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002594.SZ)上半年扣非净利7.4亿元 新能源汽车已占营收40%

  格隆汇8月21日丨比亚迪(002594.SZ)公布2019上半年业绩,公司实现营收621.84亿元,同比去年调整后增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5亿元,同比去年调整后203.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亿元,而去年调整后为亏损6.73亿元。

  2019上半年公司营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339.82亿元,同比上升16.27%;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233.23亿元,同比增长14.35%;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44.53亿元,同比降低1.61%。三大业务占本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65%、37.51%和7.16%。期内,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254.48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92%。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比亚迪积极把握行业机遇持续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并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并致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尽管受到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实现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期内的24%左右,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集团继续推进王朝系列车型的更新换代,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发布了数款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EV」、全新「宋Max」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和全新「元EV」,凭借优异的性能和外观赢得市场上一致好评。

  纯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已在深圳、广州、天津、大连、长沙、武汉、西安、南京、杭州、汕头等全国众多城市投入运营,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并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口碑。海外市场方面,本集团「公交电动化」继续快速拓展,上半年完成向英国、挪威、比利时、西班牙、新加坡和厄瓜多尔等地电动大巴的交付,版图遍及欧洲、南美等地,继续引领全球城市的公交电动化浪潮。

  在「7+4」战略布局下,本集团不断探索新能源汽车在商用领域的应用覆盖,着力拓展在专用车领域渗透,致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全市场覆盖。期内,比亚迪T10纯电动智能泥头车销量超千台,为集团商用车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集团凭借在金属部件领域的长期经验、领先技术及优秀质量,在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占有率继续处于领先位置。但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及部分客户需求下滑影响,金属部件业务收入及盈利于期内有所下滑。期内,集团与现有客户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3D玻璃及陶瓷等业务均有增长,集团已进入主要安卓品牌的3D玻璃供应链,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组装业务方面,集团继续加强与客户的战略协作,期内集团组装业务份额显著提升,带动集团收入增长。

  新型智能产品业务方面,随着期内客户自身业务的扩张以及和比亚迪合作的深化,集团新型智能产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车载智能系统方面,集团积极拓展内外部客户并取得良好进展,带动汽车智能系统业务的增长。

  集团二次充电电池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和镍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年内集团旗下传统电池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此外,光伏业务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收入大幅下降,并给集团带来一定程度的亏损。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44.53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