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三度闯关,华立大学只想杀进“民办本科概念股”

  在港股市场的大门前两度徘徊之后,华立大学集团选择在7月末第三次闯关。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7月29日,华立大学集团再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这已是公司继2017年12月28日和2019年1月29日递表后的第三次递表,目前公司的前两次递表显示已失效。

  值得注意的是,华立大学与目前多数港股高等教育公司不同在于,公司旗下的华立学院能够提供本科课程,授出学士学位。因此,若成功上市,华立大学将成为港股教育股板块稀缺的民办本科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华立大学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华南领先的大型民办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集团,提供以应用科学为重点、实践为导向的高等教育课程和职业教育课程。目前,华立大学集团旗下的学校有三所,分别是华立学院、华立职业学院和华立技师学院。

  截至2019年2月28日,在校生共37364人,包括约15149名华立学院学生、13077名华立职业学院学生及9138名华立技师学院学生。就2017/2018学年而言,公司旗下这三所院校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5.9%、93.5%及98.4%。

  可以看到,从2015/2016学年到2018/2019学年,公司的就读学生人数从38197人降至最低的36686人后,再次回升至37364人,但公司总营收却在2016-2018年从5.43亿元持续增至6.08亿元。

  造成学生总数与公司营收增长走势不匹配的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虽然华立职业学院和华立技师学院学生人数有所下降,但华立学院的学生人数却出现大幅回升,从2017/2018学年的13003人增至2018/2019年的15149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其根本原因在于,华立学院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合作民办独立学院,该学院能够向学生提供4-5年的本科课程,并授出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可见,华立学院的本科学历学位证明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就读,而学院不断增长的学费则成为公司营收持续增长的源动力。

  从公司现金流情况来看,华立大学作为一家发展潜力较大的民办教育公司,也体现出了作为“现金奶牛”的实力。公司在现金及等价物以及经营活动现金净额方面表现较为突出,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净额3.3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6.24亿元。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7.31亿元的流动负债中有4.93亿元来自合约负债,这说明公司现金较为充足,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公司的债务偿付。

  不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三所学校共有1535名教师,而三所学校的在校学生共约37364名。三所院校生师比分别为20.8:1、17.4:1及18.5:1。并且,华立学院和华立职业学院的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比例分别为6.2平方米/生和6.1平方米/生。

  然而,根据目前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规定,本科及高职院校的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比例最低标准为8平方米/生,很显然华立大学旗下的华立学院和华立职业学院目前的规格低于教育部规定的相关标准。

  根据规定,生师比指标高于表中数值或其它某一项指标低于表中数值,即该项指标未达到规定要求;凡有一项指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学校,即被确定为限制招生(黄牌)学校;凡两项或两项以上指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学校,即被确定为暂停招生(红牌)学校;凡连续三年被确定为“黄”牌的学校,第三年即被确定为暂停招生(红牌)学校。

  可以看到,通过近年的努力,华立大学集团旗下学校,已在生师比上达到规定要求,但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却还未合格,具有被限制招生的风险。

  不过,此次华立大学集团募资的主要用途便是用于维护、改善、升级学校设施及新建大楼;收购其他学校以扩充教育网络等。从生师比逐步合规可以看出,其实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其办学指标。不过,若公司未能在3年内做到完全合规,依然还是存在被限制招生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