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复星国际(00656)或再迎新一波资金青睐

  根据恒生指数公司最新公布的季检结果,复星国际(00656)将于9 月9日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这意味着该公司将会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受该消息影响,复星国际8月19日收涨3.76%报9.65港元,成交量2071.67万,成交额2亿港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据了解,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也称国企指数,囊括了最大及流动性最强的香港上市的国内股票,是恒生指数之外另一个反映香港大市的指数,成分股数量为50只,其中以H股为主,2018年指数检讨才将红筹股及民营企业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

  根据恒指公司相关规则,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公司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特定时间内的历史价格波动不大于国企指数历史价格波动的三倍;非高持股比例公司。此外,对成分股的上市时间、换手率及财务也有特定要求。其中对财务数据的要求是连续三个财政年度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现金分红均大于零。

  2016-2018年,复星国际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02.6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131.61亿元、134.06亿元,逐年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约为120.03亿元、304.53亿元、133.02亿元;现金分红分别约为18.24亿元、12.27亿元、9.91亿元,远远高于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要求。

  除了新增复星国际,本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季检调整还加入了中国旺旺(00151)、吉利汽车(00175)、中国太平(00966)及融创中国(01918),而东风集团股份(00489)、中国信达(01359)、广汽集团(02238)、中国华融(02799)及华泰证券(06886)则被剔除。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按行业划分,目前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成分股大多来自金融、消费品、地产和建筑、公共事业等行业,而复星国际是其中为数不多的由科技引领的消费产业集团,公司围绕健康、快乐、富足三大板块,布局了医药、大健康、旅游、时尚、保险、金融及投资等多个产品线,这无疑提升了指数的代表性。

  从公司的基本面看,2018年复星国际的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093.52亿元,即使体量巨大,十年以来收入仍实现了1.72倍的增长,净利润实现9倍增长,2018年达到134.06亿元,这两个指标的10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和26%。

  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得益于三大板块布局的成功。在健康板块,复星国际建立了以复星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全产业链,依靠药品研发和制造驱动集团内生式增长,公司同时在医疗服务领域,包括健康保险、健康管理、高端养老和私人医疗领域全面布局,也参股了国药控股等上市公司,促进医药板块协同发展。

  在快乐板块,复星国际全方位布局旅游、时尚、休闲,旗下有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下称复星旅文)、复星时尚集团和豫园股份等。复星旅文今日公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受益于旅游运营业务强劲增长,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其中收入同比增长35.9%至90.63亿元,净利润4.9亿元,扭转2018年上半年2.55亿元亏损。

  在富足板块,保险和金融业务是核心,复星国际旗下的葡萄牙Fidelidade、美国AmeriTrust、复星国际保德信等保险公司构成其保险业务群,同时公司还在海内外提供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等多样化服务,以及专业的证券类优质产品供客户选择。投资板块包括公司一级市场投资、资产管理等。

  从过去调整的情况看,被剔出指数的成份股往往会下跌,比如中国国航(00753)、华能国际电力股份(00902)、广发证券(01776)等自从上一次季检被剔除以来均录得不同程度下跌,入选企业的表现则有所分化,比如华润啤酒(00291)和新奥能源(02688)均录得上涨,但同时纳入该指数的地产股较为逊色。可见,获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对公司股价可能会有催化作用,不过主要还是由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等因素决定。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7月下旬以来,复星国际持续被南下资金看好,港股通持股比例从6.03%上升至6.54%。在正式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之后,复星国际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或将迎来新一波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