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03690)发布Q2财报: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将保持长期投入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23日,美团点评(03690)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司营业收入、交易额等各项数据均保持强劲增长,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公司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第二季度,美团在营收、交易额的快速增长,成为公司财务表现持续稳健增长的保证。本季,美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6%达227亿元,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8.7%至1592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12个月,活跃商家数和交易用户数分别达590万和4.2亿。其中,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增长至25.5笔。

  “本季度,美团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首次实现公司整体盈利,这得益于我们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多个服务品类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美团CEO王兴表示,“我们将继续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从更长期的视角,通过对战略领域和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助力商家的业务增长和经营效率提升,带动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主体业务增长创新高 推动下沉市场供给侧升级

  2019年二季度,美团在下沉市场的服务渗透率不断扩大,加速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平台融合,并助力两大主体业务增长创新高。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延续上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当季总交易金额增长36.5%至931亿元,营业收入128亿元,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12个月,美团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4.6%达到21亿笔。

  通过运营效率的提升和平台优势的建立,美团外卖持续扩大行业优势。在用户侧,美团外卖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了会员制度,提供专属优惠,截止二季度,月活会员用户的平均购买频率为普通月活用户的3倍以上;在商家侧,美团继续推出创新在线营销产品,带动商家持续发展和创收,建立合作共赢的紧密关系。

  在到店及酒旅业务板块,本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37亿元增长42.8%至52亿元。通过多元的营销产品供应和促销活动,美团不仅成为用户搜索本地服务信息的首选,也成为各类生活服务商家进行营销活动和吸引用户的必选平台。在618促销节期间,医美交易用户短短6天就实现6.7亿元交易额,显示出用户对生活服务领域旺盛的需求;在平台发布的“必系列”榜单中,上榜商家的消费流量及参与度均获得实质性提升,进一步彰显了美团帮助商家变现和引流的能力。

  新业务效率持续提升 将继续保持积极探索

  新业务在本季同样表现亮眼。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二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5亿元增长85.1%至46亿元,整体毛利实现4.2亿,由负值转为正值。

  二季度,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在全国42个城市上线,在生鲜零售领域探索的美团买菜在北京及上海取得进展,并于最近扩展至武汉;单车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经营亏损同比、环比均大幅收窄;在为商家提供的B端服务方面,美团将持续在产品和技术研发保持投入,积极助力商家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