎莎国际的FY19的成绩单,不能算多么亮眼,但也称得上稳定。

  截至3月31日年度,莎莎国际持续经营业务的营业额达到83.76亿港元,同比增长4.5%,其中港澳地区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营业额同比增长4.9%至70.92亿港元。年内溢利4.71亿港元,同比增长7%。

  而且,FY19每股EPS15.4港仙,较去年同期14.6港仙增长5.5%,全年派息每股16港仙,派息比103.9%。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其实在业绩发布之前,莎莎国际的股价已经连续上涨了几日,但是涨幅很小,实际上受到大盘的影响更大。在业绩发布之前的早盘,依然处于横盘状态,直到业绩公告后才迅速上窜,说明大家等待这份业绩已久。

  在股市上短线操作讲究快准狠,能否第一时间获取消息从而做出操作,决定了你是吃肉喝汤还是吃面,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发布业绩后的第一时间股价直上云霄,因为乍一看去这是一份确实不错的业绩。

  但是随着情绪稳定,业绩的深度解读浮出水面,一些不稳定因素被拎出来,便可成为收割你的利刃。

  而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业绩公告翌日的股价下跌,还要具体拆分其业务情况。

  内地市场不及预期

  莎莎国际的业务模式为平行进口、品牌代理和独家品牌相辅相成,平行进口由于议价能力强主打引流作用,品牌代理增加产品多样性,而独家品牌打造独特性,因此毛利率最高,达到60%-70%。

  若按照市场划分营业额,港澳地区依旧是莎莎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84.7%,比去年上升2.6个百分点,中国内地市场占比3.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作为香港地区的化妆品代理龙头,内地巨大的市场空间对其是有吸引力的,但是从收入贡献比变动上看,内地市场显然还没有打开。

  从开店数量变动上也可以看到,2019财年莎莎国际店面总数274,同比增加9家。具体到各地区,店面增加主要来自马来西亚市场,增加9家,而内地市场开设7间新店并关闭8间表现欠佳的店铺,因此总数还减少了1家。

  新增店铺选址主要集中在大湾区,分别在珠海、东莞和江门,并首度进驻惠州,目前内地54间店铺中,有16间位于大湾区。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8财年内地市场贡献营业额2.98亿港元,而2019财年则减少3.7%至2.88亿港元。而由于上半年销售疲软,毛利率下跌至49%,虽然下半年经营改善回升至57.9%,但仍然难以抵消上半年的盈利负增长,导致全年亏损扩大至1610万港元。

  虽然该亏损幅度对于整体盈利情况来看,显得有些“无关痛痒”,但是这表明了莎莎在开辟内地市场上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内地的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平行进口的不可在现在门店实施,因此减弱了对顾客的吸引力。

  内地顾客“不给力”?

  相对内地市场没有打开来看,内地顾客的“不给力”也让莎莎的业绩增长动力不足。

  单看港澳地区的营业额,实现了同比4.9%的增长,同店销售增长3%,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速有小幅下滑,但也实现比较稳定的增长。

  虽然是在港澳地区,但是因为内地顾客的光顾以及代购的存在,其实内地顾客才是港澳市场的最大贡献者。2019财年,按销售价值内地顾客占比71.4%,按交易宗数内地顾客占比53.4%。实际上不仅是莎莎,整个香港的零售业销售表现都与访港旅客人次的变动息息相关。

  而在2019财年,内地顾客上下半年的交易情况却是冰火两重天。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按交易宗数,内地顾客上半年同比增长21.8%,而在下半年却只有1%的增幅;每宗交易金额上半年同比增长2.3%,下半年却下降5.9%。

  因此导致港澳市场下半年的零售销售下跌5.8%,同店销售下跌7.3%。

  究其原因,其实不是内地顾客真的不给力,而是2018年颁布并于2019年初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代购商从2018年底转向谨慎,导致销售额增速不足甚至下滑。

  “基本功”还在,业绩股价仍可期

  虽然因为政策和市场方面的影响,2019财年莎莎国际的业绩增速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内地顾客交易宗数减少所致,股价也受挫,但是基本盘还在。

  从存货周转天数上看,近五年都稳定在100天左右。由于其及时调整各地市场的销售情况,其存货周转相当稳定,所以基本不会出现降价销售的情况,保证了年度利润的基本增长。

  另外在成本控制和费用管理能力上,莎莎国际也做的相当不错。近五年的销售和营销费用的营收占比处于稳定下降趋势,当然这离不开莎莎国际在香港地区的龙头优势。

  虽然2019财年下半年的销售下挫,但是随着市场回暖,相信业绩也会回升。从股价估值上看,目前也是处于接近底部区域,未来还是可期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