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00981.HK):净利润同比下降64%,股价不跌反涨是为何呢?

  8月8日晚间,中芯国际(00981.HK)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结果出人预料。

  据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芯国际实现收入约7.91亿美元,同比减少11.2%;实现毛利1.51亿美元,同比减少30.6%;而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853.9万美元,同比减少64.1%。

  按理来说,营收和净利双双下降算不上一个乐观的信号,但没想到的是,今日中芯国际却能够走出这一不利消息影响,截止发稿,其股价大涨4.04%至9.01港元,总市值为455.16亿港元。

  (行情来源:富途)

  那么,这其中究竟是有什么奥妙呢?

  据悉,成立于2000年的中芯国际,是内地第一家具有台商背景、采用国际主流芯片技术的代工厂,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28纳米至0.35微米晶圆代工和技术服务。该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同时也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在美国、欧洲、日本和台湾地区均有运营网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大陆厂商整体制程工艺实现突破、缩短和全球领先厂商差距的过程中,中芯国际目前也正在扮演着关键角色。根据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晶圆代工厂排名中,中芯国际以4.5%的市占率位列第五。

  不过,单单在业绩这一块,中芯国际的表现可谓是横亘在投资者中的一大“心病”。

  比如,在今年一季度中,中芯国际实现营收为6.689亿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8.310亿美元下滑了19.5%;利润为2437.7万美元,相较于去年2708万美元同比下降10%;毛利为1.221亿美元,相比于去年2.201亿美元同比下滑了44.6%。

  而对于一季度营收净利同比下滑的情况,中芯国际当时在财报中这样解释称,“一季度净利同比减少主要由于晶圆付运量减少及产品组合改变所致,以及公司产业周期性调整所致。”

  但需要注意的是,彼时仍有不少研究机构发表“看好”的观点,其中,中信证券便发表报告称:

“该公司经营数据符合预期,目前其处于蓄势过渡时期,研发投入较大,二季度受需求和产能利用率回升营收达到8.9亿美元。此外,14nm研发取得重大进展,第一代FinFET技术进入客户阶段,以二季报发布当天为时点,客户拿到1.0版本PDK后开始做电路设计,预计19年上半年可以有小批量试产下半年产生收入。”

  因此,这份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季报便没有影响该公司的股价走势。据了解,当时中芯国际股价开盘高开近5%,随后涨幅有所收窄,微跌0.12%。

  而如今,再结合其昨日发布的财报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成绩显然也不能为该公司一季度的表现“挽尊”。

  据财报显示,2019年Q2,该公司营收为7.909亿美元,同比下降11.2%。净利润1850万美元,同比下降64%。毛利率19.1%,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但需要指出的是,受益于智慧手机、物联网及相关应用带动增长,2019Q2其营收环比增长18.2%,净利润环比增长51.1%。

  (资料来源:中芯国际财报)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份财报的出现也并没有影响其股价走势,而理由也和一季度的理由如出一辙。

“公司的FinFET工艺研发持续加速,14nm进入客户风险量产,预期在今年底贡献有意义的营收。第二代FinFETN+1技术平台已开始进入客户导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细分到各个领域来看,撇开营收净利双双下降的表现,其财报还是具有不少亮点的。

  1、受益于手机、该公司物联网业务,收入增速略强于全球市场。

  2019年Q2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982亿美元,同比减少16.8%,而公司Q2营收同比下降11.2%。主要受益于公司在智慧手机业务、物联网及相关应用业务带动增长;此外,来自中国大陆和欧亚区客户营收增幅明显,中国区营收占比56.9%,较19Q1的53.9%增加了3pct。欧亚区营收占比为15.6%,较19Q1的13.8%增加了1.8pct。

  2、其成熟工艺平台显著增长,先进技术发展也获得持续突破。

  以工艺制程分类,2019Q2该公司28nm产品为3.8%,相比19Q1的3%略微上升;目前公司成熟制程业务占比常年保持在50%以上,已成为公司营收主要贡献力。公司的成熟制程包含90nm,0.13/0.11微米、0.15/0.18微米、0.25/0.35微米。55/65nm及40/45nm占比为45.4%,较上季度的37.1%有所上升。

  (图片来源:中芯国际财报)

  此外,目前该公司第一代FinFET 14nm技术处于风险生产阶段,预计到年底将贡献可观的收入。与此同时,其第二代FinFET N+1已经开始与客户接触,而基于与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该公司有望抓住5G、物联网、汽车等行业趋势带来的机遇。

  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芯国际的业绩算不上很出彩,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该公司还是为国家的芯片制造产业积累了很多宝贵财富的。

  众所周知,集成电路产业总体上分为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三大部分,但不得不说,在制造这一环节外资跨国公司一直占据领先地位,近20年前,中国在这一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而随着2000年8月中芯国际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正式打桩那一刻的到来,其可谓是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写下了新的一页。

  此外,在成立之初,一开始的投入就是0.18微米工艺的研发,一下子将工艺节点提前了几个世代。而截止到现在,中芯国际已是中国大陆晶圆代工产业的领军者,其14纳米制程已具备量产条件,预计将于年内实现量产,同时12纳米工艺的开发也已进入客户导入阶段。

  而为了跟上国际先进巨头的步伐,过去六年,中芯国际投入了近二十亿美金到研发和设备方面,同时还与国内外厂商一起,打造中国的集成电路生态环境并扩充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芯片制造需求。

  例如,2016年,中芯分别在上海、天津和深圳规划了三个晶圆厂,其中上海的为12寸晶圆厂,主要工艺聚焦在45nm/40nm到28nm,建成后产能达到20 KPM;天津的是一个8寸晶圆厂,其主要生产工艺是0.35微米到0.15微米,产能也高达45K WPM,深圳的同样是一个8寸晶圆厂,工艺则覆盖了0.35微米到90nm。

  至此可知,虽然中芯国际的财报数据不算亮眼,但根据该公司当前的规划来看,已具备量产条件的14纳米制程或许会进一步助力其业绩取得可观的成绩,而这也是让投资者在营收净利不佳的情况下保持信心的一大要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