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000413.SZ)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开展深度合作 进一步完善石墨烯领域产业布局

  格隆汇8月18日丨东旭光电(000413.SZ)发布公告,2019年8月16日,公司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以下简称“曼大”)、曼大电子工程系项目团队(以下简称“项目团队”)、英国IP Group公司(IP2IPO PORTFOLIO L.P,以下简称“IP2IPO”)共同签署了《股东协议》,共同投资英国RIPTRON LIMITED(以下简称“RIPTRON”),开展与曼大及其项目团队的深度合作,致力于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推广,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石墨烯领域的产业布局,延伸公司在石墨烯业务领域的高端应用。

  据悉,曼彻斯特大学是一家英国皇家注册机构(注册号 RC 000797)且获得豁免的慈善教育机构。曼大拥有近200年的历史,并通过多年的科研积累以及不断的科技创新,在众多工程和人文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曼彻斯特大学现任及过往教职员和学生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2010年因发现和表征石墨烯获得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位曼大教授。作为石墨烯的发源地,曼大拥有全球第一家石墨烯专门研究机构-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NGI),同时,曼大还拥有全球最顶级的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GEIC)以及即将建成的罗伊斯先进材料研究院。曼大和曼彻斯特代表了石墨烯的发源、发展和未来。

  IP2IPO 公司是一家英国知识产权投资公司,总部在伦敦,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富时250指数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公司早期支持过 Max Migliorato 博士的研究。

  曼大电子工程系项目团队成员之一Massimiliano Migliorato,Dr Max Migliorato 博士是曼彻斯特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高级讲师,研究重点是新电子材料的理论建模和应用。 Max 发表了50多篇关于这些主题的学术文章,会议论文集和书籍章节。Max 是悬浮石墨烯技术的学术发明者,并在曼彻斯特大学提交的一项相关专利中命名。

  根据协议,东旭光电将于2019年10月31日前向RIPTRON增资17.50万英镑;之后根据《股东协议》约定的交付物,即相关传感芯片和终端产品以及根据《股东协议》约定的交付日,即2019年11月30日,东旭光电将在交付日后的45个工作日内向RIPTRON增资76.80万英镑。出资方式为自有资金出资。

  公告表示,本次《股东协议》约定交付的石墨烯产品为硅晶圆悬浮石墨烯传感阵列芯片和两个相关气体传感器件,属于悬浮石墨烯技术的基础材料和终端应用。悬浮石墨烯技术,极大程度上保证了单层碳原子层的电子移动速率和传感特性,可最大程度发挥单层石墨烯在裸露环境下的传感性能,另外该技术还具备可操作的化学可修饰性,为选择性多功能传感提供了巨大应用潜力(气体、VOCs 检测、形变、生物医药监测等)。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属于电子工业和半导体工业的交叉技术领域,具有微型、智能、可选择性等特点,未来可与公司产业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

  此外,东旭光电年初与曼大签署了曼大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GEIC)一级会员协议,使东旭光电成为曼大在石墨烯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的第二个中国民营企业。本次《股东协议》的签署,正式开启了公司与曼大及其项目团队的深度合作,使公司可以借助国际先进的石墨烯技术和先进资源,从学术制高点到产业化综合联动,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石墨烯产业上的产品布局,加快公司石墨烯业务的发展速度,同时也为公司与曼大未来共同开发中国及全球石墨烯应用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