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上市在即 请别忘了港股还有个市值超1200亿的华润啤酒(00291)

  利润率确定性大幅提升的当下,啤酒业内五大龙头之首的华润啤酒(00291),已站上1200亿港元市值准备冲击历史新高。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作为中国最大啤酒生产商的华润啤酒,其股价在2018年6月打出39.77港元历史高点,实现1290亿港元顶峰市值后开始回调,至2019年初跌幅超过1/3,阶段低点市值仅剩780亿港元。截至目前,华润啤酒市值再度冲回1200亿港元附近,并且上涨态势依旧,而在其背后最重要的驱动力,是公司中高端化转型下利润率提升的逻辑,正在持续受到数据验证。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当年的华润啤酒一枝独秀

  2015年全力押注啤酒的业务重心转移,让华润啤酒走出一波大行情。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5年公司将亏损的零售、食品等非啤酒业务,以300亿港币出售给母公司华润集团,只留下一直保持良好盈利的啤酒业务,公司名称也由“华润创业”正式更名为“华润啤酒”。紧接着2016年,公司以16亿美元购入百威英博子公司SABMiller持有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的49%股权,使华润雪花啤酒成为华润啤酒的全资附属公司,之后雪花啤酒一直保持充足的上涨动力。

  数据显示,华润啤酒业务结构调整完毕后的2016年,业绩出现了大幅亏转盈,2017年利润数据继续上行,公司股价也在恒指大幅下跌之际,保持着一路上行,走出了3年近4.5倍涨幅的行情。华润啤酒也顺利超过青岛啤酒(00168)成为了中资企业中的大龙头,截止到2018年华润市场国内占有率达到第一的26.8%,全国范围内拥有78间工厂,遍布全国24个省份。

  不过,其实行业自2013年中国啤酒行业产量达到顶峰5062万千升后,2014年产销量就出现负增长,行业增速放缓下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也基本到达极限,尤其是2018年开始的啤酒行业,竞争策略已经完全转变了。

  当下的行业环境已大变

  行业销量增速下行,集中度提升空间也已接近极限。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2000年外资涌入引发了啤酒产量爆发式增长,2001-2011年15571-31413万千升/年的啤酒产量,10年CAGR高达8%,2013年产量见顶、产能过剩后,行业迎来负增长。2018年啤酒的产量更是锐减为3812.2万千升,同比减少13.39%。

  目前中国人均啤酒消费量33升/年,与日本46.4升/年、韩国41升/年较接近,虽然远低于世界前三捷克、德国、美国的146、110、75升/年,但啤酒饮用习惯与人种有关,亚洲与欧美差距较大,目前中国已经高于27升/年的世界水平,位居亚洲前三,可以说增量已基本没有空间。

  同时在2011-2016年,行业CR3、CR5分别由34%、60%增长到41%、78%,目前世界仅有5个发达国家CR5超80%,可以说集中度提升也已接近天花板。

  不过在食品饮料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外资中高端品牌产品逐步渗透国内市场后,中高端化成了国内啤酒行业的新增长动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啤酒价格10年基本没有涨过的,仅在2013年底、2017年末因成本占比近50%的包装材料价格上涨,才有过价格调整。近几年,消费者对于高端啤酒的辨识度明显提高,更为关注麦芽含量、酵母种类等,尤其是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于个性化的追求也在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本土啤酒龙头高端化、差异化转型的尝试,配合百威、嘉士伯等外资品牌的渠道强势扩张,国内中高端产品和渠道竞争慢慢展开了。

  目前国内啤酒企业如完成中高端化转型,将会有很大的利润提升空间。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国内终端价格与国际市场有较大差距,且毛利率较低,相比基本在4000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以上的国外市场吨酒价,国内大部分酒企吨酒价在3000元以下。并且国际巨头百威2017年毛利率达到62.4%,而国内毛利率最高的青岛啤酒也仅有39.25%,华润啤酒更是由于低端啤酒占比较大,毛利率仅有36%。

  中高端化转型,华润啤酒迫在眉睫。

  中高端转型初具成效

  借助喜力,冲击高端市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在我国高端啤酒市场,被百威、嘉士伯和喜力等外资品牌掌握,三者市占率高达69%。2018年全球最有价值的啤酒品牌25强”,喜力位居第三,仅次于百威英博旗下的两个品牌。2018年8月,华润啤酒与喜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允许华润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独占使用喜力品牌的商标权;11月,双方达成股份购买协议,华润啤酒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以40%的股份对价收购包括喜力香港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喜力子公司。同时,华润创业以4.64亿欧元收购喜力集团0.9%的股权。2019年3月,有关部门批文已到手,项目按预期推进。

  喜力作为世界第三大啤酒制造商,在国内市占率仅为0.5%,其中渠道劣势是其市占率低的主要原因。而华润啤酒是国内市占率第一的啤酒企业,拥有最完备的渠道,双方已经联手开展渠道合作进行铺货,预计双方后续都有可观的利润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华润啤酒还在成本压缩方面下重手。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前期为争夺市场份额,产能急剧扩张,从2012年的1800万千升增长到2017年的2200万千升。在行业需求增长乏力下产能过剩严重,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约为58.5%,相比较百威的90%以上存在较大差距。2017-2018年,公司开始大幅度关停产能水平较低且费用率高的工厂,同时提高优势工厂的生产能力,虽然短期会一定程度影响利润数据,但中长期会对利润率有较明显的改善。

  目前华润啤酒经营改善,已有数据在持续验证。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2018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7.2%至318.67亿元,其中下半年受益于部分产品价格上调,加上中高档啤酒销量全年同比增长4.8%,使下半年吨酒价同比增长11.3%至2819元/千升,全年吨酒价2824元/千升,同比增长12.2%;公司实现全年毛利同比增长11.7%至111.98亿元,毛利率提升1.4个百分点至35.1%,不过受关厂影响,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滑16.9%至9.77亿元,剔除4.83亿元的员工补偿和安置费用,以及9.61亿元固定资产减值等一次性费用影响,公司经调整归属净利润18.8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3.4%,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行业数据持续亮眼下,今年业绩有可能超预期。2019年1-5月全国啤酒产量为1508.47万千升,同比下降0.24%,但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49%至675.37亿元,利润总额为同比大幅增长25.13%至65.58亿元;对比2018年全年啤酒产量增长0.50%,销售收入增长7.08%,利润总额增长5.61%而言,目前啤酒行业业绩的加速释放,正在得到持续验证。

  根据业内专业人士草根调研发现,2019年1-5月华润总量增长2%左右,中档以上增长超过5%,高档以上增长接近15%。目前行业经历4-5月连续的产量下滑后,啤酒库存逐渐回归正常水平,6月产量增速有望转正。

  综上来看,华润啤酒业绩增长具备较强的基础,目前公司股价冲击前高的动力,是比较充足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