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苗业务拖累,长春高新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5.89%

  8月12日晚间,长春高新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3.92亿元,同比增长23.36%;扣非归母净利润7.18亿元,同比增长39.47%。

  分季度来看,今年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下降5.89%;扣非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8.08%,略低于市场预期。

  受此消息的影响,今日公司股价低开4.08%,盘中跌近6%,截止收盘时间,公司股价跌3.8%,收331.01元/股。

  

  (行情来源:富途)

  公司主营业务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主,房地产开发为辅,主要产品为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血栓心脉宁片、银花泌炎灵片等。

  资料显示,长春金赛药业、长春百克生物、长春高新房地产开发及吉林华康药业是公司的核心四大子公司,不过公司的净利润基本来自长春金赛药。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分业务来看,1)金赛药业上半年实现营收21.4亿元,同比增长41.7%,实现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47.7%。根据草根调研,上半年公司新患增长35%-40%,预计生长激素仍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2)上半年百克生物实现营收4.1亿元,同比下滑29.2%,实现净利润9568万元,同比下滑30.8%,主要是受到行业性事件的影响。从批签发看,2019上半年水痘疫苗批签发213万人份,同比下降42%,狂犬疫苗批签发4.9万人份,同比下降86%,四月份开始,水痘疫苗的批签发明显恢复,但狂犬疫苗在1月份之后就没有批签发。

  2018Q1—2019Q2,水痘批签发分别为139万、229万、231万、52万、51万和162万支,正逐步恢复正常,而狂犬疫苗复产的时间周期相对较长。长春百克的鼻喷流感疫苗已启动现场核查准备工作,预计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2020年开始贡献利润。

  3)上半年高新地产实现营收5.4亿元,同比增长37.8%,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89.8%,主要为怡众名城及高新和园项目商业用房实现交付,慧园项目一期已实现入住;君园二期全面开工,三期设计完成;康达旧城改造项目酒店主体建设开工,写字楼B栋按计划有序推进。

  4)上半年华康药业实现营收2.9亿元,同比增长13.7%;

  5)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20.24万元,同比下降15.65%。

  总体来看,公司核心子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42.5%,增长势头良好;归母净利润增速32.6%低于扣非后增速39.5%,主要是18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3280万,而19年上半年为810万元,同比资产处置收益减少1936万元,而二季度之所以业绩增长较低,主要为去年同期百克生物及房地产业务基数较高导致的。

  

  (资料来源:wind)

  从公司的毛利率来看,今年二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85.27%,而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为81.84%,环比上升3.43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公司主要的基因工程药品/生物类药品毛利率提升明显,二季度已高达92.54%,创下十年来的新高。

  

  (资料来源:wind)

  销售费用方面,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合计11.74亿元,同比增长19.17%,从销售费用明细来看,主要为会议费用增加明显,上半年公司会议费用支出合计6870.18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8.19%。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由于公司主要净利润来自长春金赛,长春金赛拥有国内生长激素最全产品线,粉针、水针、短效、长效等各种剂型和品种相结合,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数据,国内儿童矮小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症人口中4-15周岁需要治疗的患儿有700万人左右,其中三分之一为病理性,大约210万人左右,按当前粉针年治疗费用计算,全国治疗矮小患儿仅10万人,渗透率不足5%,随着社会、家长对生长激素的认识普及和深入,生长激素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国内生产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亿元,目前仍处于爆发期,公司为国内生长激素行业龙头,将优先享受成长红利。

  另外,公司正推进收购金赛药业29.5%的少数股东权益,金磊、林殿海承诺禁赛药业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58亿元、19.48亿元和23.3亿元,上半年金赛净利润8.2亿元,预计完成全年业绩无忧,完全并表后,将增厚公司利润。

  另外公司后续储备重磅品种较为充足。1)促卵泡素:新适应症获批后,有望成为10亿量级重磅产品;2)流感疫苗独家鼻喷剂型报生产,预期19年获批;3)其他在研产品:金妥昔单抗注射液:临床1期持续推进;长效微球:曲普瑞林+奥曲肽临床1期持续推进;带状疱疹疫苗:临床2期持续推进;13价和20价肺炎结合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业绩来源主要依靠金赛药业,目前公司持有金赛股权70%的股权,且目前正推动少数股东权益股权的收购,金赛对公司做了业绩承诺,若金赛业绩不及预期,公司业绩也将变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