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环境(3989.HK):中绩净利翻倍,受益于政策利好未来可期

  823日晚间,首创环境(03989.HK)公布其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环保是首创集团“4+1”产业的主力军,中报显示,首创环境2019年中期经营业绩保持强劲增长,表现亮眼。

  

  中绩持续高速增长

  

  2018年以来,环保行业陷入寒冬,首创环境却呈现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财报显示,于2019上半年,首创环境录得营收约28.3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较上年同期的22.34亿元同比增长27%;公司归母净利润亦有不俗的表现,自2018上半年时约8603.6万元大幅增长至1.71亿元,同比增长99%。

  期内,公司的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至162.64亿元,成功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公告显示,首创环境项目储备丰富,未来发展的动力充足。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73个储备项目,总投资额约187亿元,设计年处理垃圾量1599万吨及年拆解电器及电子设备量约为320万件。73个储备项目覆盖超过16个省市,在中国重点一、二线城市均有布局。

  

  期内,集团在国内成功取得10个垃圾处理项目,总投资约为人民币28.7亿元,新增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226.5万吨,日处理规模约6300吨。

  

  海外业务方面,公司于2016年9月完成收购BCGNZ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的51%股份。BCGNZ集团拥有超过一百年的持续经营历史,为新西兰最大的垃圾管理服务提供者,市场份额超过30%,已建立垂直整合地方垃圾体系的全国性网络,服务客户超20万名。目前新西兰项目已较为成熟,每年为公司贡献稳定利润和现金流。

  

  政策利好相助

  

  现如今,垃圾分类开展的如火如荼,北上广深相继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率先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各地正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政策制定,市场空间亦有望加速释放。伴随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环卫设备及服务、餐厨垃圾处理等垃圾分类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望持续受益,首创环境亦是其中之一。

  

  目前,首创环境已形成生活垃圾清扫、收运、填埋、焚烧发电四项业务产业联动的前端、中端、后端一体化处置核心业务,厌氧处理业务和危废处置业务作为支线业务同步发展,电子废弃物拆解、非正规填埋场治理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业务作为辅助业务协同发力,拥有完善的固废全产业链布局。

  

  一方面,首创环境2019年进入了开工高峰期,高占比的垃圾焚烧项目贴合行业利好。其中,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是首创环境高水平能力的代表项目,获得“2018-2019年度建设和运营金奖”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作为“环保示范基地”等多个殊荣。

  

  另一方面,扬州危废垃圾处理项目已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期,该项目的ROA、ROE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有望为集团业绩带来可观的业绩回报。

  

  除此以外,首创环境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杭州餐厨项目、扬州餐厨项目等项目均已先后启动二期建设工作,福州红庙岭厨余项目和宁波世行贷款厨余项目所在地政府,也有意提前开始项目二期建设,以实现对所在城市有机垃圾增量部分的处理,助力垃圾分类,取得更佳的环境和经济双重效益。

  

  首创集团提出的大环保产业格局、“生态+”战略引领发展方向

  

  首创集团提出的大环境产业格局、“生态+”战略,为环保板块开启了高速发展的新篇章。

  

  首创集团董事长李爱庆表示: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国有大型综合投资集团,我们将牢记国企使命,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服务首都发展、国家战略的能力。加快构筑“碧水、蓝天、净土”的大环保产业格局,积极响应国家有关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致力于保证企业的经济表现对于环境和社会的有益性。

  

  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表示:环境板块是首创集团的优先发展板块,首创环境是环境板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首创集团会持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首创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要秉承“家国情怀”,始终要遵循“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原则,做美丽中国建设者及守护者。

  

  首创集团副总经理刘永政表示:首创集团对自身的定位源自国家战略,要根据被赋予的使命责任,快速做大、做强、做优。

  

  企业发展,更要从轻从快。在轻重资产的平衡上,刘永政提出,要以重养轻,以轻带重,最终轻重协同。以重养轻,就是要从工厂、设备孵化产品与服务。从一个一个做项目,到扎扎实实养能力,再到出产品、出工艺包,最终切实提升业务水平,反哺重资产,这是刘永政所思考的发展道路。

  

  展望2019下半年,首创环境在中报中表示:“公司将在控股股东首创集团及所有股东的支持下,持续践行北京首创集团提出的「生态+」战略。此外,在轻重资产的平衡上,要以重养轻,以轻带重,最终达到轻重资产协同,实现首创在环保产业中的「点、线、面、体、场」的宏大布局,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做美丽中国的重要建设者与守护者。

  

  小结

  

  首创环境是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的领先企业,覆盖了固废处理的全产业链。全产业链整体规划可以增强获取项目能力,实现能量协同,集约化明显。目前公司储备项目丰富,国内和海外业务发展趋势均十分良好,已服务超4500万人。在垃圾分类政策的推动之下,公司未来的业绩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如今,首创环境的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正在齐头并进,受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双重政策利好的持续推动,再叠加中绩亮眼增长,预期首创环境股价未来有望获得量价齐升的突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