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7.11) | 鲍威尔证词偏鸽恒指跳空上涨 后市观察20日均线能否获得有效支撑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四(7月11日)受消息刺激早盘高开向上,之后进入盘整,午后涨幅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恒指涨0.81%,报28431.8点,大市成交金额674.04亿港元。

  鲍威尔国会证词终于落地,他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着企业信心疲弱、全球制造业放缓以及通胀持续低迷等风险。疲弱的通胀可能会比我们目前预期的更为持久,美联储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来保持经济复苏。很明显,这种表述就意味着7月加息基本是没有悬念的。这和昨日智通财经APP的预测还是很接近的:“恒指今天能保持相对的稳定,应该是对接下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证词抱着一种乐观的预期。从各种反馈来看,最新的观点认为鲍威尔可能在鸽派和鹰派之间找到很好的平衡,一方面认可国内经济的潜在增长势头,另一方面承认通胀持续低迷且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揣测7月可能会降息一次,但接下来估计不会连续降息。”

  既然是符合市场预期,那么恒指必然是跳空上涨的,不过,最终并没有形成高开之后的一路上行,反而是尾市偏弱。智通财经APP认为其中原因还是比较多的,简单来说有几点:一,鲍威尔的讲话其实透露出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乐观,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尽管近期的非农数据很理想,但也难以改变其观点。作为一个经济掌舵人,对美国经济状况肯定是心知肚明的。全球的火车头都不给力了,那么整个大环境可想而知,这才是投资者比较忧虑的地方。二,虽然7月降息没有悬念,但也只说明是符合预期而已,这对于经济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还是有疑问的。市场的超预期是降50个基点,但从鲍威尔的讲话中还看不出苗头。圣路易斯联储行长Bullard认为,7月降息25个基点就足够了,不需要更大幅度的降息,50个基点将会过头。这也是令投资者失望的地方。三,今天A股的走势太弱了,冲高之后一路下行回补了缺口,尾市勉强翻红。这对港股产生了拖累。

  7月美国降息没有了悬念之后,世界各国都将开启宽松之门。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降息,或暗示刺激措施即将出台。而中国的货币政策也有望带来更加宽松的环境。照理说,这对于股市是有利的。不过,眼下港股市场的投资者恐怕还是担心几点:1.中美之间虽然重启了谈判,但核心问题还没有解决。2.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企业盈利层面继续会遭受压力,股票的估值难以有效提升。3.市场正叠加中报期间,各种地雷风险还在持续释放当中,如今日中信建投(601066)就因为牵涉到最近某公司的融资业务而出现闪崩的情况。4,中东局势持续升温。据报道,美国很快就会“大幅度”增加对德黑兰的制裁。同时,伊朗议会正在酝酿一项在霍尔木兹海峡收取“过路费”的议案,美国方面表示要组建一个舰队来保障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安全。全球最重要的石油生命线估计不会太平。

  恒指今天上涨之后,站上了半年线这个位置,但量能并没有有效地放大,显示出增量资金入场并不积极。这种走势基本上已经消化了降息的利好因素,后市预计继续以震荡为主,观察20日均线能否获得有效支撑。

  昨天智通财经APP就谈到,要做好两手准备,如果鲍威尔讲话是偏鸽的,那么地产类个股可以多关注。今天果然如此,中国海外宏洋集团(00081)涨15.13%、绿城服务(02869)涨4.62%、绿地香港(00337)涨4.21%。智通7月金股:花样年控股(01777)涨3.76%、禹洲地产(01628)涨3.01、彩生活(01778)涨2.93%、佳兆业集团(01638)涨2.19%;绿城中国(03900)涨2.59%。不过,还是要注意一则消息,光大、国投、泰康等信托紧急通知: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接下来地产股必然面临分化,财务健康抗风险能力强的会获得滋润,而扛不住的则有风险。

  其它表现好的,主要有两块,一是黄金、贵金属走高,周大福(01929)涨2.41%、山东黄金(01787)涨2.02%、招金矿业(01818)涨1.88%;二是石油天然气这块,中集安瑞科(03899)涨4.55%、中海油田(02883)涨3.99%、中石化油服(01033)涨3.13%、中国海洋石油涨2.44%。这两天国际金价及油价都出现了大涨,这类品种显然是受此影响,做这类票要密切注意国际形势的变化。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港口航运类:招商局港口(00144)涨2.09%、太平洋航运(02343)涨2.07%、青岛港(06198)涨1.83%。波罗的海指数年内翻倍,旺季来临,航运业有望迎来复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