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8.9) | 四大因素导致恒指冲高回落 中兴通讯(00763)下跌为哪般?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五(8月9日)受美股大涨刺激早段高开,但随后走势逐步回落。截至收盘,恒指跌0.69%,报25939.3点,大市成交金额685.3亿港元,量能再度萎缩。

  今天恒指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昨天智通财经APP解盘谈到,目前市场的问题就是成交量太小,如果要突破5日均线还需要带量。今天市场这种走势也正常,因为今天这个高开很不好,一下高开66点。我们知道,在弱势市场中,高开都是要回补缺口的,因此,在这种共识之下,资金自然是要先出来等回补缺口再说。而回补了之后能不能起来还是需要观察的。考虑到A股市逐级往下的,港股方面自然也就不敢贸然往上了。不过从资金的流向看,都出现了净流入,北上资金净流入18.3亿,南下资金净流入17.6亿。

  我们来分析一下调整的原因,智通财经APP认为,有几大因素:一是早上公布的7月份CPI数据,比预期的2.7%高一点为2.8%,可以说是超预期的,主要是食品类上涨拖累,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影响较大。那么这个接近3%的数据其实对于未来的降息预期就大大减弱了,全球都在进入降息通道,而中国受制于通胀的压力,难以同步降息,这是市场相对失望的地方。

  二是证监会副主席李超6月份在参加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时发表了重要演讲,其中谈到,要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优化股指期货运行。外界里面联想到是放松外资在股指期货的投资限制,不过证监会很快澄清了。但问题是,股指期货这种主要用来做空的工具是很让人担心的。尤其在市场还偏弱的情况下,一提这个对市场就会构成压力。

  三是中兴通讯(000063.SZ)盘中一度跌停对市场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港股的中兴通讯(00763)也是同步下跌,收盘跌7.80%。对于这次下跌,市场普遍认为是美国的一个限购令,该条令禁止美国政府采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的产品。这个逻辑是不对的,因为这个消息早就出来了,并不是新出的,况且美国政府本来就不怎么买中兴华为的产品,限购令基本上没啥影响。因此,暴跌的真正原因应该是市场认为其接下来的预计预期或许不太理想,为何这样说呢?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根据昨天中国移动上半年业绩说明会材料显示,2019年包含5G在内的总投资将不超过1660亿元,低于2018年全年1671亿元资本开支水平。2019年3月,中国移动在2018年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9年不含5G的资本开支将在1499亿元,2019年包含5G的总投资将不超过去年(1671亿元)水平。若对不含5G的资本开支规划不变,中国移动2019年用在5G上的资本开支将不超过161亿元。

  结合其他两大运营商年初的资本开支计划—中国联通2019年计划用60至80亿元进行5G投资,中国电信2019年5G投资预算为90亿元,三大运营商2019年在5G上的资本开支合计在311亿—331亿元之间。也就是说总的预算是低于预期的,在这种大前提下,显然对中兴通讯是不利的,再说了,现在5G扛大旗的是华为。中兴通讯的下跌对市场带来了连锁反应,片仔癀(600436)、安琪酵母(600298)这种浓眉大眼的大白马也出现大跌,究其本质,还是担心业绩不达预期。

  四是欧洲形势不容乐观,据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同比增长率从1.8%下滑至1.2%,为2018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仅6月份的年增长率就达到了自2013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只有1.0%;在该国准备于10月31日退出欧盟之际,英国经济前景黯淡。同时英国首相约翰逊也遇到了麻烦,有不少官员表示要对其投不信任票,约翰逊称如果对其发起的不信任投票成功,准备举行英国大选。现在英国是内忧外患,弄不好是要飞出“黑天鹅”了。而另外一边,意大利副总理Salvini表示,由总理孔特领导的政府不再拥有多数支持,需要提前进行大选。

  在以上多重负面压力之下,两地市场出现调整也正常。考虑到恒指最终收盘未能站上5日均线,因此短期走势或许还会有震荡,但大的下跌也比较困难。

  从盘面看,黄金股还是继续保持强势:招金矿业(01818)涨3.82、山东黄金(01787)涨1.24%。消息面上,今日早盘,COMEX黄金期货升破1500美元/盎司关口,为2013年9月以来首次。此外,中国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中国黄金储备达到6226万盎司,较前一个月环比增32万盎司,这也是中国央行连续第8个月增持黄金储备。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俄罗斯、土耳其等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外汇储备都在大幅增持黄金资产。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创下有统计数据以来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同期最大净增幅。

  昨日智通财经提到的汽车类个股逆势上涨:中升控股(00881)涨2.87%、长城汽车(02333)涨1.23%、正通汽车(01728)涨1.18%、东风集团(00489)涨1.05%。据媒体报道,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已确定将在9月上调车价,进口车普遍或因人币汇率走贬而要提高售价,相对提高对国产车的需求。注意一下长城汽车(02333)公布了今年7月份汽车销量6.04万台,按年升11.09%,其中SUV销量5.01万台,按年升12.98%。汽车产量为5.99万台,按年增加11.01%,其中SUV产量5万台,按年升12.1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