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业务营收再增三成,如何读懂中国平安(02318)的科技棋局?

  每到中国平安(02318)的财报季,投资者必然重点关注平安的寿险业务又有多少增幅。

  这并没有错,因为中国平安在8月15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8%;净利润1057.38亿元,同比增长6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在这近千亿的归母净利润中,传统金融业务中寿险业务板块仍然是平安主要的盈利来源,占比超过了六成,达到484.3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6.1%。

  但如果你只关心平安的寿险业务,或许在未来会较难把握这家公司的发展脉络。因为,2019年上半年,平安科技业务的表现异军突起,总收入达到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平安在财报中披露,下属科技公司估值总额已经高达700亿美元。

  未来,平安的科技业务在下一盘怎样的棋局?

  科技赋能,金融主业再突破

  要知道,科技业务作为一个单独的业务板块在平安的财报中披露,不过是近两年的事情,这部分业务在平安的业务组合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又为何能迅速达到百亿规模且保持快速增长呢?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2019年)》(下称《白皮书》)中的一句话,很好的解释了中国平安科技业务崛起的原因。

  《白皮书》指出,目前,金融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态势重塑金融行业生态,“无科技不金融”成为行业共识。

  从中国平安自身出发,公司传统金融业务经过数十年发展,为公司吸收了数以亿计的用户。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互联网用户量达到5.76亿人,个人客户数达到1.96亿人。显然,如何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既是需要平安解决的一道难题,也是平安的商机,而“解题”方法就是科技二字。

  据了解,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指引下,平安的科技板块主要聚焦于五大生态圈业务,包括平安“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

  在金融服务领域,平安人工智能技术已涵盖智能预测、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快速理赔、智能双录、中小型企业贷款审批和智能客服等功能。在智能风控领域,平安通过端到端在线化的微表情面审风控系统,与人工审核的匹配度近90%,可节约近40%的人力成本。

  据悉,平安的AI技术在保险业务中的应用日益深入。目前,平安寿险的AI面谈官技术在代理人的面试中覆盖率达100%。同时,通过高仿真对话机器人“Askbob”提升对代理人的培训效率,代理人咨询的疑问解答准确率高达95%,任务查询和智能办理功能覆盖代理人90%常用需求,大大地帮助代理人展业和提升效率。

  此外,平安产险则利用AI识别和云计算技术,持续推动客户线上化经营策略,完善服务体系。据悉,平安产险运用自主研发的AI图片定损技术和精准客户画像技术,针对安全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推出“信任赔”服务,开创性实现后台零人工作业模式,案均赔付完成时间缩短至168秒。今年前六个月,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营运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69.5%。

  利用金融科技加快业务转型的还有平安银行。上半年,平安银行加快“零售金融”转型升级,全面推进“AI bank”体系建设,同时还积极打造AI中台、数据中台,建设银行私有云和分布式PaaS平台,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升级,也取得不错的业绩表现。6日,平安银行发布中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净利润占比提升2.3个百分点至70.2%。

  显而易见,平安利用科技推动金融业务的智能化、数字化,加速保险、银行等主业科技化、智能化转型。这也是平安所说的“科技赋能金融”。

  海外发展正当时,科技创新紧跟随

  平安在2019年中期财报中公布的公司最新科研成果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5779项,累计达18050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959项。

  获得如此海量的专利,平安的科研力量仅仅只为“赋能金融”?非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平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应用于金融服务,还深度进入医疗健康及智慧城市等领域。

  在医疗健康领域,平安致力于打造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的端到端智能医疗管理平台,为政府、医疗机构、患者提供智能疾病预测、智能影像筛查、智能辅助诊疗、智能医疗质控、智能随访患教等全方位服务,并在全球肺结节、胃癌病理、糖网等比赛中荣获世界第一,在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之时,平安已与249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在智慧城市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已应用于交通、教育、政务、安防、环保、生活等多个方面,积极赋能国家智慧城市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板块开始发力。目前平安智慧医疗已经与20多个省市卫健委建立合作,落地中国和新加坡等100多个城市的3000多家医疗机构。平安智慧医疗为政府、医疗机构和患者分别提供一体化监管平台、智能疾病预测、智能影像筛查、智能诊疗助手AskBob等全方位服务。其中智能AskBob辅医工具目前支持1500多种疾病的个性化辅助诊断和治疗支持,常见病的准确度可达95%以上,已在1200多家医疗机构落地使用。

  据平安好医生6日发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22.71亿元,同比增长102.2%。平安好医生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亏损面则进一步收窄。随着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持续高增长,有望进一步扭亏为盈。汽车之家的业绩则进一步表现强劲,上半年,汽车之家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23.1%。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生态圈上各个板块,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及自身发展需求的推动下,不断地向海外赋能。

  长期以来,东南亚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基础设施落后,尤其是农村地区民众就医困难,得不到有效满足。针对这一情况,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平安发起的国际医疗援助志愿服务项目,计划赴柬埔寨、越南、印尼、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为当地居民开展心血管疾病和影像筛查等健康义诊服务,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增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谊,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共建“一带一路”繁荣之路。

  金融壹账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科技赋能金融,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逐步走向海外。

  金融壹账通致力于在亚太,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建立金融生态圈,促进普惠金融。2018年11月,金融壹账通新加坡子公司开业,旨在为新加坡及东南亚区客户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并以新加坡为起点逐步辐射东南亚甚至亚太市场。2019年2月,新加坡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开设分公司。2019年4月,金融壹账通与日本SBI Neo Financial Services成立日本合资公司,联合拓展日本业务。2019年7月22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与金融壹账通在北京签署“关于金融科技发展和创新”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将支持金融壹账通在阿布扎比设立基地,巩固和扩大金融壹账通及其相关实体在中东和北非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业务,构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以及跨境支付和交易生态系统。

  截至2019年6月末,金融壹账通累计为国内3707家机构提供服务,其中银行615家、保险公司81家、其他机构3011家。海外方面,壹账通已在新加坡、印尼、日本、菲律宾、迪拜等境外10个国家及地区27家机构提供服务或签约合作。

  “国内+国外”内外兼修, “金融+科技”双轮驱动,这样的中国平安,在科技领域的布局远非外人所理解,那么简单。平安的科技棋局如何走?或许需要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