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困住了华显光电(00334)?

  2019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依然疲软,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整体市场出货量明显放缓。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33亿台,同比下滑2.3%,但较上季度环比跌幅有所收窄。纵观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78亿台,同比下降4.3%。

  2018年三季度,华显光电(00334)在母企华星光电的助力下,基本面获得持续改善。2019年初,华显光电优质基本面得以在股价上得到持续兑现,而在3月后股价出现回调,情况有所变化。

  8月12日晚间,华显光电公布其2019年度中期业绩。于业绩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收报0.46港元,跌幅8.00%。

  毛利率增长受限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中期,华显光电实现收入3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倍;实现毛利7698.1万元,同比增长2.2倍;股东应占利润实现1312.2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189.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不予派息。

  从公司2015-2019年中期历年同期表现来看,此次公司收入增长速度较往年有较大改善,而利润增长表现却逊于2016、2017年。此次公司业绩在股价上未得到正面反应,或正与公司利润空间降低以及不予派息等因素有关。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率2.2%,较去年同期微增0.3个百分点。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此次毛利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一方面是因公司为提高销售规模采取了较进取的价格策略,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也是影响公司毛利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于2019年二季度,智能手机行业产业链未能回稳,小型厂商等供应链企业相继传出资金问题。华显光电虽于今年一季度通过与母公司合作进入一线品牌供应链以及压低利润率获得了更多订单,实现了逆市增长,也难以幸免于行业下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被动采取更为进取的定价策略。

  除此之外,原材料成本也是影响公司毛利率变化的重要因素。纵观公司历年来影响毛利率变化的原因,无论毛利率出现大幅上涨与下跌,原材料成本均为其中主要的决定因素。

  贴合模组快速增长

  业务表面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实现贴合LCD模组产品(不包括加工LCD模组)营业额29.0亿元,同比上升206.4%;非贴合LCD模组产品营业额5.98亿元,同比上升88.4%。其中,由于产品组合改善,整体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2.1%至73.4元(不包括加工LCD模组)。

  从公司近年来贴合模块与非贴合模块销量变化来看,贴合模组为公司近年来最主要的销售增长点,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实现非贴合LCD模组产品销量1385.9万片,同比增长90.97%,贴合LCD模组产品(不包括加工LCD模组)销量3377.5万片,同比增长227.44%。

  2015-2019年中期,贴合LCD模组产品销量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贴合模组销量占比达68.10%,这一数字在2015年仅为8.70%。相比之下,非贴合模组销量占比由15年中期的91.30%下降至19年中期的27.90%。

  值得一提的是,除LCD模组制造外,公司于今年6月新增TFT LCD模组加工服务。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于今年6月18日与TCL集团签订加工协议,根据协议,加工服务期限为2019年6月18日至2019年12月31日,加工费上限为5400万元。于2019年中期,公司加工服务营业额已实现2000万元,占总销量比重为4.0%。

  此项公司新增的业务模式可降低集团的采购成本及存货管理成本,从而能够实现较LCD模组制造更高的毛利率水平,对于原材料成本波动的敏感性也相对较低。近期,公司与母企华星光电在业务策略上也有所转变,客户转向与华星光电直接采购面板,或将拉低公司产品整体平均售价。

  而另一方面,若未来公司与华星光电以签订加工协议形式的合作进一步增加,公司对于原材料成本敏感的压力或将得以转嫁,LCD模组加工服务则得以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未来值得予以关注。

  整体而言,行业形势与原材料成本为目前阻碍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白恶化的行业形势将迫使公司继续以进取的定价策略获取市场份额,在此市场情形下,公司通过薄利多销、扩大产能获取利润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于近期宣布扩充武汉厂房产能,设计产能由目前每年6000万件加至1.2亿片。除此之外,公司武汉第二期厂房(主要用于生产柔性AMOLED模块)也预计将于2020 2H–2021年左右投入量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