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电源(300068.SZ)半年度扣非净利润降83.07%至3025.68万元

  格隆汇8月21日丨南都电源(300068.SZ)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9.82亿元,同比下降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下降1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25.68万元,同比下降83.07%;基本每股收益0.29元。

  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同比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资源再生业务:本年受铅价下降、华铂二期产能处于爬坡过程等因素影响,毛利率下降,对公司业绩贡献1.87亿元,同比下降47.95%;(2)通信及数据业务:通信后备电源产品销量同比下降,数据中心后备电源业务销量同比上升,但受益于铅价及汇率波动、产品设计优化等因素,毛利率同比提升5.12个百分点,毛利贡献同比增加5.33%;(3)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业务: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65%,费用同比下降,经营情况有所改善。

  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德国Upside公司签署合计75MW的调频服务储能系统项目,已建成投运45MW,项目运行情况良好,效益显著,其余项目建设也正在积极推进。随着储能市场和技术的逐步成熟,储能需求日渐明确,公司在海外用户侧、电网侧、发电侧的储能项目逐步开始实现规模应用,已与全球多家知名的电力企业形成战略合作。

  动力业务销售规模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动力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13.06%。公司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业务转型,扩大电动自行车用动力铅蓄电池业务规模,布局电动自行车用动力锂电市场,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推进产品销售。报告期内,电动自行车用动力铅蓄电池业务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65%,广宣费等同比下降,经营情况已有所改善,同时,通过积极的技术与市场开发,与国内知名主机厂达成合作。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差异化策略,积极布局欧洲新能源电动车市场,积极进行技术对接与方案开发,与多家客户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为欧洲高端市场提供从电芯到模组的解决方案。

  通信及数据业务毛利实现同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通信及数据用后备电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81亿元,同比下降19.74%,但受益于铅价下行、产品设计优化等原因,毛利率同比增长5.12个百分点。

  公司加强了全球通信业务的深化拓展,与多个全球性通信运营商及设备商建立合作关系,在保持后备铅酸电池业务稳定的同时,不断扩大通信锂电的市场占有率,海外业务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公司持续跟踪研究5G技术对电源系统的新需求,研发适应5G基站模式的新产品和新方案,积极推进5G锂电的国内外布局,并成为全球知名通信集成商的独家5G锂电产品合作伙伴。

  公司自2017年起成为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后备蓄电池设备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中标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蓄电池设备采购,预计总金额达2.6亿元,在海外,已经进入美国、亚太、拉美等大型数据管理中心高端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