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已逝的181天里,读懂汽车板块“危”与“机”

  销量连续12个月负增长,从单位数下滑到双位数下滑,中国汽车行业陷入了历史上最难熬的一年,行业已经没有投资机会了吗?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根据中汽协近日发布的汽车销量数据,6月份汽车销量205.6万辆,同比下滑9.6%,已经12个月销量持续下滑,而上半年汽车销量1232.3万辆,同比下滑达12.4%,其中乘用车销量1012.7万辆,同比下滑达14%。

  汽车行业无疑进入“暗黑时代”,各参与者在存量市场中或以价格搏杀对手,或以产品质量获得生存空间,然而在这弥漫硝烟的战场,却有一处光明之路,那就是新能源汽车。2019年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5.2万辆,同比增长80%,上半年销量61.7万辆,同比增长达50%。

  然而,投资者更关注参与者的生存状况,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将看看各大参与者在上半年的销量情况以及未来是否存在机会。

  参与者惨淡的销量数据

  6月份汽车销量同比虽仍保持下滑趋势,但环比增长7.5%,主要是部分地区在7月1日国六切换,促使经销商们加大去库存力度,因此各大汽车制造商6月份的数据环比都有不错的提升,不过就上半年而言,对比差异就非常明显了。

  2019年上半年,销量实现正向增长的仅有两家,分别为长城(02333)和比亚迪(01211),但均是单位数增长,长城销量实现增长主要是去年跌的比较猛,基数比较小,另外加上增加了多款新车型,而比亚迪实现增长主要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近三位数的强势增长。

  广汽依靠日系车(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强势增速防止了销量大幅度下滑的趋势,上半年销量仅下跌1.7%,而东风也靠着东风本田维持了单位数下跌。长安和上汽就比较惨,上半年分别跌了32%和16.62%,上汽主要受通用和大众两大品牌影响,而长安各大品牌均下滑比较严重。

  以国别品牌看,自主品牌不容乐观,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399.8万辆,同比下降21.7%,除了比亚迪和长城,其他的车企均下滑幅度较大,实现正向增长的仅有日系车,主要是丰田及本田的销量带动。

  智通财经APP整理了以上市的6家自主品牌车企销量情况:

  上文谈到,仅有日系车保持了正增长,其实除了自主品牌,美系车及法系车销量下滑幅度也挺大的,德系车下滑幅度较小,主要为奔驰和宝马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下滑是受到了大众品牌影响。

  智通财经APP对在市场披露的合资品牌销量数据进行了整理列表,上半年广汽丰田及本田合资公司销量分别增长为21.86%和16.41%,东风本田销量增长13.34%,华晨宝马及北京奔驰销量(前五个月))分别增长27.2%和12.4%。而期间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长安福特、神龙汽车及广汽菲亚特销量分别下滑67%、60.05%和48.99%。

  以下为各大合资公司汽车销量情况:

  实际上,自主品牌在低价位保持优势,合资品牌主要为中等价位,而进口品牌主要为豪华车,上半年低价位和中等价位的车型销量并不怎么好,而豪华车却保持着正向增长,说明并非国内购买力下降导致了行业消费下滑。从现有的数据看,国内汽车消费者更多的是持币观望态度。

  汽车行业的“黑暗之光”

  上半年汽车行业的“黑暗之光”是新能源汽车,即使在行业萧条环境中,仍保持着高双位数增长。而在新能源汽车这块,就没有合资及进口品牌什么事了,因为市场份额基本被国内车企所占据,其中比亚迪及北汽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就近50%。

  比亚迪呈现强者愈强的趋势,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145653辆,同比增长94.5%,跑赢行业近五成,市场份额23.6%,较2017年提高9个百分点,遥遥领先于其他参与者。上半年,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和长城新能源市场份额分别为23.6%、10.5%、10.1%和4.37%。

  长城是后起之秀,凭借欧拉新品牌,如今也能在新能源行业占有一席之地。而北汽新能源市场份额则有下降的趋势,上半年市场份额较下滑了2.8个百分点,主要受到龙头及新竞争对手的压制。

  在新能源汽车这块,未来几年行业将保持强者恒强的趋势,比亚迪稳坐第一梯队。比亚迪在新能源这块不仅具有龙头优势,凭借多年的积累,在技术水平上也比刚进入的高很多的档次,其次该公司新能源全交通领域布局,先进优势明显。

  而其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一方面受到行业技术瓶颈的限制,若没有品牌支撑,成本巨大,将艰难存活,另一方面也受到来自第一梯队的压制,想要占有更多的存增量市场,需要投入更大的研发以及品牌打造,若现金跟不上,也会艰难生存。长城汽车并未在这几年的转型困境中走出来,此次重心落在新能源汽车上,是否有迎头赶上的机会仍有待观察。

  不过上文谈到的是汽车行业以及各大车企的现状,而中国汽车行业还有没有增长空间,除了新能源汽车外,未来还有没有投资机会,这是投资者想要知道的问题。

  行业成长空间仍很大

  单从国内的角度看,汽车行业很难说未来有多大的成长空间,不过不同发展程度地区之间的消费存在着共性,我们以美国为案例作为研究中国汽车行业市场空间还有多大。

  智通财经APP以人口、汽车销量以及每百人销量作为三大指标,把中国和美国在2000-2018年19年间进行对比。2000年,美国的汽车消费达到新高点,为1781.2万辆,之后几年维持在1700万辆左右水平,2007年次贷危机销量开始暴跌,2015年重回2000年的水平。从每百人销量来说,这19年平均为5.24辆。

  而中国的每百人销量一直有增高的趋势,但最高的时候是2017年,为2.08辆,美国平均数是中国的2.51倍。但考虑到购买力的差异影响,这数据并不难代表成长空间,因此智通财经APP对美国历史数据进行了梳理。

  智通财经APP发现,美国每百人销量在2辆左右的发生20世纪三四十年代,1940年,美国每百人销量2.3辆左右,1968年美国汽车销量破千万,达1148.7万辆,每百人销量5.7辆,也就是说半个世纪之前,美国的每百人销量就达到了接近天花板位置。

  我们看人均GDP数据,1940年,美国人均GDP仅为1000多美元,而中国2018年为9800美元,虽然时代购买力不同,但针对时代的汽车价格水平,购买力具有可比性,可见中国目前的汽车每百人销量远远不够的。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和美国1977年接近,理论上汽车每百人消费量有能力和美国保持一致。

  经过以美国为案例进行分析,即使以目前的购买力水平看,中国的汽车消费量至少有一倍以上的成长空间,目前销量回调主要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上文也谈到,消费者更多的是持币观望的态度。就长期趋势来看,国内汽车行业可投性还是非常高的。

  综上看来,短期来看,汽车行业投资机会看新能源领域,主要看龙头比亚迪,从长期来看,汽车行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具备品牌优势的车企将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可关注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