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复星旅文(01992):暂无新收购计划 Thomas Cook重组正紧张进行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9日,复星旅文(01992)在香港召开2019年中期业绩会发布会,首席执行官钱建农在会上对智通财经APP表示,今年上半年,三亚亚特兰斯酒店的入住率和平均每日房价都在增长,因此价格和入住率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预计入住率步入成熟期要三四年。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90.63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约4.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2.5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约5.3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331.8万元;每股基本盈利0.4元,每股中期股息0.07港元。

  其中,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营运收入同比增加12.1%至60.52亿元,度假村收入同比增长3.8% 至53.79亿元,主要由于营业额在类似基础上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0%。营业额增长主要原因为冬季滑雪产品大受欢迎以及升级策略使四星级及五星级度假村容纳能力增长令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上升,部分因为容纳能力提高以及关闭容纳能力有限、设备老旧的度假村导致处于增长期而抵销。

  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营运收入增长220.2%至6.56亿元,主要由于客房平均每日房价上升导致客房收入增加;客房入住率提高;及水族馆、水世界及其他所提供服务产生的其他营业收入增加。三亚亚特兰蒂斯于2018年2月试业并于2018年4月正式开业,于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约2.05亿元。

  旅游相关物业销售及建造服务收入达到17.665亿元,同比稳健增长17.48亿元,主要乃由于2019年交付棠岸项目物业单位所致。于报告期间,棠岸项目的 141个预售单位已交付予客户,据此,为数17.7亿元的合约负债确认为收入。于2018年下半年,公司开始交付棠岸项目的预售单位。

  旅游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的收入从12.53亿元同比增长至13.04亿元,该收入增加的主要产生来源为: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营运的交通服务;FOLIDAY旅游分销平台;儿童亲子玩学活动及娱乐服务。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酒店入住率还在爬坡,入住率要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大概要多久?价格方面,公司的定价策略是什么,会不会为了入住率降价?如果不会,会不会有涨价的空间?

  答:今年上半年,三亚亚特兰斯酒店的入住率和平均每日房价都在增长,因此价格和入住率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预计入住率步入成熟期要三四年。

  问:复星旅文与Thomas Cook的重组情况?

  答:目前,复星旅文与Thomas Cook的核心贷款银行正在考虑Thomas Cook就可能对Thomas Cook进行资本重组和分离提出的建议。该项目正在紧张的磋商,复星旅文希望透过Thomas Cook的资本重组,取得控股权及其航空公司控股权,但有很多先决条件要先达成,包括收购公司的业绩、进一步的协议和监管机构以及股东的批准,但目前仍在讨论中,除公告所述以外无补充。

  问:业绩发布后,复星旅文的股价有上涨,公司对股价的表现满意吗?

  答:现在的股价还未体现公司的价值,公司目前的业绩表现理想,今年也开始发放股利。公司也希望通过各种可控的方式,回馈股东。

  问:下半年,有没有潜在的项目收购计划?

  答:复星旅文是通过收并购和内生增长发展起来的,属于“两条腿走路”。公司一直在关注全球范围内的好产品。复星旅文和中国的多个省份有多个项目正在谈判。不过,目前没有可以公告的事项。

  问:旅游目地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是已经开始了还是仍处于探讨中?

  答:旅游目地会采用轻重资产结合的模式进行开发,会有自己的开发项目,也会尝试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合作方式是项目由第三方进行开发,而我们负责管理。

  问:公司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进入文旅板块?

  答:这说明是大家都非常看好这个业务,我们希望和地产商进行合作,进行轻资产输运营模式输出。

  问:Thomas Cook的核心业务是旅行社,但是近年来,国内外旅行社的利润都在下滑,你们是看重Thomas Cook的哪些资源?

  答:国内外旅行社利润下滑的情况确实存在,但Thomas Cook的品牌价值是非常重要,如果参与重组成功,对复星旅文的未来一定是有正面作用。但目前仍在讨论中,未来结果无法预测。

  问:全球经济有放慢对公司有没有影响?

  答:虽然全球经济有放慢,对消费信心会有影响,但中高端旅行行业无受影响,特别是中国。而且随着消费升级,相信中高端旅行行业成长性仍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