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整之下 你应该读懂碧桂园穿越周期的战术

  对于2019年内房股行情展望,此前市场大体认为:一线地产股搭台,二线地产股唱戏。

  从克而瑞最新发布的6月份销售数据来看,房企集中度、门槛等数据虽然普遍有所提升,但在行业集中度的增速上,TOP30房企表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而TOP3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达10.5%,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资源高度集中于龙头房企,规模房企继续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

  站在目前时间点上,行业调整期下,对于龙头碧桂园而言,穿越周期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投资者不妨以这个角度重新审视拥有完善城市布局的碧桂园(02007)。

  从上半年的销售表现来看,经历一季度的“小阳春”之后,房地产市场热度在5月以来有所回落,如碧桂园5月单月销售金额同比减少5%以内,6月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对比主要以一二线为主的万科(02202)、保利、新城(01030)、华润置地(01109)等销售额6月份同比增速均出现20-50%的降幅,碧桂园属于一个中规中矩的销售表现。

  大湾区、长三角都有“余粮”

  2019年碧桂园提出了“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的发展目标与战略规划,即在销售业绩稳健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安全、质量、效益等指标。

  所谓“提升全周期综合能力”,对于碧桂园而言,最大的优势是“大湾区、长三角”的丰厚土储。

  时值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加剧转型、加速重构,各路开发商纷纷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高地,用一句“得大湾区者得天下”并不为过。

  在众多房企中,碧桂园无疑成为最大受益者: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超过5000万方,远远超过其他企业。拥有大湾区的土储货值5713.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占到了30家房企总量的10%。

  凭借着大湾区充足及优质的土储,2018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约销售前十城市中,就包括粤港澳城市惠州、佛山、东莞及广州,其中惠州更是位居各城市销售魁首,2018年权益合约销售达210亿元,占到了总权益销售占比的4%,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除了在大湾区占据规模优势之外,碧桂园在长三角区域也有广泛布局。据克而瑞统计,碧桂园在长三角区域的货值属于第一梯队,超过5000亿

  过去十年,长三角为兵家必争之地,从闽系房企搬总部、抢登上海滩,再到今年“两会”期间,“长三角一体化”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长三角地区拥有大量优质土储的碧桂园,未来也将在该区域占得先机。

  不管在任何时代,优质的土储是房企必备的“粮草”,碧桂园丰富的土储不仅仅在广阔的三四线城市,对于高投入产出比的都市圈和区域,碧桂园也是厚积薄发,这都将持续为其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稳增长与降负债

  相较于2018年6660亿元的货值,2019年碧桂园货值高达7800亿元,从克而瑞公布的第三方数据来看,碧桂园上半年以3700亿的操盘金额以及2797.9亿的权益销售金额,双双位居行业第一。

  此外,碧桂园今年业绩确定性很高,2018年底6630亿的已售未结,意味着2019年90%的销售收入已被锁定。中金预计碧桂园2019、2020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21%,盈利有望同比增长20%、15%。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碧桂园加大对一二线市场的投资,提高了未来销售的可见度。

  另外,碧桂园放慢规模增速后,净负债率持续下降,2018年净负债率为49.6%,财务结构更加稳健,如截止到2018年底,净借贷比率为49.6%,借贷成本6.1%,可动用现金2425亿,现金短贷比1.92倍

  综上,凭借稳健增长销售以及持续降低净负债率,碧桂园的安全边际逐渐提升,后续的增长潜力足以支撑股价持续上涨。

  穆迪也指出,碧桂园目前的Ba1评级反映出其强劲的销售,主要源于其穿越周期的执行力 广阔的地理覆盖和国内最大开发商的地位

  规模之上,ROE更具弹性

  回过头来看,凭借广阔的地理覆盖,销售强劲的同时,碧桂园盈利能力能否跟上呢?

  众所周知,巴菲特选择的公司,都是ROE超过20%的公司,如果只能用一种指标作为投资的依据,巴菲特会毫不犹豫的选择ROE。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如果按照巴菲特的选股逻辑,在目前港股市场上,能符合巴菲特选股标准的股票的确凤毛麟角,但都有不俗的回报率。

  如2011年至2018年,在2372家港股上市公司中,仅有11家上市公司ROE连续超过20%,分别为腾讯控股、中海重工、瑞声科技、恒安国际等。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这11家港股上市公司,在2011年至2018年间,股价平均涨幅高达291%,而同期的恒生指数仅有12.20%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自2011-2018年期间,仅有2015、2016年ROE低于20%,但是自2017年开始,其ROE已连续两年站上30%水平。

  汇丰预计碧桂园2020股本回报率为27.4%,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值17.4%。更有市场乐观人士预期其2019年预期净资产收益率将持续超过30%。

  由此可见,碧桂园良好的净资产收益率得到了很好的保证,汇丰银行认为,即使假设碧桂园2019年合约销售额同比下降10%,相应得减少2020年的销售收入,股本回报率也只会下降2.2个百分点。

  从目前大环境来看,资金面、多地政策边际收紧,但总体政策宽松程度好于去年;此外,鉴于去年三季度销售数据有所放缓,今年三季度将受益于去年低基数效应,房企总体增速或将有所提升,龙头、二线房企有望持续保持强势。

  按照价值投资者们关注的市盈率来看,地产板块处于估值洼地。目前地产股股价对应2019年的净利润,TOP10房企均未超过10倍市盈率,这意味着业绩持续增长、财务稳健、回报率高的碧桂园具备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回调即买入机会。

关键词阅读:碧桂园 战术 行业集中度 资金面 房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