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01810)再迎解禁,料有中长线资金关注候场

  7月9日,小米(01810)上市刚满一周年,随之而来的是第二批股份解禁。此次解禁规模大概约为44.7亿股,占小米公司总股本的20%,较上次禁售期到期股份数量少29%。

  具体来看,此次解禁股份的持有者主要是小米上市前投资者、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家族旗下的晨兴集团,其持有小米27.11亿股B类股份,占小米B类股份15.69%。若加上小米3名联合创办人(刘德、洪锋、黎万强)到期解禁的持股,合计有43.87亿股可于市场流通,占B类股份25.34%,相当于整体股份(A类及B类股份)的18.25%。

  不过,3名联合创办人抛售股票的意愿预计较低。此前小米创始人雷军、CFO周受资均承诺额外延长股份禁售期12个月,以示看好小米长远前景。因此,无论从解禁股规模,还是解禁股东的集中度看,整体抛压可能小于上次。

  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以来,二级市场开启了一轮抢筹热潮,上千亿蓄势待发的资本再次科创板企业推向高点。小米作为新兴经济企业的代表之一,无疑也间接受益。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前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企业名单中,频频出现小米的身影。其中,石头科技、九号智能、方邦电子、创鑫激光、乐鑫信息、聚辰股份等六家企业的资本方都有小米的加持,涉及智能扫地机器人、电磁屏蔽膜、激光器制造、集成电路等多个产业。市场人士表示,与小米相关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小米股价形成支撑。

  除此之外,随着离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内地大中型资金早已积极关注。据悉,小米作为首家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代表,若成功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等系列成份股,也将被纳入港股通投资标的,内地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港股通南下交易小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