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时惊魂式“洗仓”,星亚控股(08293)市值蒸发60亿背后

  2016年上市后不到两年的时间,星亚控股(08293)涨幅超过了34倍,最高市值高达88亿港元的,之后在高位盘整了一年后,于2019年6月25日暴跌96.48%,市值仅剩2亿多港元。

  回顾星亚控股上市来的三年,可以说是毫不消停的一生,因为关于他的“奇葩”新闻从来没有少过。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股价一路上行背后是稀烂的基本面

  星亚控股是以新加坡为基地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供货商,提供人力外判服务、人力招聘服务及人力培训服务,其中人力外判为最主要业务,营收占比高达94%之多。

  还未上市,星亚控股股价表现就特别抢眼。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正式上市交易日是2016年7月15日,前一天的暗盘交易就收涨49%,等到7月15日正式交易日时,公司股价盘中最大涨幅超过了100%,最终收涨至50%。

  然而,不久后公布的全年业绩就让市场大跌眼镜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上市三个月之后星亚迎来了全财年业绩公布时期,公司2016财年在营收同比增长近9%的基础上,净利润从2015财年的944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转为亏损638万元,上市成功就开始亏损的情况发生在了他的身上。

  两月后“噩耗”再度传来,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近90%。公司表示寨卡病毒爆发影响了新加坡旅游市场,而公司最主要业务人力外判的主要客户就是来自酒店及度假村、餐饮及零售业;再加上英国脱欧及全球经济疲软,拉低市场消费积极性,最终引发了公司的盈利大幅下滑。

  不过有趣的是,再大的负面消息似乎都不能动摇星亚股价上行的决心。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接连爆出全年业绩、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以及中期业绩盈转亏后,公司股价自上市到2017年2月初,录得近4倍的涨幅。紧接着2月14日,星亚被香港证监会点名股权高度集中,其它投资者持股不超过5%。之后在大股东连续减持后,公司终于2017年9月将公众持股量恢复至了25%以上。

  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星亚连续公布亏损业绩的消息就略显枯燥了,期间公司原核数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星亚仅上市一年后的2017年10月份,被替换成了玛泽会计师事务所,而就是在这个插曲发生之后,星亚开启了大股东疯狂减持的模式。

  大股东竞相减持预示闪崩结局

  2017年10月之后,星亚控股转变“第二形态”。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2017年10月开始,星亚控股的股价增速提升了一个档次,以当时股价为起点,短短半年内星亚冲到了历史峰值的7.03港元位置,市值来到了近88亿港元,涨幅超过2.5倍。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是,公司股价上涨期间不仅没有利好推动,反倒是一堆“破事”层出不穷。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1月公司进行了“1拆5”的股份拆细;3月公布的中期净亏损同比扩大15倍之多;4月开始长城一带一路(00524)开始催促大股东杨俊伟转交还未转让的部分股份;连续催促公告发出不久后的5月份,星亚股价见顶。

  接下来,最精彩的大股东减持环节来了。披露易数据显示,公司大股东最后的一次增持恰好发生在核数师更换的2017年10月份,2017年12月开始,大股东减持消息频繁爆出。其中长城一带一路一边催促杨俊伟移交剩余股份,一边卖出星亚股份;而杨俊伟则是顶住压力无限制延期转交,并同时在加速卖出自己手中的星亚股份;而星亚控股则是一如既往的公布亏损扩大的业绩。

  尤其在李海枫和杨俊伟于2019年3月27日,都以4港元价格分别卖出1.19亿股、8800万股公司股份后,原本一直维持在5港元以上的星亚股价,明显有了下行压力,终于6月25日爆发出来,当日跌幅高达-96.48%,总市值仅剩2.15亿港元。

  综上看来,没有任何基本面支撑的星亚控股,股价自上市以来就大幅上扬,在公司亏损持续扩大和大股东连续减持期间还能保持高位来看,基本能确定公司股价只是靠资金炒作上去的,而多方资金出现利益分歧快速出逃的时候,股价闪崩或许只是早晚的事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