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新材(002201)暴涨暴跌的背后,是谁坑杀了追高的投资者?

  8月9日,九鼎新材(002201)放量暴跌,盘中多次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该股报14.1元,收跌9.79%,换手率15.82%,从8月6日的高点以来,累计跌幅超过了24%。

  该股在此前16个交易内一度飙涨超过170%,成为市场无比炙热的关注点,而如今爆涨之后却又快速暴跌回落,变成了坑杀无数高位追进去的投资者的一颗炸弹。

  因获“世界铜王”入主而遭爆炒

  查看这背后的原因,竟然有着不少令无数被坑杀的投资者感到“黑暗”的转变。

  相关资料显示,九鼎新材是一家以玻璃纤维及其深加工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7月17日晚间,九鼎新材公告实控人拟变更,最终其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世界铜王”王文银,原实控人顾清波将九鼎新材6500万股转让给公司第三大股东西安正威,转让总价11.53亿元,估算每股价格为17.74元,股权变动后,西安正威成为九鼎新材控股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王文银对于入主九鼎新材可谓布局良久,早在2017年12月,王文银控制的西安正威便协议受让了九鼎新材3400万股份,并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此后,西安正威通过包括派驻董事、监事等在内的一系列人事部署介入了九鼎新材的日常经营,而王文银本人也接替顾清波成为了九鼎新材的董事长与法定代表人。此外,今年8月4日,根据西安正威与九鼎新材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西安正威将以11.53亿元受让九鼎新材源世纪控制人顾清波所持有的19.55%的股份,并变更为九鼎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而当时公告日前6.68元的股价,股权转让单价却高达17.74元,是为前者的2.6倍。正是如此巨大的价差,在二级市场掀起了疯狂的游资炒作盛宴。

  从7月18日起,九鼎新材先是5个涨停,少做调整之后,7月26日很快再次发起非常激烈的上涨攻势,到8月6日的8个交易日内有4个涨停,最高收涨至18.11元,总市值从22.21亿元暴涨至60.21亿元,涨幅高达171.1%,而这价格已经略超过原实控人顾青波转让给王文银的折合股票单价了。

  通过查阅龙虎榜可知,这一波的无比迅猛的炒作中,游资机构在其中也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著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在该段时期几次九鼎新材上快速进出并且收获巨利,如其在8月5日买入5478.92万元,位居买入金额前五席第一席,翌日其就出现在卖出金额前五席,卖出4855.72万元,而在8月9日,该股的一线著名游资东财拉萨团结路和东环路两大营业部以及一些跟风游资,分别合计买卖超过上亿元。

  很显然,这些著名游资的爆炒后的获利离场带动了其余游资纷纷获利了结,也直接导致了九鼎新材股价在今后的数个交易日内呈现出悬崖式的下跌,而后续跟风买入的投资者们将不得不面临高位套牢的残酷现实。

  股价高位时的一则利空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11.53亿元受让控制权后,“世界铜王”却要爽约10亿无息借款了。

  8月7日晚间,九鼎新材发布股东权益变动报告书,其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西安正威”),实控人将变更为有着“世界铜王”之称的王文银。

  同时九鼎新材还公告称,西安正威终止对公司的10亿元借款,原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国内金融政策调控等诸多因素影响。

  2017年12月5日,九鼎新材表示将引入西安正威作为战略投资者,当时的控股股东江苏九鼎集团向西安正威转让其所持公司10.23%股份,转让价为10元/股,交易完成后,顾清波仍为九鼎新材实际控制人。在当时签署的协议中,西安正威承诺“将向上市公司提供10亿元借款,具体借款方式及用途由双方共同协商。”

  2018年1月,西安正威明确这10亿借款的借款利率为零,期限为5年,无息借款用于九鼎新材与专业机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培植新业务和新模块;2019年2月,西安正威表示:由于2018年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金融政策改变等诸多因素,该产业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暂未如期签约及出资,截至目前产业投资基金暂未完成注册,各项工作仍在推进中,因此10亿元借款暂未提供。

  但该借款一直迟迟未“落地”,直到如今,随着公司的一纸公告,等待了一年半之久的10亿元无息借款便“无疾而终”了。

  令人惊诧的是,这个利空公告恰是在公司股价被爆炒近1.7倍至最高点的时候公布,在时间点的选择上实在也太巧合了。并且就在当日股价已经放量跌停,除开是否有提前泄露消息的嫌疑不谈,该消息也是造成接下来两日股价继续暴跌的一大原因。

  对很多追高进去的投资者来说,这其中难免不让人觉得疑点重重。

  为何入主?

  不可否认的是,正威集团的入主究竟能否实现九鼎新材经营绩效的大幅改善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据市场分析,王文银入主九鼎新材的原因或可归结于以下两个原因:其一是九鼎新材的主营业务与王文银控股的西安正威近年来的业务布局方向相契合,入主九鼎新材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正威集团更快地推进新材料业务提供助力;其二是入主九鼎新材对于王文银而言是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上市平台,并最终为其利用资本市场拓展自身融资渠道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但事实上,从客观的角度而言,王文银刚入主完毕便立马爽约此前说好的10亿借款,这多少给市场传递了一个相当不良好的印象和影响,甚至有市场声音表示怀疑其入主九鼎新材的真正动机。

  而自2013年以来,九鼎新材的经营状况一直不甚理想,业绩呈现出较为显著的波动性,2016年及2017年度甚至出现了连续2年净利润亏损的局面。

  根据九鼎新材发布的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预降0%-30%,表明其自身的经营状况趋于恶化(1季度业绩同比仅增长5.7%)。

  因此,王文银的入主是否能够让九鼎新材有所改观,或他会把九鼎新材带向何方,市场依然还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结语

  九鼎新材在过去十数个交易日中的亮眼表现只是资产注入预期驱动下的一次疯狂的炒作,而8月7日以来的连续下跌则宣告了此次炒作的终结。

  A股中无数次的事实充分表明,基于消息层面的炒作之后通常都将以一地鸡毛收场,在游资机构获利离场的同时,更多的却是偏好追高的高位套牢者。

  九鼎新材股价的暴涨暴跌再次警示我们,作为一名理性的投资者,无论何时都应当保持足够的理性与克制,从而避免因为跟风造成的巨额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