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增长21.9倍,猎聘(06100)的财报给市场透露了哪些信息?

  上半年,我们听到很多关于某某大型企业裁员的信息,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影响到人才市场的供需,但即便在不佳的经营环境下,猎聘仍给投资者带来了非常可观的业绩成绩单,从同行中脱颖而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8月20日晚间,猎聘发布了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23.1%,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速,毛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17.9%,股东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21.9倍,经调整股东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7040万元人民币,同比超预期增长1374.9%。

  在同样的经营环境下,以同行前程无忧对比,上半年(Q1+Q2),前程无忧收入同比仅增长9.9%,从季度看,该公司于2018年Q1达到2011年以来增速高点后,就一直往下降,2019年Q2步入了单位数增长。猎聘上半年收入增速虽也比往年低,但增速仍保持领先于同行。

  那么,猎聘为何能在同行中胜出呢?

  BHC生态系统下的成长

  猎聘是中国最大的精英招聘平台,平台上供需端主要针对于中高端人才市场,差异于传统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及智联招聘),该公司打造企业、猎头及求职者共赢的生态系统,通过加强对中高端人才的粘性及吸引策略,吸引更多的B端及猎头公司入驻。

  目前该公司收入主要分为向企业用户提供人才获取服务、向个人付费用户提供专业就业服务以及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上半年,向企业用户提供人才服务的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23.9%,收入占比94.6%,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收入。从往年看,该公司核心业务往年收入占比均超过94%,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速达41.75%。

  图片来源:猎聘2019年上半年财报

  该公司虽以ToB变现为主,但在ToC上收入份额也有扩大趋势,上半年收入0.37亿元,同比增长11.1%,收入份额5.2%,同比略低,不过对比往年(2017及2018年分别为3.3%和4.9%)要高。该公司第三项业务物业租金,收入占比维持在0.2%,对整体收入不构成重大影响。

  实际上,猎聘能在ToC及ToB实现双位数的增速,并远领先于同行,得益于该公司的的打造BHC共赢的生态系统,实现多元化的收费变现体系。

  对于B端而言,该公司以订购模式及交易模式向企业客户收费变现,订购模式下,企业客户可订阅1-5万/年不等的年包,交易模式下,企业客户可购买交易闭环服务,主要包括面试快、入职快等。对于C端,该公司主以免费+付费形式,就高级会员订阅及简历咨询服务向个人用户收费,收费标准是130-450元/月。

  而至于猎头,在该公司平台上猎头主要充当辅助作用,猎头可免费接入该公司平台庞大人才库,并通过诚猎通获取包括发布职位、简历推荐的免费服务,同时作为猎聘闭环服务的辅助,向企业客户提供面试外包、招聘流程外包服务,并从平台获取一定费用。猎头促进了该公司在B端交易模式下收入的成长。

  不过上述的变现模式基于求职者、企业以及猎聘入驻用户的规模,收入持续增长取决于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

  B端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上半年,该公司个人注册用户5100万户,同比增长18%,其中个人付费用户22.6万户,同比增长达60.7%,个人平均年薪17.6万元,同比增长13.4%;验证企业用户45.6万户,同比增长49.8%,企业客户4.9万户,同比增长8%;验证猎头15.1万户,同比增长26.9%。

  图片来源:猎聘2019年上半年财报

  对比同行数据看,前程无忧在Q1及Q2,独立雇主数量连续下滑,其中Q1下滑7.4%,Q2下滑13.5%,收入增长靠提价来维持,该公司主要面对大众人才市场,和智联招聘模式差异不大,反映当前的人才经营环境。

  和前程及智联不同,猎聘聚焦于年薪10万+的中高端人才市场,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2018年我国中高端人才获取市场规模为1156亿,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速。我国中高端人才的数量占人才获取市场不到20%,而中高端人才的产值占到人才获取市场的80%以上,即使存在宏观经济压力,企业对这部分人才的需求仍很坚挺。

  实际上,猎聘能够实现用户规模的双位数增长,主要是抓住了求职者粘性,从而抓住了招聘者粘性。该公司打造包含猎聘、CGL、校聘、乐班班四大品牌,为求职者提供了从校园到职场、从求职到在职的完整服务生态,而在招聘者上,该公司也推出面试快及入职快等闭环服务,节省招聘者大量时间及成本,提升了猎头的服务效率和回款时间。

  而且该公司在B端仍具有非常大的成长潜力,2018年B端客户数4.8万户,而前程及智联分别为48.5万户以及77.5万户,相比而言,猎聘企业客户数量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看好猎聘的三大理由

  从盈利能力上看,上半年猎聘实现毛利率80%,主要由于期间客户偏好使用闭环服务及以结果为导向的产品,导致产品组合改变,使项目开支及猎头相关成本增加,不过就整体而言,该公司毛利率维持在80%左右。

  该公司的运营费用主要为销售费用、行政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其中销售费用为核心费用。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率50.7%,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行政费用率16.1%,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11.9%,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此外,由于该公司基本无有息负债,因此财务费用支出可忽略。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对该公司上述费用的历年数据整理的图表:

  数据来源:公开披露的数据处理

  从往年数据来看,核心的销售费用率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2017年该费用率大幅度下降,大大改善了盈利能力,导致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并持续性盈利,其中品牌广告及推广费用率2015年占营收的45.5%,2017年已降至单位数百分比水平。随着品牌势能的凸显,未来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而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从2017年开始逐年提升,继续保持高投入,上半年研发开支增长了60%,主要是由于创新产品、升级现有产品及将为新收购的附属公司开发的系统与公司现有系统合并,以实现协同效应所致。

  上半年,该公司进行了诸多产品创新和升级,推出AI智能识别面试系统魔镜,能够最大程度地模拟真实面试场景,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自动化面试/评价候选人。同时对生态产品直招进行了优化升级,进一步丰富了平台职位,推动用户之间的有效互动,为招聘和求职双方带来更大的价值贡献。

  基于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不断探索,上半年,该公司的人工智能匹配效率维持在高水平,有70%的求职申请投向由系统推荐的匹配职位。猎聘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赋能人力资源行业,预计研发费用保持在相对较高的占比,面向未来,猎聘或将持续通过科技服务于更多合作伙伴,并与合作伙伴共同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此前猎聘的利润主要受制于销售费用率过高的影响,由于上半年该费用率有较大改善,使得税前利润实现0.67亿元,增长达12倍,股东净利润0.68亿元,增长达21.9倍。当然,这个增速主要是受去年上市开支以及股份酬金开支影响,同期基数较低,若扣去这部分影响,经调整的股东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也达50.4%。

  图片来源:猎聘2019年上半年财报

  目前来说,猎聘既保持了收入的成长水平,做大了规模,同时由于品牌的建立,销售费用率也在持续下降,而净利率将有20%的成长空间。

  猎聘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在成长及盈利的道路上没有资金阻碍,一是该公司没有有息负债,二是账上发展现金充足。在该公司的负债构成中,合约负债占有很大的比重,上半年,该部分6.1亿元,占比负债达72%,而该部分主要为递延收益,扣去后,该公司负债仅有2.38亿元,负债率仅为6.3%。

  上半年,该公司账上现金共有31.77亿元,其中现金等价物6.81亿元,银行定期24.95亿元。发展资金非常充足,另加无负债压力,相比于同行(前程无忧负债率23.3%)具有更大的负债优化空间。

  综上看来,看好猎聘的理由有三个:一是未来成长仍保持双位数的增长轨道,BHC生态系统以及品牌建立,用户及付费用户数据持续增长,二是销售费用率逐步下降,净利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是债务非常干净,可用于发展及经营的现金流充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