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1717.HK)逐条澄清做空指控 今早复牌

  格隆汇8月16日丨昨日遭遇做空暴跌20.11%后盘中紧急停牌的澳优(1717.HK)公布详细澄清公告称,公司注意到该报告中杀人鲸资本提出针对公司各项指控。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所有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完全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公司股份今日复牌。

  公司的回应如下:

  其一,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数量远低于其声称的数量,且本公司夸大其收入及利润。

  公司表示,有关指控毫无根据,公司否认有关指控。载于公司财务报告的公司所有有关婴幼儿奶粉产品进口数据均为真实及正确,其可由中国海关发出的官方文件支持。公司相信中国海关发出该等官方文件为相关进口统计资料最可靠资料来源。

  公司谨此强调,其婴幼儿奶粉产品所有进口数据均有文件支持。公司经考虑进口数据中所声称差异,因此夸大收入及利润指控与事实不符。其指控婴幼儿奶粉产品的收入被夸大。

  然而,公司强烈反对所声称收入计算基准。首先,有关计算仅基于所声称估计进口值,其乃根据该报告所提述进口代理商装运数目而非实际进口值得出。第二,有关估计经扣除集团于相关期间存货水平而达至。第三,有关估计并无计及於进口婴幼儿奶粉产品送达长沙工厂后公司所产生间接成本及所进行增值过程。最后,有关估计并无计及向本地进口商采购进口基粉(主要来自新西兰)。

  其二,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低报其人力及雇员成本,且公司盈利水平远低于公司综合财务报表所反映的水平。

  公司表示,有关指控与事实不符,公司否认有关指控。所声称低报员工成本乃主要由于公司综合财务报表与其荷兰附属公司(即AusnutriaB.V.及其附属公司)综合财务报表的若干开支披露差异所致。

  其三,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就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成分误导中国消费者。

  公司表示,有关指控为不正确及根据不完整资料得出结论,公司否认有关指控。

  自其推出以来,佳贝艾特核心卖点为其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含有100%纯羊乳蛋白。根据北京大学进行临床试验及其他科学家进行其他研究,配方羊奶粉已获证实为更易消化及相比配方牛奶粉过敏反应较低。

  此外,羊奶含有αS1-酪蛋白水平较牛奶更低,其已获证实为婴幼儿过敏主要来源。因此,根据若干相关研究报告,配方羊奶粉在理论上含有较低致敏性。

  此外,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并无规定奶粉产品须指明乳糖动物性来源。应注意乳糖仅为一种碳水化合物及能量来源,而非蛋白质。就公司所深知,不论其来源,其于功能及分子方面均为相同。

  其四,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并无于云养邦香港拥有任何权益,云养邦香港反而由公司首席财务官王炜华全资拥有。其进一步指控于2019年7月进行云养邦香港40%股权收购事项为让知情人士中饱私囊的虚假交易。

  公司表示,有关指控毫无根据,公司否认有关指控。于2016年5月23日,公司与王炜华订立信托契据,据此,公司、林先生及赵先生以及瞿先生(作为被动投资者)委任王炜华(作为受托人),代表财产授予人作为受益人持有云养邦香港全部股权。

  根据信托安排,财产授予人亦为各自股权的实益拥有人,而王炜华须于行使彼作为云养邦香港已发行股份唯一登记持有人权利及权力时代表财产授予人行事。

  于2019年7月3日,按照所有财产授予人要求,王炜华分别将云养邦香港60%、30%及10%股权法定拥有权分别转让予香港买方、卖方A及卖方B。

  简而言之,王炜华仅为代名人股东,彼从未成为彼所持有云养邦香港任何股份实益拥有人。由于王炜华于收购事项公告日期不再持有云养邦香港股份任何法定拥有权,故收购事项公告并无提述王炜华。

  此外,该报告声称"对价为人民币2.36亿...意味着云养邦香港的估值为人民币5.91亿,为该公司披露的2018年利润的65倍"。有关指控具有误导成分。

  诚如收购事项公告所披露,卖方A及卖方B合共仅收取首期人民币56.4百万元。余下人民币180.0百万元须待云养邦集团于未来三个财政年度达成明确收入目标后,方可作实。公司认为收购事项实际估值应计及有关利润保证。

  其五,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与三家据称由公司的现任及╱或前任高管控制的分销商进行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

  公司表示,有关指控毫无根据,公司否认此项指控。公司谨此强调,导致2012年曾出现暂停买卖事宜已圆满解决,其股票已于2014年恢复买卖。自此以后,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企业管治及内部控制系统。

  公司重申,概无公司董事、最高行政人员或高级管理层于有关三家分销商实益拥有任何权益。公司与其分销商之间的业务关系乃受分销协议及相关指引所规管,所有分销商之间的条款大致相同,且近年并无重大变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