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IBM.US)Q2财报电话会议实录:GTS业务迎来拐点 云业务或将更上一层楼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17日美东时间下午5点,IBM(IBM.US)正式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电话会议,公司投资者关系副总裁Patricia murphy和CFO兼高级副总裁Jim Kavanaugh出席了本次会议,解读了财报要点并回答了相关提问。

  以下对提问环节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整理(略有删减)。

  Amit Daryanani(投行Evercore):Jim,当我在研究公司服务业务的发展轨迹时,我认为上半年GBS上升4%,GTS下降了3%。那么,在2019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你如何看待服务业务的发展?最后,能否谈一下,与之前相比,你现在对服务业务的看法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

  Jim Kavanaugh:感谢Admit的提问。我们来谈谈服务业务,鉴于你问到了GTS和GBS两个业务,同时因为这两项业务有相对立的基本原理,我把它分成两部分来说。

  首先说GTS业务。我们一直在谈论关于投资组合优化工作,我们也一直在做关于退出低价值内容的工作,这项工作在短期内会影响我们的收入,但长期来看,会使我们的业务状况得以改善,并获得更高的利润率。

  我认为你已经看到了我们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总体来看,第二季度的营收与第一季度表现相当一致,但得益于我们在业务方面的转变,我们的利润率上升了120个基点,主要是受到了退出低价值内容工作的影响,而且我们执行得很不错,并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

  关于GTS,我们从第一季度的表现中学到了什么?它对下半年的业务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好吧,我现在就告诉你,基于我们的积压工作动态(backlog dynamics)情况,尤其是现在得积压工作已经减少(run-out),我们在GTS业务得发展上看到了一个拐点。

  上半年GTS业务下滑3.5%,原因如前所述,主要是优化工作所导致的,而目前的优化工作已基本完成。下半年,我们业务将会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大额交易签约中受益。

  所以,我们对GTS业务的前景发展感觉很好。它给了我们巨大的利润率杠杆,巨大的自由现金流杠杆,我们在上半年使业务恢复盈利,我们看到利润率的改善和可持续性。

  关于GBS业务,我们的团队已经做得相当不错。我们重新定位了投资组合,重新设计了服务线路。我们正在推动三个平台(数字、云、感知)的增长,我们使客户能够整整推动他们的云计算和认知企业的数字再造之旅。

  上半年结束后,伴随着积压的工作减少,第三季度将会迎来稳定的增长。中小型GBS业务签约的情况也非常好,为我们的收入提供了增长动力。

  因此,我们对GBS上半年增长的可持续性感到相当满意。当我们进入下半年时,我们可以看到GTS的显著变化。

  Matt Cabral(瑞士信贷银行):本季度,公司的云计算和数据平台的增长非常强劲。我想了解一下,你是否可以更深入的谈一下是什么驱动了如此强劲的增长速度?我们如何去看待它们以及它们的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股驱动力的持续性如何?

  Jim Kavanaugh:感谢Matt提问。我们很显然对第二季度云计算和感知软件业务的表现感到满意。最重要的是,你们都很清楚我们将于8月2日花了很长时间讨论了公司与红帽(Red Hat)的事情,谈论了两家公司合并的好处,以及它将如何改变这个1万亿美元的云市场。

  红帽将成为云计算和感知软件领域整体的一部分。但如果你看看第二季度,客户需求就是一个很完美的例子。当你有一个差异化的价值主张,强大的投资组合,产品和阵容,并且你执行得很好,你开始看到加速的杠杆作用,这就是我们从这个季度业绩表现中所看到的。

  我们正在协助客户将他们的混合云应用迁移到云业务上,以及数据和人工智能上。因此,云计算和数据平台增长强劲,涨幅达7%,我们的ICP IBM私有云的采用率非常高,比上一个季度增长了50%。

  我们也看到我们的集成产品和混合云数据平台有了很好的发展,这些都在推动我们的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能力向前发展。

  在其他平台感知应用方面,5%的增长表现也很不错,这得益于我们集成安全软件和服务业务的良好季度表现,主要是我们推出了围绕身份管理和威胁管理的新产品。

  同时,我们有一个非常差异化的价值主张,而且我们执行得很好。我们也在以物联网供应链为主导的一些垂直行业实现了非常好的增长,以及围绕Maximo提供产品,我们与客户在提供价值有着很强的合作关系,还有与Weather公司也是如此。

  Weather公司一直为我们带来的良好的增长。本季度,Weather应用首次登上印度地区的应用下载量榜首,而在美国,这款应用的下载量已经位于榜首。

  因此,我们看到我们的许多垂直领域以及我们的云和数据平台都有良好的增长,这确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们对红帽 7月8日的加入感到非常激动。

  Toni Sacconaghi(投行Bernstein):Jim,你能否多谈谈GBS业务,尤其是在盈利能力方面。该业务包括技术支持服务,这些服务历来利润率极高。但如果除去这一块服务,实际上公司的基础设施和云服务的利润率很可能接近于零。

  所以,其一,你能否解释一下利润率之差为何如此之大?其二,我听到了你之前关于拐点的评论,但我还是有点小纠结,因为考虑到公司上半年签约量下降了17%。你的待办工作减少了4%,我认为这是过去20年以来最差的一年。因此,从收入的角度看,它们表现实际上并不好。

  我意识到你们未来的发展变得较为轻松,但是,你们真的看到一个拐点吗?积压的工作以及签约数据与你的乐观心态之间是否有脱节?当业务规模缩小时,利润率如何提高?

  Jim Kavanaugh:感谢Toni提问。首先,当你看GTS业务时,它符合IBM投资组合的总体集成价值。TSS业务中的一些内容与我们的系统平台相配合,并推动了巨大的集成价值。

  同时,我们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对IBM的集成模型有着巨大的价值,因为它与客户有深厚的关系,我们利用现有企业的价值,将高价值的软件和硬件引入这些企业。

  因此,我不打算讨论这两个部门的单独盈利能力,因为我们将其作为一个跨IBM的综合业务来管理。我把这当作是我们巨大的利润增长空间。

  我们的利润率增长非常强劲,上升了120个基点,我们的税前利润X费用,你可以在一个可持续的基础上看它第二季度增长,而且一直到上半年都在增长。我甚至没有谈到这个行业现在的现金贡献水平。

  因此,我们对GTS的商业模式,发展轨迹和价值都感到非常满意。

  至于你谈到的服务、签约和工作积压,我们在之前也讨论了至少几个季度了。在现在的环境下,部分原因时客户需求和购买行为的转变,部分原因则是向云服务的转变。正如你说的那样,我们的签约量在本季度下降了。我们的工作积压量也下降了,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总的来讲,我们的积压量绝对值下降了1110亿美元,主要是由大型交易推动的。

  我们这个季度的大型交易下降了20%,但从12个月的时间维度来看,大型交易量基本是持平的。

  Katy Huberty(摩根士丹利):Jim,这是第二季度毛利率强劲增长。但倘若你将云业务单独拿出来看,可以公平地说增速就不那么明显了,是否意味着云业务利润率每季度都在随着规模的扩大而依次提高呢?或者我们是否应该考虑一下云业务仍然有一些块状和季节性?

  Jim Kavanaugh:感谢Katy提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去年,我们在2018年初讨论了我们如何在构建我们的云架构上进行重大投资。事实上,去年我们的资本支出增长了70%,因为我们在全球建立了6个新的MZR,今天我们的云架构非常有竞争力,涵盖了云市场95%以上的需求。

  我们在2018年讨论了一整年,现在到了2019年上半年,随着我们规模的扩大,云业务的规模相应也正在持续凸显出来。你可以在我们的GTS部门看到这一点,该部门增速很快,年利润率在第一季度同比上升110个基点,在第二季度同比上升120个基点。你们都知道,这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模型范围,我对你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是,我们相信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David Grossman(投行Stifel Financial):Jim,也许你可以简单地谈谈自由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转换。我认为在你准备好的发言中,你提到了几个项目。一个是出售软件资产的收益。另一个是房地产收益。是否还有其他已知的情况会对明年的业绩表现产生影响?很显然我们不谈任何来自红帽方面的影响。

  Jim Kavanaugh:感谢David提问。自由现金流是目前公司关注的中心点。

  我们对红帽的收购感到兴奋。我们认为这将改变游戏的玩法,我们也谨慎地推动财务纪律和公司管理,在几年内将我们的杠杆比率降到目标范围内。

  但如果你看一下自由现金流情况,首先,我们对上半年表现非常满意。今年上半年,我们产生了超过4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增加了9亿美元,主要由持续的营运资本效率推动,尽管被上半年的营业利润抵消了一部分,但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健全的资本管理结果。

  至于对红帽的收购,我们将会在8月2日展开讨论,我会和投资者分享我们的业务状况,协同效应,金融模型和投资理论。因此,我们期待着在今后10天左右的时间里与你们所有人进行交流。接下来我们会讨论关于自由现金流的指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