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01812.HK)上半年扣非净利润降80.29%至3.03亿元

  格隆汇8月15日丨晨鸣纸业(01812.HK)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33.49亿元,同比下降1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0亿元,同比下降7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降80.29%;基本每股收益0.013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27亿元,同比下降43.10%。

   公司是以制浆、造纸为主导,金融、矿业、林业、物流、建材等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A、B、H三种股票上市公司,是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中国十佳明星企业,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50家蓝筹公司之一,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轻工业全国十佳企业、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0余项,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机制纸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且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近年来坚定不移地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目前拥有湛江、黄冈、寿光三大浆厂,木浆产能国内最大,年产能超过420万吨,是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匹配的浆纸一体化企业。依托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公司目前是造纸行业内产品品种最多、最齐全的企业,拥有文化纸、白卡纸、铜版纸、生活纸、静电复印纸、热敏纸等产品,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国前列。

  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CNAS浆纸检测中心等科研机构,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7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35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6项。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保体系认证和FSC-COC体系认证。

  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但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公司与其他造纸企业一样经受了巨大挑战。受经济下行、市场需求减少、原材料供给收紧且价格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造纸行业出现了经济效益下滑,生产和运行困难增多、纸价下跌的局面。受此影响,公司一季度仅实现净利润3,822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5.12%。

  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明显好转,主要纸种均落实提价,纸张提价产生效益明显;公司投资建设的寿光美伦51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寿光本部文化纸改造项目、寿光美伦100万吨化学浆项目、黄冈晨鸣化学浆项目等,在二季度陆续投产并正常运转,逐步开始发挥效益,公司二季度实现盈利4,72亿,较一季度环比增长1,157.95%。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机制纸产量215万吨、销量23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33.49亿元,同比降低14.16%;营业成本人民币97.54亿元,同比降低4.93%;实现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6.62亿元、人民币5.10亿元,同比降低70.12%和71.43%。公司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065.59亿元。

  目前,公司四大浆纸项目已全部完成投产,未来无较大项目支出;且融资租赁公司持续压缩业务规模,财务费用将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随着四大浆纸项目达产并完全发挥效益,公司将实现制浆与造纸产能的平衡,浆纸一体化优势明显,毛利率水平将明显提升,能够有效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