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00220)净利增近4成背后:5元以上方便面和奶茶表现突出

  本文来自“经济观察网”,作者为阿茹汗。

  “食品饮料企业正在经历近十年以来最疲软的市场”,来自一些第三方咨询机构的该判断是否能在企业的财报中得到印证?以方便面和饮料为主业的统一(00220)在8月6日晚间给出了答案:2019年上半年统一收入114.695亿元,同比上升2.2%;其中,方便面业务收入同比增2.8%,饮品业务增长0.6%。收入的增长幅度低于去年同期。

  不过相比营收的微增,统一在今年上半年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净利润成绩单:权益持有人期间应占溢利为9.975亿元,同比上升39.6%。与此同时,上半年毛利率为36.6%,上升3.1个百分点。

  纵观统一近两年的业绩,“收入微增,净利润却大涨”成为业绩主题。例如,2017年该公司全年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44.6%;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0.297亿元,同比增长17.25%。

  2019年上半年统一的净利润又出现近4成的增长,靠的是啥?在半年报中,统一着重提到了旗下两款产品,“汤达人”生活面以及“统一阿萨姆奶茶”表现突出。此外,政府减税降费、原物料降价、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等也帮助该公司提高了净利润水平。

  事实上,统一曾多次提及对于产品结构的优化,这也是该公司提高利润的手段之一。分业务板块来看,统一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在谈及该部分业务时,除了提到产品在营销、包装、口味等方面的创新之外,统一还强调“建立了属于本集团的销售规则,不与市场进行价格竞争,推展新秩序”。

  “汤达人2019年上半年持续双位数增长,继续引领5元以上价格带主流消费,”统一在财报中进而补充。有同行企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统一在高价方便面领域是先行者,尽管随后也迎来了诸多同一价格带的竞争者,但是“不打价格战”的策略也保证了统一净利润的进一步提升。“在保证利润的基础上,统一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在其他纬度进行创新上。”该同行人士补充。

  在统一的业务盘子中,饮料占的比重要大于方便面。今年上半年,统一的饮品业务收入为67.95亿元,同比略微增长0.6%。其中,茶饮料收入为31.84亿元;果汁收入为9.18亿元,同比略微增长0.1%;奶茶同比增长14.3%。从业务增幅看,奶茶成为亮点。

  在半年报中,统一着重介绍了统一阿萨姆奶茶的动向,即上半年以价值营销为导向,立足品牌年轻化,向90后、00后族群讲述好心情。

  食品饮料以营销为导向的特点也体现在统一的半年报中。上半年统一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上升至25.32亿元,同比增加3.6%,“主要是本集团增加通路及品牌推广投入,以及加大新上市产品宣传力度。”统一介绍称。

  上述同行人士进一步介绍,此前统一的净利润波动较大,这与行业价格竞争有关,如今统一的策略是“走高端路线”,从而拉升了利润水平,这背后确实有消费升级的支撑。

  统一也在半年报中也提及这一点。该公司称,预计未来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仍然平稳发展,社会进步发展促成生活方式改变,推进更多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并提升消费的选择性与便利性。该公司未来将秉承“价值营销”,进一步建立品牌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