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三战做空:斐乐财报数据画大饼 浑水援引嘉汉林业扬言退市

摘要
浑水针对安踏体育的第三份做空报告,砸在了斐乐的头上;而之前GMT Research和Blue Orca Capital的做空理由,都逃不了迷之斐乐的话题......

  三份做空报告,三份澄清公告,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公司、港股安踏体育的口水战,已经趋向了白热化。

  两家机构如此不和谐的你来我往,浑水机构究竟是摁住了安踏体育的哪个死穴不放?安踏体育有什么较好的防卫手段呢?

  浑水三步做空紧逼安踏体育

  早在7月7日,浑水在官网上发布了有关安踏体育的第一份做空报告,它声称,安踏利用大量一级经销商操纵财务报表,秘密操纵了27名分销商,其中25名为一线分销商,占安踏总销售额的70%左右,指出安踏的一级分销商是独立的第三方,是个谎言。

  对此,安踏在公告中表示:浑水报告中所提述的所有本集团25家分销商均为独立于本公司或其任何关联人士,且与各分销商并无关联的第三方。本集团各分销商拥有其自身的管理层团队,作出独立商业决定,并拥有独立于安踏的财务及人力资源管理功能,且并无相互控制关系。安踏透过分销协议及相关指引规范其与分销商的关系,且近年来并无重大变化。

  本以为分销商的事情就此结束,浑水机构的做空报告反而是日益来劲。浑水的第二份报告随即驾到,它表示不认同安踏主张的“我们只是遵循当地商业惯例”的态度,指控安踏2008年剥离了国际品牌零售业务,并试图隐瞒贱卖公司资产这一事实。

  而到了昨日,浑水的第三份报告如期而至。它在报告中称,作为独立第三方的苏伟卿在北京拥有46家斐乐店,但安踏一直声称持有所有的斐乐店。明显,安踏要么在苏伟卿的事上撒了谎,要么就是在斐乐店数量的事上撒了谎。投资者不能相信安踏斐乐店的数量,安踏很可能只是编造了不属于自己公司的斐乐店的数字,甚至为斐乐店做了欺诈性的财务报告。

  对于后两份看空报告,安踏体育依旧是对它的指控进行了否认。而从股价上看,除了第一份报告出台后大跌超7%外,后两次股价反而分别上涨了0.2%和0.98%,似乎在打脸做空报告。

  王源代言的斐乐财报数据含糊不清!

  控制分销商、贱卖资产、质疑斐乐数据的真实性,浑水的层层紧逼,可谓是把安踏体育黑了个遍,但是从吃瓜群众的角度来看,质疑斐乐的声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在它的财报中,有关斐乐的措辞也是含糊不清......

  在过去两年里,除了浑水,安踏体育还遭到了GMT Research和Blue Orca Capital的狙杀,去年6月,GMT Research质疑它财务欺诈,理由是利润率高于全球最大的体育运动用品集团--耐克,且它代理的斐乐产品在内地的销售数字,与斐乐品牌持有人在韩国公布的有出入,倾向于安踏是个骗子公司。

  而在5月底时,Blue Orca Capital创始人Soren Aandahl在香港的Sohn Investment Conference上发表对安踏的看空言论。该机构认为,FILA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和安踏公司本身的现金管理存在问题,安踏的收入比年报中公布的少40%,FILA中国的库存远高于FILA韩国和中国台湾。而安踏去年10月份股价触底以来上涨,都是得益于安踏子品牌FILA的增长,安踏的股价有34%的下行空间,目标价为32.93港元。

  三家做空机构,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斐乐。那么安踏对斐乐进行了什么解释呢?

  对于安踏与斐乐的联姻,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当时安踏斥资3.32亿元买下了斐乐,将其打造成高端时尚运动品牌,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斐乐的产品设计以及市场推广,满足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王源、黄景瑜、马思纯等明星都成为了它的代言人。据媒体报道,斐乐的年流水突破了百亿元大关,增速超过80%,成为安踏总营收中贡献最大的品牌。

  但是回到安踏体育上,斐乐基本上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如果以安踏体育过去三年的年报为依据,斐乐的营收、净利润,以及上文提到的销售额、销售增速等各项指标均难寻踪迹,能够找到的量化指标,只有斐乐的开店数量和目标展望,其他内容则是对于斐乐亮相米兰时装周的亮眼介绍。

  根据去年年报来看,斐乐在内地、香港、澳門及新加坡开了1652家专卖店,相较于2017年的1086家增加了566家。对于未来规划,安踏体育希望今年底斐乐的开店数量在1800-1900家之间,明年斐乐的流水复合年增速超过30%,高于所有品牌15%-20%的目标。

  不可否认的是,安踏的业绩高增长离不开斐乐的巨大贡献,而且安踏对斐乐是寄予厚望。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斐乐财务指标的模糊不清,又立下超过公司预期发展增速的flag,很容易引来做空机构的质疑,而且,从近五年斐乐的开店数量来看,去年的新增开店数566家是创下了新高,如果以年底1800-1900家门店为依据的话,斐乐的新增门店数极有可能创下近四年的新低;再加上明年斐乐的流水复合年增速超过30%的目标,与今年超80%的增速对比时,会让吃瓜群众不得不怀疑,斐乐的产品是不是卖不动了呢?

  一味地给斐乐寄予厚望和画大饼,但难以见到斐乐的财报数据。斐乐疯狂的开店进程,是不是在讲述又一个虚假繁荣的故事呢?

  浑水九年主攻做空中概股

  除了斐乐问题的含糊不清外,浑水机构杀气腾腾的做空报告更是不容忽视。

  众所周知,以浑水为首的做空机构赚钱“四步走”套路如下:一是寻找“问题公司”;二是向券商借来这家公司的股票,并卖出;三是发布调查报告,曝光这家公司的经营问题;四是这家公司股价大跌之际,低价购入股票,还给券商。而在第一步上,浑水对这些“问题公司”几乎是摆出了“不到退市不罢休”的架势。

  在浑水做空安踏体育的第二份报告里,上文中提到的它不认同安踏的“我们只是遵循当地商业惯例”的态度时,就援引了嘉汉林业前董事长陈德源“奇怪不是欺诈”辩护的例子。

  提到嘉汉林业,就不得不提浑水机构逼迫中概股退市的黑历史。嘉汉林业一度是加拿大最大的上市林业公司,它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筹集资金约30亿美元,到了2011年6月,浑水连续抛出6篇做空报告,指控其夸大资产、编造交易文件,类似一个涉及几十亿元的庞氏骗局,目前嘉汉林业早就从多伦多证交所退市,并被要求支付26.3亿美元的天价赔偿款。

  包括嘉汉林业在内,东方纸业、中国高速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高速传媒”)、多元环球水务等六家中概股的黯然退市,都是浑水机构的做空报告导演的一出出好戏,均受到了多份做空报告的狂轰滥炸,其中绿诺国际在做空报告发布23天后就被纳斯达克摘牌;奇峰国际、辉山乳业则在做空报告出炉后,一直处于停牌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回归A股市场的分众传媒,曾在美股市场时,也收到了浑水的五份做空报告。

  从浑水机构做空安踏体育的措辞来看,它很有可能把安踏体育记上了“问题公司”的大名单。

  虽然浑水的做空铡刀把众多中概股逼上了退市、停牌的绝路,但它也有失手的时候。展讯通信在2011年因销售情况、财务数据等内容受到了浑水的质疑,在当天大跌超30%后就开始反弹,并很快创下了历史新高,目前它已经归入紫光展锐麾下,预计于明年登陆科创板。

  另一个最为熟悉的案例就是新东方了,当时浑水的做空报告让它一度重挫60%,但是它凭借着强大的基本面,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跳出了做空大坑,目前相较于当年最低的9.41美元已涨超9倍。

  虽然以浑水为首的做空机构无法保证100%的做空成功率,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的俗语,告诫着上市公司需随时警惕日常管理中的漏洞。对于安踏来说,解释清楚斐乐的事情,打消做空机构的“惦记”,是结束这场闹剧的最佳选择。

关键词阅读:浑水 斐乐 安踏 嘉汉林业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