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气(00384)股价搭上板块“顺风车”?让成绩单来告诉你

  5月底以来,在港股恒指还在震荡调整的时候,有一个板块却悄悄一路上行,涨了超过10个点,那就是燃气股。在成分股中,贡献最大的当属中国燃气(00384),从5月22日反弹至6月25日收盘29.05港元,累涨27.4%。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6月21日盘后中国燃气发布超预期业绩之后,24日股价一路冲高,从28.5港元涨至29.5港元,全天收至29.5,涨幅5.92%。25日,调整回落至29.05港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如果回顾这一个月的行情,中国燃气一直处于震荡上行之中,25日的回落一方面是自身调整需要,另外是受到大盘压力。那么之后中国燃气是延续上行趋势,还是继续调整呢?过去的上涨是搭上了行情顺风车,还是靠自身实力?这就要从这一份业绩报告中找答案了。

  30万公里管网支撑,股东溢利超预期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中国燃气营业额为593.86亿港元,同比增长12.4%。毛利为140.59亿港元,同比增长20.5%,整体毛利润率为23.7%。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82.24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34.9%。每股盈利1.63港元,同比增加32.5%。派发末期股息每股36港仙,全年累计派发44每股港仙。

  业绩的增长离不开业务支撑,中国燃气主要依靠销售天然气、液化气以及燃气接驳等盈利。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截至2019年3月31日,集团累计共于26个省、市、自治区取得542个拥有专营权的管道燃气项目(包含365个城市管道燃气项目和177个县、区级乡镇气代煤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47个项目,其中包含15个城市管道燃气项目。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已建成296797公里燃气管网。

  另外拥有17个天然气长输管道、575座压缩╱液化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一个煤层气开发项目、100个液化石油气分销项目以及建成运营68个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项目。

  项目数量和管网里程的增加,使得接驳用户大幅增加。2019财年,新增接驳用户5141195户,其中主要是居民用户,新增5107836户,同比增加30.1%。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乡镇燃气新增项目增速达到108.1%。

  累计接驳居民用户达到2967.8万户,同比增加20.8%,同样乡镇燃气项目实现高增长,达到208.1%。

  接驳费用上同比有小幅下降,但是平均售气价有小幅增长,用户数量最多的居民用户同比增加5%,达到2.52元/立方米。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燃气项目大幅增加,与我国的环保政策直接相关。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出,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降低污染排放。并且重点污染防治区域扩展到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区域,加快了天然气项目上马的速度。

  同时,乡镇地区“气代煤”的推进,也令城区之外的乡镇地区充满了发展机遇,这也是为什么乡镇燃气项目基数还不大,但是增速很高的原因。截至财年末,公司累计签约乡镇“气代煤”居民用户超过700万户,完成管道接驳354万户。

  不过,由于我国的燃气传输的模式,导致油气开采价格倒挂,因此政府也在不断进行价格调整。去年发布的《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规定了各省市基础门站价格,并且有20%的上浮空间。

  那么这部分上浮价格自然要向下传导,首先受到影响的自然是燃气分销企业,然而国家规定了燃气分销企业在定价时要有一定的缓冲空间,即不能马上将价格完全传导至居民用气,要让利一部分给居民,因此,燃气供应商的毛利空间在一定时期内相对较有压力。

  即便如此,在天然气推行的大趋势之下,接驳用户数量的增加,仍然可以大幅增加公司的毛利。

  俄罗斯管道气供应在即,中燃为东北龙头

  对于中国燃气来说,2019年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2019年12月,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投入使用。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该管道设计输气量为每年380亿立方米,为期30年。

  东北地区是我国天然气供应的边角地带,而俄气的到来,将会进一步刺激该地区的需求增长。有机构预测,由于俄气的价格和在东北地区的运输成本优势,燃气分销商采购俄气的成本将比液化天然气的成本低月33-49%,这意味着未来很快销气毛差将进入上行通道,利好燃气分销上。

  而中国燃气在东北三省具有龙头优势,将会是俄气供应的第一批受益者。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31日,中国燃气在东北三省项目数量达到70个,占到公司项目总量的19%,在东三省占据绝对优势。同时销气量占比10%,排名第二。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未来主要还是关注政策方面的变动,以及出站价格调整的进度和力度。中国燃气本身来看,未来的增长趋势确定性是比较强的,不过受到价调影响,业绩的增速可能会变缓。

  在二级市场上,目前受到市场行情影响,震荡是难免的,但是上行空间比较充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