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指纹超热,丘钛科技(01478)中考成绩“抱憾”

  后置4800万像素+前置32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摄像头,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50倍数码变焦、导入RYYB传感器、采用四摄方案、搭载屏下指纹解锁方案……

  4个月前发布的华为P30系列,搭载的这些配置及参数让人感慨,智能手机行业发展了十几年还能给人满满的科技感。

  P30系列发布之后,不少华为手机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股价开始加速上扬。比如做指纹识别芯片的A股上市公司汇顶科技(603160.SH)股价在年内涨幅已经实现翻倍。受益于手机全面屏的发展,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屏下指纹芯片受到手机厂商青睐,公司产品毛利率由2018年上半年的约40%增长至61%。

  这说明,尽管手机行业整体出货量出现下滑,但只要企业有能力向市场提供高、精、尖的产品还是能把日子过得红火。

  不过,手机行业毕竟已经发展多年,很多细分领域经过充分竞争已经发展成熟,即使业内厂商努力做产品升级使产品和“高、精、尖”挂钩,从财务报表的角度来看还是难符“科技”之名。下面有请本文主角——丘钛科技(01478)。

  营收增逾5成,毛利率仍“感人”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丘钛科技目前主要从事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摄像头模组和指纹识别模组。上半年,受益于多摄像头手机需求放量及屏下指纹解锁方案成熟,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50.61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7.8%。

  此外,丘钛科技上半年销售成本增加约46.7%至46.56亿元;销售及分销费用减少34.9%至602.6万元,行政及其他经营费用总额增加7.7%至4205.3万元,期内,丘钛科技实现净利润1.8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5128.8万元大幅扭亏。

  可见,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丘钛科技上半年在营业额的大幅增长的同时,生产经营边际成本也得到改善。

  问题在于,丘钛科技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在财务报表上反映出来的“科技感”不太浓烈。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丘钛科技上半年的毛利润增长了9.6倍,但毛利率却仅有8.2%,这还是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的结果。纵向对比来看,丘钛科技中期毛利率处于公司历史较低水平。

  如果你要问,丘钛科技毛利率低是因为公司产品低端吗?并非如此。

  从公司上半年产品出货情况可以看到,摄像头模组销量达到1.83亿颗,较上年同期的1.03亿颗增长77.5%,其中1000万像素以上的中高端摄像头模组占比由2018年上半年的39.7%提高至46.8%。

  丘钛指纹识别模组出货量虽然在上半年下降16.6%,但由于屏下识别模组单价由上年同期的13.9元,提升至29.7元,公司指纹识别模组的营收达到11.22亿元,同比增长80.67%。

  上半年,丘钛科技出货表现为产品更高端、更前沿,但摄像头模组的毛利率仅有7.62%。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上半年摄像头模组单价同比下降14.5%至21.5元。丘钛科技管理层在公司中期业绩会上对智通财经APP表示,摄像头模组同一规格产品单价下调是常态。

  反观舜宇光学(02382),2019年上半年光电产品事业下的手机摄像模块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约9.4%下降至约5.9%。这就进一步佐证了丘钛科技摄像头模组并非产品低端导致毛利率低,而是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当然,好的一方面是,公司指纹识别模组受益于单价上涨,产品毛利率达到了10.07%,同比大幅好转。

   

  产品“走量”或走高端都是一把辛酸泪

  由此可以合理推断,关于未来如何发展,摆在丘钛科技面前有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到底是“忍受”低毛利率靠“走量”提升收入,还是走产品高端化路线提升利润率?

  通过公开信息来判断,丘钛的策略是既要有“量”也要走“高端”。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末,丘钛的摄像头模组产能为约3500万颗/月,到2019年上半年末已经扩大至4200万颗/月。根据公司指引,2019年公司摄像头模组销售增长目标由此前的30%上修至50%,年终摄像头模组产能达到5000万颗/月,同时1000万像素及以上中高端产品占比将提升至50%。

  不过,公司指纹识别模组并不打算采用“以量取胜”的策略,随着公司策略性放弃低毛利率的电容式指纹模组项目,公司上半年每月指纹识别模组出货量并没有大的突破。

  截至2019年上半年,屏下指纹识别模组也已经完成了,由高端手机机型向中低端机型的覆盖。丘钛科技近几个月屏下指纹模组出货量也围绕着400万颗/月运行。因此,未来丘钛屏下指纹模组在出货量上或许很难有特别亮眼的增长。事实上,公司指纹模组设置产能早在2017年就定格在1700万颗/月。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通过扩产进一步提振对于丘钛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公司半年报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达到9.55亿元,足以覆盖投资活动及融资活动所用的现金净额。

  在此情况下,公司仍然大幅增加有息负债,公司期末银行借款金额达到17.41亿元,同比增长47.79%。期末资本负债比率达到75.6%,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公司称,资本负债比率上升的原因是为满足产能投资级运营资金需求。

  也许你已经发现,丘钛科技2019年上半年为扩充700万颗/月的摄像头模组产能,花费的购买设备及扩建厂房的费用为2.23亿元。如果下半年再扩充800万颗/月的产能,虽说全年资本开支同比或有较大增长,但环比应当可控。此外,别忘了,丘钛科技还要为改善产品毛利率费心。

  财报显示,丘钛上半年投入的研发开支达到1.39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成。然而,公司研发开支占收入比重却只有2.75%,甚至低于上年同期的5.83%。

  值得注意的是,丘钛这一个多亿的研发费用还要“大兵团、高纵深”作业。

  财报显示,公司期间研发费用主要用于对新产品、新功能和新生产工艺的研发投入,从而使公司能够开发更高像素的摄像头模组产品、具不同应用功能的多摄像头模组产品、尺寸更小型化的摄像头模组产品、3D模组产品、应用于汽车与IoT领域的摄像头模组产品、侧键式指纹识别模组产品及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模组产品等,以及优化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

  研发费用被多重研发项目分摊的情况下,丘钛会拿出哪些过硬的产品面对下游客户及消费者,还有待时间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