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实的彩生活(01778)业绩:经营更好,无须悲观

  会计核算变动下的毛利润变动引发市场恐慌,这样的下跌或许给彩生活(01778)砸出了进场机会。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彩生活于8月20日收盘后发布中期业绩公告称,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实现收入18.1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小幅增长3.1%,但是股东应占净利润达到了2.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2%。不过在二级市场方面,这份利润大幅增长的业绩并没有提振市场信心,公司股价反倒迎来近10%的大幅下跌,当天成交量也呈放大迹象。对于彩生活的异常表现,市场多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净利润虽然上涨,但是毛利润及毛利率的下滑,引发了市场对公司后续经营的担忧。

  但真实的情况却是,彩生活此次毛利润及毛利率的下滑,仅是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核算变动引起的,按原有的计算方式公司的毛利润及毛利率均是同比提升,公司此份中期业绩答卷,透露出公司业务向好的态势,其实并没有变。

  行情来源:wind资讯

  业务全线增长,才是业绩真实的一面

  毛利变化只是会计核算变动结果,费用率改善下公司盈利能力正获得实质性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3.1%至18.12亿元,但是毛利同比下滑4.8%至5.9亿元,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5.3%下滑至当前的32.6%。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将原本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从费用中划入了成本端中,影响金额约为7077万元,因此导致毛利及毛利率数据出现下滑。如按原本的计算方式的话公司毛利率为36.4%,在现有基础上提升3.8个百分点,对比去年同期的35.3%还要高出1.1个百分点。

  而在费用端,公司仅有1.2%营收占比的销售开支,7%的同比增长略高于营收增速,营收占比高达10.5%的行政开支,则受益于持续地精简架构和节约成本,实现同比下滑9.9%至1.91亿元,再加上营收占比6.1%的融资成本,也是同样大幅下滑29.7%至1.1亿元,使得公司净利润录得2.3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2.9%。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应占利润则达到了2.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2%。

  如细分板块来看,彩生活业务全面都在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先是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公司截止2019年6月30日合约管理面积增长至563.5百万平方米,加上642百万平方米的合作面积,累计平台服务面积达到了1205.5百万平方米,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至15.1亿元,83.4%的营收占比仍是公司营收贡献的最大主力;而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3.8个百分点至26.5%,以及毛利同比下滑9.8%至4亿元,就是前文提及会计计算变动的“最大受害者”,该业务原方式计算毛利率实际上是提升的,因此并不需要对公司该业务悲观,相反该业务的盈利能力还是在稳步增长的。

  其次是增值服务业务,该业务2019年上半年营收贡献为2亿元,同比下滑了5.6%,其主要原因是彩生活将增值服务中的办公室租赁业务剥离,转为应占一家合营公司溢利,导致 2018 年上半年总金额约 3,000 万元的这部分收入在 2019 年被剥离;以及彩生活车位的会计核算方法由2018年上半年的包销模式转为2019年的代销模式,收入规模也有所下降。但即便如此,公司该业务的毛利率大幅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至81.9%,毛利贡献同比增长7.8%至1.64亿元,利润贡献占比更是高达33.2%。最后的工程服务业务则得益于彩车位业务的快速发展,录得营收同比大幅增长29.5%至1亿元。

  此外,在一直重视程度颇高的平台用户及交易方面,公司也取得了靓丽的经营成果。截至2019年6月30日,彩生活生态圈注册用户数已经增加至约3201万人,其中生态圈活跃用户数更是大增332.1%达到1641万人,活跃度高达51.3%,线上平台累计GMV同比增长27.3%至55.47亿元。

  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彩生活的财务安全性还在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收并购计划的减少,2019年彩生活进入偿债周期。公司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债务规模同比下降36.7%至26.39亿元,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同期的70.8%下降至63%,财务稳健性进一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也大幅提升2.2个百分点至13.1%。半年内使用自有资金净还债约10亿的大动作,正反映出公司严格管控风险的决心。

  就在业务全线增长且财务安全性稳步加强的同时,公司还在发力,加速向社区服务平台型企业的转型。

  京东、360加持下,社区流量价值挖掘在提速

  互联网双巨头入股,彩生活迎来历史性的拐点。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分别与京东、360达成合作协议。彩生活以每股5.22港元向京东、360分别定向增发7115万、2296万股新股份,涉及金额分别为3.71亿元港元和1.2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持有彩生活已扩大股本的5.00%,360持有比例将从此前的1.54%增至3.05%。京东、360战略入股彩生活,不仅是对于公司以往平台化转型成果的认可,还将为未来的转型进程加上催化剂。

  就目前来看,拥有房产的中产社区流量,是具有高消费能力且消费者画像清晰的群体,社区场景因此成为了电商巨头纷纷开始争取的一块风水宝地。而物业管理公司因近距离接触业主及其核心资产,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数据,由此衍生出的增值运营工具及模式,涵盖周边商圈、便民服务、健康养老等衣食住行各类消费,未来可以运用大数据为业主提供精准服务,营造便捷、舒适的社区环境。社区流量的运用和改造,或将成为未来流量入口第一线的竞争风口,社区服务领域的可挖掘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彩生活与两大互联网巨头成功联手,不仅可加速这一块价值领域的挖掘,还能在技术层面构筑起自己的护城河,独享社区流量价值挖掘带来的蛋糕。

  综上来看,8月21日市场恐慌情绪引发的股价下跌,或许在投资者看清公司业务仍在稳步增长的真相后,将会迎来反弹,并且从中长期来看,社区流量概念随着有实质性业绩兑现后,公司估值或许会上到一个新台阶,此时的彩生活值搏率还是非常高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