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富豪和投资者们踩过的雷

  市场就像是海绵,需要经常挤一挤,不然水分太多。

  作者 | 贝蒂

  来源 | IPO那点事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91岁的李嘉诚先生近日又上了头条,不过这次是因为踩到大雷。

  众所周知,李嘉诚近些年在海外买买买,涉及能源、基建、物业等领域,主要场地为欧洲(尤其是英国)、澳洲、北美等。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在英国的总投资逾400亿英镑。

  8月19日,李嘉诚在英国资产布局再落一子,长实集团公告陈,斥资252亿港元溢价51%收购英国百年酒吧Greene King PLC全部股权。

  然而,8月21日,却爆出李嘉诚在投资能源领域栽了一个大跟头。李嘉诚与长和集团旗下和记黄埔在1991年成为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的大股东。其股价自2008年高峰以来已经跌去80%,导致李嘉诚损失高达200亿美元。

  踩雷的事,频频在资本市场上演,是天使还是魔鬼,可能就是一念之间的事。

  近年来很多股票动辄一字板连续跌停,投资者如果手上持有这种股票,不但亏损累累,而且几乎没有机会卖出。股民戏称这种股票为“地雷股”,把买入或持有这种股票的行为戏称为“踩雷”。

  

  一

  

  WHAT? 股票大师也踩雷

  虽被投资者奉为“股神”,巴菲特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2019年2月21日美股盘后,北美第三大食品饮料公司“卡夫亨氏”在财报中表示,因为公司第四季度计入了150多亿美元的商誉减值,直接导致净利润由正转负。财务数据公布后,资本市场立马有了反应,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公司市值缩水189亿美元。

  “股神” 巴菲特终于承认,伯克希尔哈撒韦对卡夫食品的收购出价过高。据悉,伯克希尔是卡夫亨氏的最大股东,伯克希尔拥有卡夫亨氏26.7%的股份,卡夫亨氏是伯克希尔的第六大持仓股。巴菲特踩雷最爱的消费股,损失高达40亿美元。

  此外,卡夫亨氏在8月份刚刚公布了上半年业绩不达标,股价一度暴跌15%,市值缩水56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00亿元。巴菲特持股市值一夜之间蒸发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亿元。

  巴菲特虽大量持有著名消费品牌的股票,但这一看似屡试不爽的策略在卡夫亨氏身上却行不通了。

  在巴菲特 书写成功等式的左边,一位是其恩师格雷厄姆,另一位则是菲利普·费雪。“我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费雪。

  1929年的美国股市大崩盘中,年轻的费雪预感到了市场将出现崩盘。费雪避开了他认为将在股灾中首当其冲的无线电概念股,继而投入几千美元到另外3只股票中,分别是一家火车头公司,一家广告看板公司,另一家是出租汽车公司。

  随着股灾的到来,无线电股果然验证了费雪的预言,上演暴跌行情,但是他持有的3只股票也并未能幸免,令他损失惨重。

  美国股市在1987年出现暴跌,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这其中损失最多的非金融巨鳄索罗斯莫属。

  1987年,索罗斯估计日本股市即将崩溃,于是用量子基金在东京做空股票,在纽约买入标准普尔期指合约,准备大赚一笔。

  但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道指创纪录地下跌了22.6%,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纽约股市一路下滑,而日本股市却相对坚挺。因此,索罗斯遭遇了两线溃败。

  可见股票大师也有失手的时候,但“股神”与普通股民的区别就体现在是否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二

  

  欲哭无泪,投资者频频踩雷

  2018年,A股天雷滚滚,最不能忘掉的关键词莫属:割韭菜、暴雷、流血上市……今年前3个月的行情虽然好,但后续暴雷的上市公司依然很多。

  5月初,A股上市公司步长制药董事长花650万美金,运作女儿上美国名校的丑闻登上了各大头条。尽管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发表声明称,女儿在美国留学事宜属个人及家庭行为,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但上述事件仍将步长制药及赵涛本人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同时,步长制药的行贿丑闻一个接着一个爆出来。

  受此事件的影响,5月6日,步长制药一字跌停,封单超十万手。

  7月30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2019年半年报。虽然涪陵榨菜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但是增幅大幅下降,处于2010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位,并出现应收账款大幅增加5倍的情况。7月31日,涪陵榨菜开盘即一字跌停,在接下来的三个工作日市值蒸发44亿元。

  相比于涪陵榨菜公布业绩就损失市值来说,谁又能想到,康得新这么一只白马股,说炸就炸了,没有一点防备。

  2019年1月15日晚间,康得新公告称,截至15日营业终了,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2015年以来,康得新报表的货币资金一直超过100亿,截止2018年3季度末,报表货币资金高达150亿,那么手握上百亿的货币资金,为何还不起10亿的债呢?

  深陷财务造假风波的康得新,股价闪崩,从白马股变成了*ST康得,在退市的边缘瑟瑟发抖,还惹上了一堆官司,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停牌。

  7月3日,“黑天鹅”突袭3000亿地产巨头新城控股。

  新城控股前董事长因涉嫌猥琐儿童罪被上海普陀警方拘留,过了几天,又有两名律师向证监会举报董事长及其他高管存在违法行为并涉嫌内幕交易。

  有公开信称,新城控股未能及时披露,且在该消息被曝光前,出现5起大宗交易。新城控股的众多中小投资者遭受了严重损失。

  一夜间,凤凰变成了乌鸦。

  而这些股民踩雷了,手上所持有的个股,不知道还要多少个跌停后才能卖得出去。

  

  三

  结      语

  某些上市企业为了掩盖现状会采取财务造假,如果通过修改报表数据,轻轻松松造假几十、上百亿,投资者扎堆买入后,原始股东可以获利离场。受伤的还是无数中小投资者。

  市场就像是海绵,需要经常挤一挤,不然水分太多。虽然挤水的过程比较痛苦,但却是必要的。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一个不小心就会爆仓。有些投资者明明知道是庞氏骗局,还想去赌一把,最终成为“接盘侠”,有一些股民看到别人赚钱就跟风入市,杠杆动辄5倍甚至十几倍,逃不了被“收割”的命运。

  1赚2平7亏损,是无数股民的经验总结。收益和风险永远是成正比的,有些人就是把头埋进沙子里,如此简单的道理就是不明白。

  俗话说,富贵险中求,获得财富的欲望,是人的天性,这无可厚非。但是想通过炒股来实现这个美梦,最后很可能变成噩梦。

  若此文的分析对你有帮助,

  请随手转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