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厂电池需求迫切,长城(02333)旗下蜂巢能源斥资20亿在欧建厂

  本文来自“36氪”。

  国内头部动力电池企业正在纷纷布局出海市场。

  7月9日,长城控股全资子公司蜂巢能源对外公布未来即将量产的低成本无钴电芯以及四元材料电芯,并称将斥资20亿欧元在欧洲建厂的计划。

  该投资额远超宁德时代于今年6月在德国图林根州工厂增至最多18亿欧元的追加投资,成为中资动力电池在欧洲的最大单笔投资。

  根据发布会现场透露,蜂巢能源或与大众MEB(模块化汽车生产平台)平台、宝马及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作并进行业务洽谈。

  蜂巢能源前身为长城汽车(02333)2016年成立的动力电池事业部,目前仍为长城集团100%间接控股。

  据公开数据,2019年5月,蜂巢能源的PACK装机量为207.9MWh,排名第6位。

  曾经在动力电池“白名单”政策的庇护下,依托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大幅增长,国内孕育出了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根据 GGII 数据,6 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 6.61GWh,同比增长 131%。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别以 3.20 GWh、1.09 GWh的装机量位居前二位,占总装机量的 64.9%。

  “有白名单的时候,造成国内某些高端动力电池价格的虚高,取消白名单后,有利于电动汽车的普及。”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在发布会的媒体采访环节中说。

  近期,新能源补贴退坡、动力电池“白名单”废除。在政策导向日趋淡化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或将短期承压, 但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仍将具有较高增长空间。据民生证券分析,在电动全球化的背景下, 国内动力电池第一梯队企业有望凭借自身优势布局海外市场。

  今年三月,欧洲三大传统车企集团——大众、戴勒姆、宝马达成电气化发展共识,先后宣布正式研发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技术。

  面对尚且空白的欧洲动力电池市场,国内头部玩家纷纷入局。宁德时代在欧投资的新工厂计划将于2021年投产,2022年达产后将形成14GWh的产能。蜂巢能源同样计划将于2021年在欧建厂,2022年建成投产。比亚迪也曾透露计划在欧洲建设电池生产厂。

  如今的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寡头效应”凸显。在头部企业电池发展差距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开疆拓土固然重要,但研发低成本的电池新产品显然成为了包括松下、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等动力电池企业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