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酒是真酒 港股的烟不是真烟

摘要
周三剧情又有了新的变化,中烟香港从早盘大涨50%到大跌10%,结果引发了无数股民吐槽:A股的酒真的是好酒,港股的烟都烧焦了。

  A股茅台股价突破1000元大关,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早早买入的茅台股东在心里暗暗自喜。而中烟香港周二涨幅超过50%,是超市场预期的,吃瓜群众也都惊呆了。这俩件可以当做饭后谈资的段子,相隔的时间很短,茅台破千发生在6月末,中烟翻三倍发生在7月初。周三剧情又有了新的变化,中烟香港从早盘大涨50%到大跌10%,结果引发了无数股民吐槽:A股的酒真的是好酒,港股的烟都烧焦了。

  1

  茅台和中烟香港的市场表现

  贵州茅台从2001年上市至今,算是前复权,股价涨幅接近200倍。即使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涨幅达到70%,完全可以领跑市场。

  

  而且茅台的股价上涨不是一蹴而就的,中途也免不了来回震荡,停下来稍作休息。从更长的时间维度考虑,茅台从上市开始到现在,一共经历了三轮周期:2005年到2008的白酒行业景气周期,2009年到2014年的第二轮白酒牛市,2015年至今,第三轮白酒大牛市。虽然中途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2年的限制“三公消费”,以及白酒行业“塑化剂”风波。可是我们依然看到了业绩持续刷新历史记录,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茅台。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烟香港从6月份上市到周三,时间不足一个月,股价却翻了3倍,难道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茅台死在沙滩上?

  

  一起来看看中烟香港的骚气操作,涨幅全在后半段。有的人就开始自怨自艾了:好可惜啊,卖的太早了,几乎没赚钱,扣掉手续费还是亏的。有的人压抑不住心中的激动:俩天时间翻一倍,天下哪里还有这样的生意,哪里去找这样的新股,精准踩点,舍我其谁。

  但是对于每天换手率高达20%的中烟香港,行情走势真的能长久持续吗?周三的急涨,由红翻绿,再到大跌。是股价暴跌之前的开胃菜还是又一个黎明前的黑暗?在中烟香港上涨时,可能会有很多人追涨,但到了大跌时,相信没有几个人敢抄底的。

  贵州茅台有价值,护城河很深,任何时点买入都不套人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而中烟香港就是“打酱油”的小弟,顶着中烟“爸爸”的光环也受到市场诟病,做出这些判断的依据又是什么?

2

  PK大赛:茅台牛还是中烟香港牛?

  茅台有哪些价值,想必大家也没少听别人说起过。包括品牌价值,不可复制的自然环境和独家的工艺手法,以及高端白酒的社交属性等等。

  其实就是这些实际存在的公司价值才导致了贵州茅台的好生意:原材料就是高粱和赤水河的水,加上自己的酿造工艺,然后一瓶售价超过千元。生意到底有多么赚钱,先说说几个财务指标:销售毛利率超过90%,销售净利率高达50%。同时由于在行业内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茅台可以先收取大量的预收账款,再进行发货,经营现金流很出色,手上特别有钱。

  

  从营收规模看,2018年年度收入达到772亿元,净利润高达378亿元。净利率占比快超过营业收入的一半。可以想象,用一句话描述就是:赚钱赚到手抽经。

  

  再看看中烟香港,虽然叫“中烟”,但做的不是卖烟的生意。中烟香港实际上做的是:主要负责资本运作和国际业务拓展的烟草境外平台,是中国烟草的全资子公司,承担母公司的管理以及运营工作。

  中烟香港旗下有四大板块业务:第一大业务也是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是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从世界各地原产国地区采购烟草类产品转手卖给母公司。第二大业务是烟草类产品出口业务,从中国原产地采购烟叶类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第三大业务是,卷烟出口业务。独家经营对免税店以及卷烟批发商的中国品牌卷烟出口业务,其中包括玉溪,云烟,芙蓉王,红塔山等。以及占比非常小的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

  

  和茅台90%以上的毛利率,50%以上的净利率相比,中烟香港的毛利率差不多只有贵州茅台的零头。虽然口上说做的是独家经营的生意,但是也是属于辛苦不赚钱的那种,生活的很艰难。

  

  并且公司2018年业绩开始出现下滑,是独家生意却不能做到稳定增长,难免让人大失所望。贵州茅台股价的长期上涨离不开业绩,基本面的支撑,而中烟香港的基本面却是有点糟糕的,如此看来,“抽烟”不如“喝酒”。难道中烟香港的股价短期快速上涨没有巨大的泡沫吗?

  周三的股价走势变脸似乎已经给出了市场应有的态度。

3

  恰似当年“南海泡沫”

  短期内过热的经济现象,一般都会存在泡沫。历史上最著名的当数“南海泡沫”,连大名鼎鼎的物理学家牛顿也折在了里面。

  这个泡沫应该南海公司而取名叫“南海泡沫”,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个南海公司是一家贸易垄断经营,从事英国对南美洲以及太平洋群岛地区贸易的企业。虽然叫做贸易公司,实际上是协助政府融资的私人机构。南海公司本身贸易业务做的很一般,从1717年开始开展远航贸易,而在西班牙的规定下,南海公司一年只能派三只船去南美贸易,贸易到1718年因为英国和西班牙关系僵持而被迫中断。

  至于南海公司的股票为什么这么受市场追捧,就是它和政府的合作密切,给大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同时呢,南海公司在介绍南海方案时又向股民说谎,说公司会在南美贸易上赚取极丰厚的利润,将来股票持有人将会获得可观股息,使得股民深信不疑,群众的乐观情绪使得南海公司股价一路高涨。

  在1719年,南海公司给英国政府出了一个主意:南海公司以公司股票交换价值3160万英镑的政府债券。而南海公司可以趁此机会大捞一笔,每年还可以从英国政府那里获得稳定的利息,这一举措将南海公司股价从每股120英镑推高到1000英镑以上,时间却只花了短短半年。

  由于股市过度的投机行为,政府不得不开始出台法律进行管制。结果,很多公司倒闭了,股民开始恐慌,南海公司股价也从1200英镑的高位下跌到120英镑左右。在股价高位买入南海公司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牛顿就是受害者之一。他第一次买入这家公司虽然小赚一笔,但第二次在高位买入却巨亏2万英镑,最后伟大的科学家牛顿感慨道:“我可以算出天体的运行轨迹,却无法算出人性的疯狂”。

  

  短期的市场情绪很容易吹出股价脱离基本面的巨大泡沫,当年的南海公司是这样,一个月不到能翻3倍的中烟香港也很难说是理性的价值回归,而不存在炒作行为。“喝酒”和“抽烟”根本不是一回事,茅台是液体黄金,烟草抽的是尼古丁。同时牛顿也用惨痛的经历告诫我们:投资应该多点理性,人多的地方容易翻车。

关键词阅读:A股 港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