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与Alpha属性齐飞,龙头券商崛起正当时

  眼下的券商行业,应当是资金们最青睐的板块。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券商加速布局债券融资,已有49家券商通过债券融资活动为自身“补血”,发行总额达4236.8亿元,短融券融资规模同比增长超一倍,已接近去年全年发债融资规模的七成。而就在这活跃度异常之高的券商板块背后,正是新周期临近带来的一波投资机遇。

  新周期来临,行业受益确定

  纵观历史,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向好之际,券商板块定会有所反应。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券商在每次都是在牛市和反弹市的初期,都能获取较大的超额收益,诸如2009年初券商板块行情的启动,是在国内资本市场成交量2008年10月触底后迎来大幅反弹,当时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券商迎来一波大行情。

  之后的2014年,市场成交活跃度在6月开始回升,之后的融资融券规模也开始显著提升,当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虽降至50以下,但自营投资收益占比30%和占比10%的两融利息收入仍于市场相关,因此券商盈利仍于市场表现高端挂钩,当时国内券商板块又冲出了新的高度。

  历史数据一遍遍验证着股市的那句“牛市启动买券商”的老话,跟市场表现的高度正相关性,也正是投资人士口中所说的券商板块beta属性。当下,券商beta行情再一次走了过来。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流动性宽松,新一轮周期酝酿启动中。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1月底之前的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纷纷落地,以及股票质押风险项目有所缓解带来了行业拐点,使得券商板块估值修复;2月春节假期之后,1月社融数据超预期更是带来了流动性边际宽松和经济改善预期,虽然券商近年来业务多元和创新业务占比提升,导致经纪收入占比越来越低,但其业绩仍与市场高度相关,尤其在2019年一季度证券行业五成收入都来源于自营业务,因此这两段利好催生了不久前券商板块的快速回升。

  此后在外部政治因素影响下,板块出现一定程度回调,但行业环境并不悲观。当前国内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宽松,7天质押回购利率低于3%,虽然仍高于09-10年和15-16年的利率水平,但整体仍处于中枢之下;同时从长端利率来看,当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3.2%-3.3%,也是处于中枢偏下的水平。在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宽松的同时,M1和PMI也都有所改善,但企业盈利拐点尚未出现,因此市场活跃度快速下滑的可能性较低,成交活跃度目前仍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不仅如此,当下的政策红利和业务变革,还将给券商板块带来超额收益的可能。

  多利好助推,龙头突显有望

  业务变革推进,眼下的券商行业不一样。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趋严,各业务条线加强监管和风险管理,包括经纪业务加强分支机构和投资者交易行为管理,投行业务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收紧,资管业务去通道、去资金池,两融业务融资杠杆下降,股票质押业务新规发布规模逐步收缩,提高场外期权业务门槛等。

  不过2018年之后以做大直接融资增量为目的,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集推出,包括退市、停复牌等基础制度,以及以设立科创板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在资本市场改革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证券行业监管政策逐步放松,同时创新业务资格逐渐发放,此背景下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超额收益,即Alpha属性增强。但与过去不同的是,普惠制转变为了向龙头券商的倾斜。

  政策红利不断,龙头券商崛起正当时。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先就从显著提高券商业务需求的科创板建立来看,由于引入了券商跟投制度,券商与发行人、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粘度更强,这将促进券商大投行业务转型与升级,加速IPO、再融资、直投等子业务的融合,同时对券商的发行定价能力、资源整合以及销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因此综合实力强的龙头券商将更具优势。截止2019年6月底,主板储备项目家数前十的券商市占率为41.82%,科创板为63.79%,向龙头集中的态势明显。

  与此同时,并购重组的政策放开,市场活力有望被激发。自2016年底,为遏制投机“炒壳”,修改《重组办法》之后,并购重组市场规模日渐收缩,增发规模连续3年下滑,2016-2018年增发规模为1.7万亿、1.5万亿、0.75万亿,截止2019年6月底,全市场增发规模累计约为1800亿元,继续同比下滑43%。

  不久前官方明确提出要实施多项举措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其中特别提到了大力优化股债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本次办法修订也是为了满足新经济形势下,大股东突破主业瓶颈、提升公司质量的需求。据业内专业人士测算,下半年定增规模或将达到5000-10000亿左右,直接贡献投行收入约百亿,有望大幅增厚券商业绩。

  综上来看,证券行业度过全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41.04%的2018年后,正在迎来宽松环境下成交活跃确定性回升的时期,虽然短期有部分因素干扰,但行业环境依旧是近年来最适合龙头券商生长的时期,对于中信证券(06030)、国泰君安(02611)、海通证券(06837)等行业领军者而言,未来正有一波不小的行情等着他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