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港交所(00388)李小加: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将很快推出

  8月14日,港交所(00388)在香港举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会上,行政总裁李小加提到港交所2019-2020年三大战略规划:立足中国、连接全球、拥抱科技。

  根据规划,针对立足中国,港交所将用三年的时间增加北向通资本流入,扩大在岸产品和相关资产的投资选择,提供更多离岸风险管理工具;便利南向通国际配置,透过提供更多国际产品,推动内地投资者资产配置多元化;并扩建交易后基础设施。

  在连接全球上,港交所旨在丰富旗下各个资产类别的产品体系,改善市场结构,透过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有效的投资渠道方便全球资本投资亚太区相关资产,提供投资中国及亚洲的一站式服务,吸引更多全球资本,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

  提及拥抱科技,李小加称港交所的主要战略是革新核心系统。他希望,港交所将在三年里灵活善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计算基础设施和数据分析,优化营运程序,调动价值链各环节提升成本效益,探索新征途。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中期,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85.78亿港元,同比增5%,EBITDA66.25亿港元,同比增6%,股东应占利润52.05亿港元,同比增3%,基本每股盈利4.16港元,每股中期股息3.72港元。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进展如何?关于借壳新规的修订,市场讨论规定更严格后可能导致一些壳有市无价,是否会担心这一现象?

  答:WVR咨询现已结束,预期问询结束后进入正常审批程序,WVR最核心问题已经解决,还剩下一些技术性、程序性的审批,会很快完成。由于是内地交易所、证监会系统中必须完成的程序,目前时间还不能确认,但据我们的了解这类程序都是技术性程序,预期将很快面临正式的推出。

  所有的咨询都是针对市场中的一些特殊问题,和这些问题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所做出的。任何咨询提出后对市场现有状况会有一定的影响,在咨询过程中应该由市场向上市科加以清晰地表达、反应,若当中有公司遇到问题他们完全可以提出意见。也有咨询结束后对某个环节产生影响的状况,市场应该会找到适应的办法。

  问:港交所上半年在大宗商品方面推出了很多新产品,您认为目前内地是否适合建立一个全国性质的现货交易市场?交易所应如何实现转型?

  答:大宗商品方面,我们在内地的最主要载体是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其初衷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从现货入手,以现货服务实体的形式实现大规模大宗商品交易。我们先从氧化铝开始,现在逐渐进入铝棒、铝锭,很快会向铜的方向发展。目前主要是简单的现货产品,将来可能会逐渐向中远期进军。

  过去长期困扰内地大宗商品交易所的一个问题是,一直没有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目标。此外,交易所通过限制交易方式的方法进行管理,一旦交易方式在监管放松的情形下,许多散户进入,很快就会变成一种财务交易。

  我们会坚决吸取这样的教训,一定不走散户的路,为公司和实体经济服务。我们只要坚持好这条道路,最终一定能走出大宗商品在中国交易的一条创新之路。

  问:中国通号是科创板A+H第一股在两地股价价差较大,您认为其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科创板公司的定价和估值?上半年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节奏较去年有所减缓,下半年是否会加速新经济企业在港股上市的节奏?港交所会采取哪些措施吸引这些企业上市?

  答:我们不会采取措施吸引企业上市,这些都是非市场的行为。我们既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文化。公司想来就来,其上市的时间、定价、交易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生物科技企业的上市在上半年有所减缓,下半年是否会回升,我们是可以看到一些发展趋势的,但这不是我们所能够左右,因此我们不太关心上市节奏的问题。

  AH股价差在科创板推出前就历来存在。目前来看这只股票的差价可能较大,但在A+H股历史中也有相当一段时间存在不小的差价,个别时候港股溢价,大部分时间是A股溢价。核心的原因是即使在一个同股同权公司,其二级市场交易对象是完全隔开的,供需关系完全不同,实际上是两个投资群对同一标的的估值存在不同认识。

  科创板上市企业在上市后有一个较大的集体性涨幅,作为一个科技性较强的新兴板块,受到了市场的支持和认可。一个新板块的推出也往往存在许多新鲜效益,随着科创板日益常态化,其估值也会逐渐常态化。或维持现状,或有所变化。整体而言,科创板的推出很顺利,没有出现此前令人担忧的问题。目前看来,前期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因此结果相当令人满意。

  问:此前提到港交所不会参与富融银行(Fusion Bank)的日常管理,其如何为港交所带来价值?

  答:我们很有信心因此才会选择投资。除财务投资外,我们的黄金生意与富融银行可能会有较大的协同效应。黄金是我们非常在意的一项业务,其需要有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未来,我们的黄金业务可能会因此项合作有较大提升。

  问:对港股市场下半年有何展望?宏观环境是否会影响阿里及其他公司上市?

  答:市场情况影响到我们上半年一个非常大的IPO,我们希望未来还会再碰到他们。对于你刚才提到的公司,我有信心这些公司最终都会视这里为家。我觉得他们会来,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